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子鳄有望重归大自然 ——安徽宣城走访记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4:41 新民晚报

  我国唯一的“鳄鱼湖”坐落在宣州市的夏家渡林区,有着两亿三千多万年历史、被誉为“活化石”的扬子鳄就在此安居繁殖。

  走进“鳄鱼湖”,这里树木葱茏,鸟鸣声声,碧水清清,偌大的鳄鱼池里,一个个躯干扁平、头呈锥形的扬子鳄密密麻麻地浮在水中,瞪大眼睛瞅着我们,还有的则悠闲地晒着太阳。

  安徽省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主任谢万树介绍说,在这个1500亩大小的保护区里,目前栖息着1万多条扬子鳄。他向记者透露了一个信息,在目前扬子鳄人工养殖技术已经成熟的条件下,中心正在启动扬子鳄野外放归的试验,让“饭来张口”的扬子鳄独自闯荡天下。

  7万年前,由于造山运动和冰川的影响,恐龙、翼手龙相继灭绝,而扬子鳄却奇迹般地逃过大灭绝时期的“鬼门关”,一直繁衍至今。据史料记载,过去长江中下游六省沿岸分布很广,但随着人口密度的增长和自然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扬子鳄的分布区域逐渐缩小。70年代末,只剩下皖南的宣城地区及邻县的丘陵地带尚有野生扬子鳄生存,1973年联合国将扬子鳄定为濒危种和禁运种。目前,全国现存的野生扬子鳄仅200条左右。

  1979年,安徽省林业厅在这里建立了扬子鳄养殖场,为的就是拯救濒临灭绝的扬子鳄,同时进行人工繁殖饲养的研究。目前,“鳄鱼湖”里已经繁殖出第四代扬子鳄宝宝,人工饲养和繁殖技术已经过关。2001年,国家加大投资,拨款1552万元用于扬子鳄物种的拯救和科研,中心接下来着手进行的就是扬子鳄的野外放归试验。

  今年6月份,安徽省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和美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华东师范大学共同开展合作研究,2雌1雄3条扬子鳄率先在宣城市周王镇被放归自然。研究中心采取无线电跟踪的方式,每2小时观测3个“小家伙”的活动轨迹和生存情况,3个月来,扬子鳄在野外生存良好,活动正常。经过1年的观测后,如果它们能适应新环境的话,研究中心还将扩大野外放归的扬子鳄数量。

  扬子鳄重回自然,不远了!特派记者钱滢瓅尹学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