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一流大学就是抓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5:14 南方日报

  陈序经百年诞辰座谈会昨在暨大举行老校长启迪后人——

  “建一流大学就是抓教授”

  本报讯(记者/梅志清 实习生/陈枫 通讯员/卢健民)去世36年,人们还在怀念一位大学校长,一位现代大学人格化象征的学者、教育家。昨天,一个小型的普通座谈会—
—陈序经百年诞辰座谈会在暨大举行。

  说起老校长,大家似乎都有说不尽的往事。给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陈序经先生常说“我是为教授服务的”,“建一流大学就是抓教授”。陈序经先生调任暨大校长后,家仍住在中大康乐园,每天坐车早出晚归。中途一遇有行走的教师,他就会让司机把车停下,邀请同车。所以他的小轿车“专驾”就成了当时人尽皆知的“校巴”。

  陈序经先生的儿子、华工教授陈其津还记得,50年代初,陈寅恪先生的夫人因家族变故出走香港,给双目几乎失明的陈寅恪先生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困难。陈校长听闻后亲赴香港劝解说服陈夫人回穗,使陈寅恪先生能安心著述。这在中大早已成为佳话。

  暨南大学的饶败子教授深情地回忆,她既是陈校长在中大时的学生,后来又有幸成为他在暨大的同事。她觉得陈校长的个人魅力就在于待人诚恳,知人知心优容雅量,他本身就是学贯中西的学者,在学术研究和论战中表现出“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但同时他又能够团结那么多学者、教授,现在我们广东各高校正在创建全国一流学府,陈先生的“建一流大学就是抓教授”的办学理念至今仍然是我们发展的宝贵财富。

  历史佳话

  周恩来亲赞“知人善用”

  暨大党委书记蒋述卓教授说了一件让人印象深刻的往事。他说,50年代初,周恩来总理特意向陶铸推荐陈序经校长,称赞他是“知人善用”的好校长。陶铸非常器重陈先生。50年代末陶铸主持暨南大学重建工作时,就委派陈先生为筹委会副主任,到了1963年更推荐陈先生接替自己出任暨大校长。

  西哈努克亲王钦佩高才

  东南亚研究所的王绵长教授回忆起先师筚路蓝缕的“开山之路”,激动地说:“我们尤其不能忘记的是,陈先生是我国东南亚古研究史的开拓者和奠基者。陈先生在1954年至1961年,撰写了《东南亚古史研究》八大本著作,堪称开创国人全方位探讨东南亚古史的先河。其中,《扶南史初探》一书,更是填补了柬埔寨古史研究的空白。西哈努克亲王访华时,特意委托秘书来广州见陈先生,转达了西哈努克亲王的钦佩之情,称书中记载的史实,有些连他们都闻所未闻;并热情邀请他随国家主席刘少奇一起到柬埔寨访问。”

  人物档案

  陈序经(1903.9.1—1967.2.16),海南文昌清澜洋头村人。是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和史学家。

  1948年8月,接受岭南大学董事会聘请,任岭南大学校长。

  解放后,1952年院校调整,岭南大学并入中山大学,陈序经任中大历史系教授。1956年任中山大学副校长。1962年,暨南大学在广州复校,陈序经兼任校长。1964年8月,调任南开大学副校长。

  “文化大革命”期间,陈序经受诬陷和迫害,致使心脏病突然发作,于1967年2月16日含愤逝世,终年64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