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古重大发现:温州出土大批青铜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5:31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9月17日消息:昨天,经过省市文物考古专家初步认定,在瓯海区仙岩镇穗丰村后山发现的一座古土墩墓,距今已有3000余年,从中挖掘出了商周时期的铙、鼎、簋、戈、剑等70多件青铜器,以及10多件玉饰品等,大部分属珍贵文物。其中尤为珍贵的是铙和簋,初步认定可以申报国家一级文物。据称,这一重大考古发现,对进一步开展浙江商周时期越文化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古墓挖出罕见宝贝

  这次出土的大型青铜铙高42厘米,口径35厘米;青铜簋口径为19厘米;鼎口径26厘米。专家称,这三种文物一同放在墓中,极为罕见。

  据介绍,铙是我国最早使用的青铜打击乐器之一,又称为钲和编钟,在商代晚期流行,周初沿用。簋是盛放煮熟的黍、稷、稻、粱等饭食的器具,青铜簋出现自商代,但数量较少。商周时期,簋是重要的礼器。特别是西周时代,它和列鼎制度一样,在祭祀和宴飨时以偶数组合与奇数的列鼎配合使用。

  目前,在浙江博物馆藏有我省长兴县出土的西周铜铙和云纹四耳簋,长兴出土的簋口径只有9.9厘米,而我市这次发掘出来的簋直径19厘米,比省博物馆收藏的还大。

  墓主可能是位武将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元甫介绍,经近一周努力,目前瓯海古土墩墓遗址现场发掘基本完成。发掘中发现,该墓地南北向呈长条形,出土的文物从南到北,分别放置的有2支箭和古代祭祀用的礼器、青铜簋、青铜鼎各1个,40余件叠在一起的青铜矛头及3支散落的戈、3把佩剑,最北处为打击乐器青铜铙。

  参照有关考古文献,专家断定其年代为商周时期,墓主身份不是平民百姓或一般的官僚,而应是一位地位显赫的武将。

  最早发现的是村民

  最早发现这一古土墩墓的是瓯海区仙岩镇穗丰村村民丁锡育等人。

  今年60岁的丁锡育说,该村正在建设的村后山公园。9月7日下午5时左右,一些村民在后山挖土时,挖出了一个三只脚的铜鼎,鼎呈暗绿色,上面的花纹都看不清楚了,大家就没太在意,将鼎放在公园里已建好的房子里。

  8日上午,丁锡育等村民又来到山上挖土,没多久,就挖出宝贝了。“那东西像两片焊在一起的瓦,跟电视上看到过的编钟一模一样,我们知道这一定是古董了”。一个足以让人讶异的商周墓葬墩就这样呈现在世人面前了。

  闻讯后,瓯海区政府立即报告上级部门,并派员对现场和已出土的文物进行封存保护。9月12日,省、市文物专家勘察后初步认为,该处为古土墩墓遗址,并及时组织力量进行了细致的考古发掘。

  陈元甫说,当地村民表现出的文物意识和素质都是没话说的。这次考古成功发掘离不开当地区、镇、村领导重视和支持,从发现当日起组织力量轮流看护,还出动武警、特巡警、民警等对出土文物进行保护。

  可能有古村落遗址

  据陈元甫介绍,浙江省商周墓葬考古发掘至今还只有3次,上两次发现是在绍兴和黄岩,但出土的文物数量和完好程度都比不上这次。这次的考古发现,对研究浙江商周时期越文化提供了重要的资料,下一步将组织有关考古专家对出土的文物进行清理,考证研究,以求发现更多有价值的东西。

  陈元甫还说,从古土墩墓复盖土中,他们还发现大量的陶片及古时削平木料用的工具锛。由此推算,古墓附近可能还存在古村落遗址,这有待进一步考古。(温州都市报周乐光黄松光 周宇 陈忠)(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