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长春一区首次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2:45 新华网

  9月12日,长春市朝阳区区委书记高学章在有285名党代表参加的一次会议上庄重宣布:今后一年应召开一次党代会年会,党代表不再“五年才开一次会”。自今年起,朝阳区党代表每年将至少参加一次区党代表大会的年度会议,并在任期内始终发挥参与决策、监督、参谋和桥梁的作用。

  据了解,按照吉林省委和长春市委的部署,长春市朝阳区被确定为吉林省首个党代表
大会常任制试点地区。根据吉林省委及长春市委精神和长春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朝阳区的“试点”工作将分三个阶段进行。目前,试点准备阶段已经完成,开始了试点启动阶段。2003年12月至2006年底是试点深化阶段。主要包括工作阶段性总结、召开中共长春市朝阳区第九届代表大会第二、三、四次会议(每年一次),深入开展试点工作。

  朝阳区委确定,今后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名称为“中共长春市朝阳区第X届代表大会第X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听取并审议“两委(区委和纪检委)”工作报告;讨论决定下一年度本地区政治、经济和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对“两委”年度工作进行评议;选举出席上级党代会代表、党代表会议代表,增补党委和纪委成员。同时强化民主监督,强调代表参与党内事务的作用,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把代表提意见、建议和议案的内容突出出来,作为党代会年会的一项内容。

  长春市朝阳区委书记高学章说,目前,常委会委员、委员会委员、党的代表大会代表、党员这四个层次在联系环节上存在着某种“脱节”。党员选举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以后,实际上存在着党员无法对代表的活动进行有效监督的状况。同时,由于党的代表大会没有实行常任制,党的代表大会代表参加了几天换届时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之后,代表的身份自然消失,代表的作用只体现在开会的几天时间,其作用发挥不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实行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正是克服体制和制度建设上的欠缺,进一步完善和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大举措。代表们能够在任期内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渠道参与全区和基层党的工作。通过代表的参与,能够使各级党委更广泛地收集各方面的意见,不断拓宽党内民主渠道。(记者江山)

  附:《中国共产党长春市朝阳区代表大会常任制试行办法(草案)》主要内容

  代表在换届时召开的党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的工作职责和权利:(一)听取和审查区委、区纪委(中国共产党朝阳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以下简称区纪委)的工作报告,审议、表决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二)审议大会主席团提出的人选,选举区委、区纪委委员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党代表会议)的代表;(三)参与有关全区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的讨论和决策。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提出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四)审议代表提出的议案;(五)审议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

  代表在年会会议期间的工作职责和权利:(一)听取和审议区委、区纪委的年度工作报告;(二)增补或罢免区委委员、区纪委委员;(三)选举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党代表会议)的代表;(四)评议本届区委、区纪委工作;(五)审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六)讨论辖区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重大事项及问题,并作出决议。

  代表在区党代会、年会闭会期间的工作职责和权利:(一)对区委贯彻上级党组织决定、决议、指示及区党代会决定、决议事项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对区委、区纪委委员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履行职责及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三)结合本区或本部门的实际,对物质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有关问题进行视察,并向区委提出意见和建议;(四)受区党代表大会和区委的委托,对有关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调查报告,供区委决策参考;(五)根据工作需要、参与对区级领导干部的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对选拔任用工作进行监督;(六)党代表大会及党内有关规定赋予的其他职权。(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