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清区全面推行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新模式“三体联动”成效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3:38 天津日报

  编者按

  今天本报推出武清区全面推行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新模式“三体联动”成效明显的经验,很有借鉴意义。

  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承担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
落实到农村基层的艰巨任务,肩负着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事关巩固党在农村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基础。

  武清区委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体现了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体现了求真务实、深入群众的作风。特别是他们创造的“三体联动”的工作模式,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值得借鉴,应在全市逐步推广。

  本报讯(记者钟杰)今年以来,武清区委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坚持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全面推行了“三体联动”的换届选举工作新模式,收到了加强党的领导、优化班子结构、推进基层民主、凝聚发展力量、保持社会稳定的明显成效。

  “三体联动”,就是在村级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会议换届选举中,统筹考虑三个组织的必然联系,统一组织,联动进行换届选举的一种模式。

  武清区委在实践中认识到,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必须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贯穿其中,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不断取得新成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的核心,同样应该改革创新,以适应形势变化的需要。过去的换届选举,村党组织、村委会分开进行,精力和时间过于分散,不利于党委、党员、村民统筹权衡村班子人选,导致一些村干部素质偏低,“两委”关系不协调等。同时,由于农村的组织结构、管理方式发生了变化,特别是村民代表会议已成为体现群众意愿、代表群众权益、实现群众利益的重要组织,建设好村民代表会议越来越重要。因此,必须把村级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会议三个组织的建设协调起来,在换届选举中统筹考虑,统一安排,联动进行,创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新模式。

  武清区委认为,搞好村级组织的换届选举,全面实行“三体联动”,必须正确认识村党组织、村委会和村民代表会议三个组织之间的内在联系,把三个组织换届选举作为一个整体来通盘运筹,不能割裂开来搞单打一。要根据各村的实际,以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为核心工作,统筹安排时间和顺序,统筹考虑三个组织的人选,互相补充,互相促进,整体提高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水平。

  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实际工作中,武清区坚持做到了“七个贯穿始终”。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通过建立区、乡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选派督查组到乡镇街指导工作,选派工作组到重点村帮助工作,建立乡、村党组织阶段工作汇报制度等,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每个环节、每个步骤上。

  二是保证干部质量贯穿始终。理直气壮、大张旗鼓地宣传三个组织的结构要求、成员条件,让党员、群众真正了解什么样的人可以进入三个组织。通过入户访谈、召开专题会等方式,向党员、群众宣传人选的现实表现和工作业绩,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真正把那些有本领、靠得住的优秀人才推荐出来、选进班子,达到党委、党员、群众“三满意”。

  三是依法依规操作贯穿始终。坚持把学好用好法律,严格依法办事,作为换届选举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严把党员和群众推荐党组织候选人、党内选举,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选民登记、提名确定候选人、正式选举等关键环节,使每一道程序、每一个步骤都能够依法依规进行。

  四是扩大基层民主贯穿始终。把实行“三体联动”作为尊重、实现和维护党员、群众民主权利的一个有效途径来抓。尽可能增加工作透明度,实行“阳光操作”。全面推行“两推一选”的方式产生村党组织班子,70%以上的村实行户代表方式推选候选人,98.2%的党员参加了推荐候选人和选举过程,保证了候选人具有十分广泛、比较坚实的群众基础,充分调动和保护了广大村民行使民主权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武清区全区村民参选率达到95.5%。

  五是宣传教育培训贯穿始终。在换届选举整个过程中,各级党组织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和利用电视广播等形式,始终广泛深入地宣传实行“三体联动”的重要意义、方法步骤和注意事项,营造有利于换届选举的良好氛围。

  六是搞好调研分析贯穿始终。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前,全区集中一个月的时间进行调查摸底,坚持做到一村一策。在每个关键阶段,及时制定改进措施,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健康顺利地进行。

  七是维护社会稳定贯穿始终。着眼于向前看、树正气、求发展,坚持事关发展的问题不回避,历史遗留、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不纠缠,通过落实领导责任制、定期分析社会稳定情况、召开依法信访工作会、依法入情入理化解矛盾、向全区农户发放20多万份信访工作明白纸等措施,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C)2002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