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于大巴与依维柯的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6:06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同一路线,不同车型,票价却是一样的。

  “依维柯怎能与大巴同价呢?”省城一位长期奔波于全省各地的旅客提出了这样的质疑。他说,虽然只是少数客运路线上存在这种现象,却不免让客运市场落下了“劣币逐良币”的嫌疑。

  劣币逐良币

  据了解,省内绝大多数长途客运路线中,依维柯和安凯、金龙之类的大巴在票价上是有差异的,一般价格相差5~10元;但省城开往贵池、霍邱、天长等地的几条路线中,大巴、依维柯却是同价。而旅客在大巴和依维柯上享受的待遇却是不同的,大巴宽敞、舒适、快捷,还有影碟看;而依维柯上则什么都没有,速度慢,还常下高速公路带客。花了同样的钱,如果坐了依维柯,旅客觉得自己的消费打了折。

  理论上是这样的:在票价相同的情况下,应当是所有的旅客都倾向于乘坐大巴,这样一来依维柯就没有了市场,随即被淘汰。但这需要一个前提,即客运市场是个完全的市场。现实中,客运市场则是一个不完全的市场,一些外在因素限制了旅客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一些班线中,大巴和依维柯不是“混编”,而是“批编”,即在一个相对集中的时间内,譬如一个上午,全部是依维柯,或者全是大巴。这个外在因素限制了旅客的选择权,限制了大巴和依维柯之间的竞争。以“合肥—贵池”路线为例,上午全是依维柯,大巴全部安排在下午。

  有关人士认为,在完全竞争的市场中,应当是依维柯逐渐淡出客运市场。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在与依维柯的竞争中,由于上座率有限,大巴的收益并没有依维柯高,但营运成本却要高得多。优势丝毫没有体现出来,劣势反而凸现。

  悖论的产生

  同样的价格,不同的服务,却能在同一市场内长期存在,这是一种悖论。那么,这个悖论到底是如何产生的?

  有关人士坦陈,这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但它的存在却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合肥市旅游汽车站的李站长说,不同的服务,价格应当不一样。但车票的价格是经过物价部门核定的,物价部门一般只核定票价的上限。依维柯目前的价格都在合理的范围内,并没有偏高,只不过大巴将自身的票价降了下来,与依维柯同价,目的是为了让利消费者,同时也是与依维柯竞争。而在消费者眼中,则不是大巴让利了,而是依维柯价格过高了。

  “批编”令大巴的优势消失殆尽,但另一方面,“混编”则会使依维柯陷入被动,依维柯为了生存,就会再降票价、引发新一轮价格战。那么,这种恶性竞争给大巴带来的伤害更大。无奈之下,大巴选择了维持现状的妥协。说到底,在现有机制的约束下,有意识地“规避”相互之间的恶性竞争成了悖论产生的根源。

  悖论的改变

  李站长说,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只是个别的、短期的,随着客运市场的发展,在不远的将来,依维柯等车型会逐渐被大巴所取代,目前存在的一些悖论将得到改变。

  这一说法是有充分事实依据的。几年前,省内客运基本上靠依维柯打天下,但如今大巴在客运比重中的份额越来越大。当然,李站长的推断也充满着变数,还有待时间进一步考验。

  毕竟,将依维柯等车型全部换成大巴,需要一笔较大的资本投入,而在现有的市场条件下,有没有资本愿意进来也是个问题。此外,要使依维柯等车型在近期尽快退出市场,仅靠市场的无形之手来运作也是不够的。本报记者方伟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