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药董事长坦释传闻畅言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16:45 新华网

  对于中国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基地华北制药集团(以下简称华药)来说,2003年是个多事之秋。首先是春节过后易帅,59岁的前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吕渭川辞去了在公司的领导职务,由51岁的常幸接任。随后华药就不断被卷入了各种传闻之中。2003年8月31日,华药董事长、党委书记常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的一间会客厅里接受了《财经》的专访。虽然刚从官场出来不久,但常却没有多少“官气”,对于各种敏感问题均坦然作答。

  传闻

  此前两天,华药的控股子公司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600812)刚刚公布了2003年中报。上半年完成销售收入173529万元,实现利润总额31668万元,净利润17081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4.23%、113.52%、98.64%。公司每股收益为0.15元,已经高于2002年全年每股0.11元的收益。中报公布后,华药股价即相应上涨。但是市场在叫好的同时,该公司应收款高居不下仍然引起一些证券分析员的忧虑。

  “这个问题正在积极解决。”常幸介绍说,华药的情况比较特殊,并不是像外头一般形容的那样,集团公司将上市公司当作了“提款机”。华药集团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主要是1997年华药配股时形成的。集团公司当时承担了很大一部份配股额,本来华药正准备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然而,第一轮路演还没来得及进行,突如其来的亚洲金融危机使上市成为了泡影,这导致集团公司的现金出现了紧张。近两年,华药一方面筹集现金,一方面把集团公司形成的一些优质资产转给上市公司。

  常幸接任华药董事长之后,一个流传最广的传闻是华北制药集团与石家庄制药集团的合并将有突破性进展。常幸的从政背景是引发这一联想的一个重要原因:来华药之前,常幸是河北省经贸委的副主任。

  对此,常幸的回答非常明确,“这是关心华药的人的猜测或期望,但目前两个公司并不具备合并的条件。”

  他认为,华药与石药之所以没有走到一起,最重要的原因是市场动力不足,一是两个企业的产品结构相似,互补性不强;二是两个企业的文化差异较大;三是石药的核心企业是香港的上市公司,华药的核心企业是国内的上市公司,两公司合并以后资产要发生重大的变化,在实践中操作难度很大。

  吕渭川的辞职也引发了媒体的多方猜测。常幸解释说,调整华药领导班子是省委根据华药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慎重决策的,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华药领导班子年龄结构不合理,高管层年龄老化,需要逐步年轻化。常幸强调,吕渭川是曾经为华药作出积极贡献的人,省委组织部领导在华药中层干部大会上对其作出了全面的评价。对吕渭川神秘去职、因经济问题被“双规”等传闻,常幸表示,他认为这些说法没有根据。

  改制

  宣布任命的第四天,常幸就在公司开始了地毯式的调研,准备制订新的公司战略规划。面对已经变化的消费市场的结构,华药明确提出了新的目标:“在继续保持抗生素传统优势的基础上,要适当调整产业结构,加大非抗生素的比重。”

  华药2002年累计实现利税97.2亿元,上交国家利税73亿元,已经是当年建厂投资额的近百倍。但常幸对于华药的现状有清醒的认识。在他看来,尽管华药有辉煌的过去,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已从行业领先地位跌落下来,许多兄弟企业后来居上。常幸认为,除了产品结构要逐步调整以外,华药亟待解决的一个大问题是建立市场营销网络。

  “现在到华药,是否是一个好时机?”这是《财经》一开始就抛给常幸的问题。“对企业来说,时机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把握机遇的内功。”常幸表示。

  常幸所指的“内功”之一就是改制。他认为,华药之所以在竞争中失去领先位置,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华药集团公司国有独资的运营与管理模式,已经严重地不适应医药市场的激烈竞争。

  首先启动的是人事制度的改革。四月份,华药将集团公司16个机关部室精简为11个,每个部门一把手都实行竞聘上岗。这只是改制的一小步。目前,公司正在着手薪酬制度和人事用工制度改革,同时积极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根据计划,公司将在两年内通过增资扩股的形式实现产权多元化。母公司子公司都要改制,但重点是在母公司,“因为三个层次里,母公司的体制最不合理。”

  目前,在上市公司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药集团占了59.87%,河北省投资经贸公司有500多万的股权,再就是社会流通股。下属分公司,有相当一批属于外资合资企业。但是华北制药集团的母公司却是国有独资。在常幸看来,这是必须尽快改变的状况。他强调,“国有股比重降到多少要看合作者的情况,我们可能同意外商相对控股。”

  在产权多元化同时,资产重组也是当务之急。“重要的是解决企业办社会的问题。”常幸透露,目前华药所属学校、医院的分离,地方政府已经给予了比较明确的支持,大概在2~3年的时间内有望解决。其它附属企业,也将进行产权改制,转变职工身份。

  对于未来的合作者,华药设定的标准第一条就是必须是志同道合者。常幸解释说,华药的优势在制药,所以无论怎么改,投资方向一定不会变。因此在引进战略合作者时,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要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和研发能力。“我们并不缺钱,我们在银行还有大量的授信额度。我们希望的是通过改制,为华药的产品结构调整提供制度支持,争取在两三年时间里将华药带入一个新的良性循环。”据悉,目前华药已经在接触有意向的投资者。

  在增资扩股之后,华药是否会建立新的融资管道呢?“我们有这样的考虑,但这是下一步的事。”常幸说。

  华药正在为未来开辟空间。(记者 石东)·· 入世后我国制药企业面临挑战 华药集团创新观念(来源:财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