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依托资源上项目农民看单搞种养郸城近农工业兴农村百业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4:0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河南旭日纺织有限公司9月初投资3亿元的大豆蛋白纤维项目的动工兴建,拉开了郸城县新一轮近农工业大发展的序幕。

  面对农副产品市场严重供大于求,农民增收受到制约的问题,郸城跳出单一抓农业的圈子,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近农工业,积极变农产品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工业优势,实行规模化种植、工厂化加工、市场化销售,大幅度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郸城陆续培育出六大近农龙头企业和24家中小企业,2002年,工业总产值达到31.8亿元,对财政的贡献份额超过50%,为带动农业生产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中商华天淀粉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粉条系列产品成功打入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超市,并出口到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基本解决了全县25万亩红薯的出路问题,农民每年新增收入2400万元。玉米是郸城的主要秋季作物,金丹乳酸公司、财鑫液糖厂两个玉米加工企业可吞吃掉当地大部分玉米,带动全县15万亩高淀粉优质玉米生产,平均每亩增收150元。河南旭日集团年吞吐棉花9200万吨,带动了全县40万亩优质棉花生产基地建设,农民年新增收入3000多万元。郸城是省小麦主产区,种植面积约100万亩,即将上马的一个谷酰胺肽的高科技项目,即从小麦中提取谷朊粉,再从谷朊粉中提取谷酰胺肽,将带动小麦大幅增值。该县4个乡镇有种植中药材的习惯,种植面积10万多亩,为此他们办起了3家中药厂,这些企业通过技术引进或自主开发拳头产品,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另外还有以大麦为原料的金星啤酒集团郸城有限公司,以花生为原料的华绿植物油厂等,构成了郸城农业生产的工业支撑体系。

  这些近农企业根据需求,由政府部门搭桥服务,企业以订单的形式和农民建立利益共同体,农业部门进行技术指导,企业负责产品收购,让农民放心大胆地调整结构、进行规模生产,大幅度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近农工业的发展还吸纳了大量民工进城务工,带动了运输业、零售业、餐饮业、通讯业、房地产业等行业的发展,并促进了汲冢中原“三粉”大市场等10余个专业市场的形成,活跃了商贸业,为城镇化建设发挥了强大的支撑作用。

  为提高近农企业对农副产品的消化能力,该县下功夫培养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今年该县又投入2.4亿元,新上了十大项目和技改工程,继续扩张工业总量,改造传统企业技术,全部项目投产后,年可新增产值6亿元、利税7900万元,对农业生产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②7(本报记者 张 靖本报通讯员 国学贵)河南日报2003-09-1700:00:00责任编辑:郭俊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