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周末》专题 > 正文

不能让错误的考题贯穿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1:14 南京《周末》

  雷 迅

  《纽约时报》去年曾刊文分析中国晚清时期教育的体制性弊端,说到清人把教育模式限制在“如此狭窄的道路上”,“致使人的心智就像大清国女人的小脚一样被挤压而萎缩,一次又一次……”著名学者钟伟为此分析说:“人生就是一场无休止的考试,而错误的考题,将使得全体国民不及格,这就是晚清的悲剧。”(见花城出版社2003年7月出版的《品茶说
天下》一书)

  新的学期开学,有关教育问题的报道接踵而至:持刀逼手淫、铁夹扳拇指、收钱逼自伤、警棍电击……四川7名中专生在校内用酷刑“招呼”同班同学整整一年,使其变成轻度低能!(四川在线9月12日消息)湖南宁乡5名中学生捅了20多刀将同学残杀后用汽油焚尸。(9月9日《长沙晚报》)在武汉市教育系统行风评议咨询会上,一位家长问出这样一个另类问题:教师节送怎样的礼品才能既不违规又能使老师满意?(9月11日《工人日报》)海南大学严肃查处艺术学院招生严重违规行为,学院院长及办公室主任被停职审查。(见9月2日新华网)浙大学生刺杀公务员案凶手当庭撕烂死刑判决书。(9月6日《北京青年报》)

  人的一生充满了“考试”。入学要考,无论是读中学、大学还是研究生,都要选拔考试,甚至现在进小学和幼儿园都要考一考了;期中期末以及平常都要进行水平考试;教师节这种节日则有另类考试——如何给教师送礼是个不小的考题;至于通过了毕业考,毕业生走上社会之后还要考……从以上这些沉重的消息中,我们隐约看见一个可怕的情景,那就是:在升学就读、毕业就业的人生链条上,错误的“考题”可能贯穿你、我、他的一生!

  在不少的报道中,我们看到了校园暴力,看似与“考题”无关,但其背后分明透露出这样的信息:这些中学、中专学生平常应考的“题目”无关法制、无关情感、无关人性、无关人生,这样的考题我们天天见到,只是我们熟视无睹,不见其错误所在罢了。

  至于教师节如何给教师送礼的考题我们就不去探讨了,这里看看海南大学艺术学院高考的“考题”。该艺术学院招生结果是:一米四的学生能上舞蹈专业;音乐系的学生不会看五线谱;曾经是高考招生中第一、二名的美术系学生居然不会画画;学校随机抽检的43名学生中有一半成绩不及格,专业基础最低分仅得2分……由此可见,该艺术学院的招生“考题”出得很“艺术”,能够完满给出腐败答案的,就可以录取。

  浙大学生周一超拔刀刺向两名招考干部致使1人死亡、1人重伤,是因为他参加公务员考试,被检查出有乙肝“小三阳”,按照浙江省国家公务员招考条例的规定未被录取。央视《新闻调查》节目以《乙肝歧视》为题作了报道,指出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有1.2亿人,这个庞大群体受到了种种歧视,有人甚至认为乙肝比非典还可怕。对这个群体,社会给出的招考试题有多少是错误的?而社会上这种错误考题的存在,显然是更加致命的。

  “我们日常所见的人中,他们之所以或好或坏,或有用或无用,十分之九都是他们所受的教育所决定的。人类之所以千差万别,便是由于教育之故。”英国哲学家、教育家洛克在他的《教育漫话》中如是说。如果有人问我:什么错误是最大的错误?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教育。如果有人问我:教育中什么错误是最大的错误?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考试。如果有人还问我:考试中什么错误是最大的错误?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考题——包括广义的和狭义的考题。

  然而,正如罗曼·罗兰所说的,“教育是没有代用品的”,错误的、失误的教育最终只有让正确的、完善的教育来替代它才行,否则,它造就的是越来越多不及格的国民,因为错误的考题会贯穿你的一生。

  真可怕!

  相关专题:南京《周末》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