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茅台打假:法律专家认为打假还需用“重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17日电(记者石新荣、何云江)茅台打假为何屡打不绝?法律界专家认为,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造假者制假成本大大低于所获取的利润,致使“李鬼”越打越多;二是现有打假机制不够完善,部门推诿、地方保护、以罚代法等,都为假冒商品的存在提供了机会。

  专家介绍,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对假冒商品的打假力度很大。如果你在法国购买到一瓶
假冒法国香水,说不定就因此发财了。因为法国会对假冒者进行严厉处罚,甚至罚到倾家荡产,举报者会得到一笔数额不菲的奖金。

  全国政协委员、律师李汉宇认为,“李鬼”猖獗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国现行法律对有关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的打击不力。他说,制假售假是一种犯罪行为,应该定为类似“抢劫”一样的行为犯罪,而不是以牟利与否作为犯罪构成的前提。尤其是某些商品造假案,很可能几百数千元的案值就已造成致人死亡的恶果,该从重量刑。另外,由于现行立法技术性的问题,打假方面存在盲区,使执法人员在具体实施时难以掌握,客观上造成部分造假售假者逃避了法律制裁。

  贵州省工商局法制处处长王训伟说,一些地方出现的私人打假和专业打假公司“知假买假”,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民间打假力量,对于抑制假货泛滥具有客观效果。

  他认为,现行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从技术层面上讲,举证责任规定的缺席或者是不完善,往往使消费者因无法搜集到必要的证据而败诉,或因诉讼成本过高而望“法”却步。因此,私人打假和专业打假公司的锱铢必较对经营者遵纪守法具有促进作用。

  专家认为,根治假劣商品,除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外,还要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在市场秩序建设中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打假,建立长效打假机制,对假冒伪劣商品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