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的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6:25 南风窗

  南京没有能内生出发达的乡村工业,这对南京市域市场活力的激发和良性自我调节机制的形成是个缺憾。

  本刊特约撰稿人 龚浔泽

  南京是幸运的,它是万里长江的咽喉;南京是不幸的,也因为它只是长三角的末梢。
因为长三角过分炫耀的光芒有可能迷惑住南京的眼神,使它的目光只会向东:只羡慕上海,只看到杭州、宁波,只提防苏州、无锡。

  看着上海是明智的,但只看到上海并亦步亦趋则很荒唐;不服苏州、无锡并试图赶超是进取的,但过分纠缠于此邯郸学步,则很可笑。因为大海和长江,也因为故吴和旧越,拥有十里洋场的上海滩和高耸入云的陆家嘴,仅此一家,上海是中国的,也是远东的,最终还是世界的。南京起码在经济上永远不可能与其比肩。由于上海、南京的存在,也因为曾经靠运河而兴和以苏州为中心的繁荣已成往昔,苏州、常州、无锡,永远是也只能是长三角的腹地城市,而不会是中心,它们的命运只该与长三角的主流同进同退,而不可能独领风骚。南京与它们不同,它的血统与它们尽管亲近却不雷同,南京倘若把自身仅仅类同于它们,便是不识大体的自我屈才、自甘埋没的不慧。

  南京吸引外资加速新型工业化的条件尽管没有苏州、无锡、嘉兴那么优越,但决不该比宁波、绍兴、杭州逊色。地理区位是其一,而中国第三科教城的实力是其本。扬子-巴斯夫一体化的化学工业园,乐金-飞利浦的新港开发区,百事、爱立信的江宁开发区和重金支持的高新区,已经并继续在书写它的傲人实力。与上海距离的暧昧,曾是南京引资无法望苏州项背的根由,却也是让内地一般省会羡慕的发展优势。

  身居长三角,但影响和心思却不该只是长三角之内,南京就如同当年寓居在县城或市镇的乡村地主,与市城中云集的商贾不顾一切的竞争实在不智,他们的优势在于城外数千亩良田;他们拥有双重的福分,可以像商贾一样开店铺卖杂货,但这仅是副业,更重要的收入来源和比较优势却在城池之外的农村。南京对于长三角同样如此。长三角为南京提供了一个优越的生活平台,但南京的发展空间腹地则应向北向西。如果没有长三角,南京就如同长春、南昌,如果没有向西的腹地,南京的前景也只能像常州、湖州,远逊无锡、绍兴。因为省内后起之秀的茁壮成长,因为省内经济中心地位的含糊不清,常会让南京跟无锡、苏州比长论短,这是误区。不能把南京仅仅只看作世界第六大城市带中的一员,而应看到南京是一个中心城市,有着广阔的腹地。

  作为狭义城市的南京一直不弱,但就广域市而言,南京是虚弱的,而病因几年前就已被确诊为郊县经济的弱小。地处长三角之边,隔着宁镇山脉的南京与苏锡常、甬绍杭等地的发达相比,最明显的区别并非是城市,而是农村。集体企业只有在乡村的乡镇企业才是大干实业的主力,个体私营企业,同样如此。城市中的街道工业罕见兴旺发达的。建国后南京有着完整发达的城市工业,但农村却没有能自生出与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腹地及类似温州、泉州等地的乡村工业。这是南京广域市的经济总量一再被沿海城市和人口更多的内地省会城市超越的原因。

  由于投资主体原因,乡村工业得益于松动了的计划经济体制,壮大后的乡村工业体制反过来又加速瓦解了旧有体制。旧有体制在被动下的瓦解虽给地处其中的国有企业以压力,但反过来又会推动国有企业尽快适应和弄清市场体制。这如同“鲶鱼效应”。南京与杭州、宁波、无锡等工业城市相比,城市经济活力相对不足,正缘于此。南京没有能内生出发达的乡村工业,这对南京市域市场活力的激发和良性自我调节机制的形成是个缺憾。

  因为既占不尽旧有体制的光辉,也无法萌生出领新风气的活跃开明体制,南京得了风气之先,却不彻底,也占了国有资本之利却不全然,于是,南京总也不能尽兴,两者尽占,昙花一现的光荣太多,最终却还是平庸。刚出道的苏宁电器城掀起旋风却难以惟我独尊。依维柯汽车领风骚一时却无法一路保持领先。黑马冲出的同创电脑直逼联想终后劲不足功败垂成。熊猫彩电风光无限却在对手突然攻击前无力直面挑战而饮弹自伤。金城摩托执了牛耳却又还是表现平平……得市场之先,却又无法大刀阔斧,雄厚的底质,却因过分凝重的气质无法尽情发挥,不经意点亮的光环终究只是雨后的彩虹。

  这不只是南京的困闷。对江苏来说,要站稳领跑者的脚跟,夺回第一经济大省的殊荣,必先让自己的省会发奋图强,犹如卧龙的头颅突出牢笼,目光四射,即使不美艳也会很亮丽。达到这一步,即使南京成不了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那样无可争议的全国性中心,它作为统合江苏的灵魂,也将无愧于历史的英名。

  本刊授权新浪网独家发布,未经《南风窗》同意任何报刊及网站不得转载,本刊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如需转载,请与南风窗联系。


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