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多亿走私大案世纪大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汕头“815”案被告人数过百案情复杂隐蔽,广东法官深入细致交出一份好“答卷”

  走私案值120多亿元,案件14宗,被告单位8个,被告人132人。

  这一组“815”汕头特大系列走私案的部分审理数据背后可谓惊心动魄———昨天,广东省高级法院首次对外宣告“815”特大系列走私案的成功审结,并对参与审理“815”特大
走私系列案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隆重表彰。

  重之之重:六个中院抽调廿八“审判官”

  去年4月,“815”专案侦破工作基本告一段落,广东高院召开了审理专案的广州、汕头、佛山、中山、江门、潮州六个中级法院的院长、主管刑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刑庭庭长参加的动员会。当时适逢全国严打整治,各法院都面临着人少案多任务重的困难,广东法院把“815”案的审判放在重中之重,认真履行审判职责。

  由于本案的犯罪嫌疑人关押在汕头周边地区,会后不久,一支由省院刑二庭、广州、汕头、佛山、中山、江门、潮州6个中级法院抽调28名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审判队伍开赴到“最前线”———汕头。

  据参与审判湛江“9898”走私案、汕头“807”骗税案等审判的广东高院刑二庭周副庭长介绍,“815”案涉及大大小小8个走私犯罪团伙,涉案人员200余人,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就疯狂作案,时间、空间跨度大,作案手法隐蔽、狡猾。团伙内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作案前计划周密,作案后立即毁灭罪证,作案手法确实狡诈,给侦查和审判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他表示,这是他碰到的最复杂的经济犯罪案件。该系列案除涉及走私犯罪外,还涉及洗钱、包庇、涉汇、涉税等。

  异常艰辛:数百卷材料熬夜审阅是常事

  “815”系列案中每个案件材料都在100卷以上,最多的一个是800卷。荣立个人二等功的广东高院刑二庭吴铭泽法官告诉记者,他们看材料,熟案情,审证据,深入细致,常常是秉灯伏案、通宵达旦。

  为了依法从重从快严惩犯罪分子,广东六个办案中级法院均以最快的速度向被告人送达起诉书,并一步到位决定在法定答辩期届满后立即开庭审理。

  江门中级法院受理许鹏展团伙案,在当天送达起诉书给被告人后,为了同步送达起诉书,立即驱车数百公里奔赴汕头,将起诉书送达给了三个被告单位。佛山中级法院审理的欧向义等人一案,由于合议庭法官庭前认真审阅了起诉书等材料,梳理了证据,列出了庭审提纲,在庭审中紧凑高效,原定五天才能审完的案子用了三天就庭审完毕。

  去年8月5日,许案在江门中院开庭,仅审判区就坐了20多个被告人、30个辩护律师、检察院派出了6人组成的公诉团,将法庭挤得水泄不通。

  “这是我从事审判工作以来见过最为‘热闹’的庭审”,广东省高院刑二庭的女法官龙丽霞如是说。然而这么一个复杂的案子,一、二审总共才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质量第一:不枉纵不偏倚以法律为准绳

  办案法官始终把案件审判质量放在首位。

  在董光明、黄丕通、许鹏雁、唐逸刚等四大团伙案件中,被告人在案中的地位、作用各不相同,有的是走私犯罪头目设立的所谓“公司”中的股东、副总经理,有的则是一般的雇员或者单纯负责运输的司机、船长;有些人参加了上百个航次的走私,有的只参与了一次;同时,由于有的主要涉案人员及骨干分子尚未归案,一些书证被销毁,给审判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个别被告人及辩护人在庭上作了无罪辩护。为了做到不枉不纵、不偏不倚,办案法官严格按照“两个基本”和“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认真细致地把好证据关。

  潮州中级法院审理的白永生等人案件,办案法官通过法庭调查,细心听取辩护意见,对证据进行了深入的质证、论证、查证,不放过一个疑问,不错过一个情节,庭审一连开了八天,在这八天中审判人员注意力高度集中,进行复杂的思索和判断,其艰辛可想而知。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卢玉超(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