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十万买辆可疑新车 消费者退货一波三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3:05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崔立伟

  9月11日,山东省潍坊市新立克停车场。看着买了一年多,却因一直未开而落满尘土的汽车,高秀海苦着脸对记者说:“本想开着新车美一美,结果,却掉进了纠纷的深井。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广州本田公司在潍坊的特约销售商将一辆维修过的车当作新车卖给了我。”

  高秀海说:“发现问题后,我和本田公司和其特约销售商的交涉更是一波三折了。人们常说现在汽车消费环境不好,我是有了切切实实的体验。”30万元买辆修理过的新车

  据高秀海介绍,去年4月,他以29.8万元的价格从广州本田公司设在潍坊的惟一特约销售服务店——潍坊冠宇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买了一辆黑色广州本田车。

  高秀海对记者说:“提车那天,冠宇公司的销售大厅中有一辆广州本田车,自己原本想要这辆,但营业员说这车已被别人预订,并说公司车库内还有一辆车。那车放在简易车棚内,车身上落满了尘土。我当即追问这车是否为新车,冠宇的总经理黄晓东向我保证说,这车绝对是4月初刚到的新车。”高秀海在用水将车身简单冲洗一番后就把车开走了。

  5月14日,高秀海来到一家洗车店洗车,洗车师傅将这车彻底清洗后,发现该车的发动机罩喷涂表面有两处面积较大的花斑,怎么都洗不掉。深感意外的高秀海遂请师傅再给看看该车是否还有其他问题。打开发动机罩后发现,发动机罩底下的四颗螺丝已经损坏。

  高秀海说,他当时气得头昏,立即来到冠宇公司讨说法。但冠宇公司坚决否认此车曾被修理过。在向广州本田公司反映此事后,公司销售服务科负责人答复说,公司生产的车不可能存在上述问题;如有上述质量问题,系潍坊特约维修站所为,其责任亦应由潍坊特约维修站承担。在这种情况下,冠宇公司的总经理黄晓东才承认该车发动机罩的确存在喷漆质量问题,但黄晓东认为这是小问题。他提出的解决方案只是将该车重新喷一下漆或者更换一个发动机罩即可,对于该车何以出现这样的质量问题,冠宇公司没有解释。厂商承认此车修过但拒不担责

  自己花30万元买来的新车,竟有维修过的痕迹,而且销售商拒不解释原因。心存疑惑的高秀海,向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的同时,也给广州本田公司发去了投诉信,希望广州本田认真解决此事。

  5月29日,广州本田公司售后服务科科长陈淼、冠宇公司总经理黄晓东等人与高秀海共同在冠宇公司的会议室坐下来协商此事。

  高秀海说:“我当时坚持让他们说明,发动机罩花斑由何而来、螺丝是如何损坏的?冠宇公司才解释道:车从广州运至潍坊需长途跋涉1800公里,花斑是车辆在运输过程中飞虫的尸体腐烂所致,‘冠宇’接车后用清水和中性清洗剂洗不掉,所以对车做了刨光处理;至于引擎盖的螺丝损坏,冠宇公司承认是该公司所为,因为引擎盖两边间隙不均匀,工作人员接车时便做了调整,因此造成螺丝损坏和油漆脱落。”

  一番唇枪舌剑之后,在陈淼的劝说下,黄晓东终于同意为高秀海换一辆新车,但对于购车附加费等3.6万多元的上牌费,黄晓东要求由高秀海承担。高秀海说:“此车出现这种情况,谁负责任就应由谁来承担这笔费用,我买的是新车,责任当然不在我,凭什么要我付这笔费用?”

  协商中“冠宇”坚持要么对此车进行维修,要么换车,但高秀海须承担3.6万多元的上牌费用。高秀海说,他无法接受这一方案。这次协商无果而终。

  对这次谈话内容,高秀海悄悄地做了录音。交涉无果诉至法院要求双倍赔偿

  无奈之下,高秀海于2002年6月3日,以“广州本田汽车公司潍坊特约维修站在明知该车有质量问题,却故意隐瞒事实真相,致使自己购买存在质量缺陷的汽车,实属欺诈行为”为由,将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潍坊冠宇特约维修站一起告上潍坊市奎文区人民法院,要求法院判令被告双倍返还购车款并承担相应的汽车上牌费等相关损失。

  潍坊市奎文区人民法院在审理此案的过程中,特意委托潍坊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对高秀海所购汽车进行了检验,检验结论为:1、该车发动机罩正面漆膜有较大面积的杂漆(花漆),明显不同于车身其他部位漆膜;2、该车发动机罩的固定螺栓有明显拆卸痕迹。

  经过法庭调查和质证,奎文区法院认为被告潍坊冠宇汽车公司在出售车辆时,隐瞒了车辆发动机罩漆膜有大面积杂漆、正面螺栓有拆卸行为的事实,没有如实履行告知义务,使高秀海在购买车辆时做出了错误的意思表示,因此高秀海与冠宇公司所签订的买卖汽车合同应为可撤销合同;被告冠宇汽车公司在销售行为中有欺诈行为,由此给原告造成的损失,应予赔偿。2002年11月26日,奎文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了一审判决:冠宇汽车公司于判决生效10日内返还高秀海购车款298000元及利息,赔偿车辆挂牌等费用36533余元等;高秀海同时返还冠宇公司所售出的本田汽车。中院裁定此案发回重审

  判决下达12天后,冠宇汽车公司向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冠宇公司在上诉状中称:公司售后服务部曾对车辆进行过调整,尽管在螺母表面油漆留?潞奂#粽5髡恢劣诒砻嫔钗侍猓谟罟久挥蟹⑾郑咝愫T诮映凳币裁挥蟹⑾郑淮嬖谝魇率档钠壅┬形怨谟罟静煌馔顺怠?

  今年5月29日,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认为冠宇公司在出售本田车辆时是否知道引擎盖表面油漆有色差这一问题证据不足,一审法院认定冠宇公司构成欺诈所依据的事实不清,所以裁定将此案发回奎文区法院重审。

  9月10日,奎文区法院对此案进行重审。由于高秀海不同意进行调解,法官宣布此案择期宣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