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灰领人才”成了碧空白天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7:20 深圳晚报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以95%的就业率在全省80余家普通高校中名列前茅

  “灰领人才”成了碧空白天鹅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为适应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对应用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需要而创办的一所全日制高等学校。学院地处南山区西丽湖畔,校
园总面积达166万平方米,经过10年发展,学院现拥有普通全日制在校生13000余人,18个教学系(部)、60个专业、93个专业方向。

  1996年,该院被原国家教委定为全国高职教育改革试点院校;1997年,成为全国第一批正式命名的“职业技术学院”之一;2001年,首家通过国家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的评估、通过教育部全国建设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项目评审;2003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重点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这是一份广东省教育厅最近对我省80余家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核查后作出的权威统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的2000余名毕业生以95.32%的一次性就业率再次名列前茅。

  这是一份深职院历经3个多月的追踪调查、走访往届毕业生所在的800多家单位得出的问卷结果:近100%的单位认为“贵校毕业生工作总体表现优秀或较好”。

  这是一份“预约人才”名单:几家银行在今年“抢”走了300余名毕业生之后又预约了2004年的毕业生;汽车经销与维修行业的数家公司继“抢”走今年的59名毕业生后,又预约了2004年的毕业生……

  一份份调查、一句句评语都透着一股灼人的热力,历届高考中的低分生经过深职院的3年锤炼变成了白天鹅,“低进高出”的承诺演绎成了事实。面对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社会形势,深职院却连年扩招,10年间从零起步发展到今天全日制在校生超过1万人,10年间为深圳培养输送了8400多名深受企业欢迎的实用型技术人才,成为闻名全国的重点建设的高职院校,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立足市场设置专业

  深职院是为适应深圳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对应用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需要而创办的,所以建院伊始就把培养既有大学程度的专业知识,又具有高级技艺、善于将工程图纸转化为物质实体,并能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管理的专门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作为培养目标,并形象地称这类人才为“灰领人才”。

  学院培养什么样的“灰领”人才,专业设置至关重要,深职院立足市场,通过与人才的使用者———企业紧密联合,了解市场动态科学设置每个专业,培养适销对路人才。该院1996年开设的机动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就是专业设置贴近市场的一个典型例子。

  1996年6月,一家汽车修理厂经理来深职院询问,有无汽车维修方面的毕业生。机电工程系老师意识到,深圳汽车维修行业可能大有文章可做。几位老师马上深入公交公司、汽车修理厂、车行、运输局调查,获得了详尽的第一手资料。3个月后,深职院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开设了机动车检测与维修专业,1999年,该专业第一批35名毕业生被一抢而空,许多闻讯赶来的公司又马上与深职院预约了2000年的毕业生。如今,这些毕业生绝大部分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

  深职院从建校起就确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职业岗位(群)为依据、以技术含量为参数来综合研究专业的设置,为此,该院在每个专业的设置筹备阶段便专门聘请相关行业专家和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者组成“专业管理委员会”,发挥他们在研究专业设置、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和产教研合作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及时掌握人才市场的行情动态,保持对市场信息的高度敏感和及时反馈。

  目前,深职院已建成机械、电子、电气、计算机、通信、土建、农业、生物、交通运输、管理、艺术、经济、语言等18大类60个专业、93个专业方向,初步形成了布局较为合理、特色较为鲜明、紧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和职业岗位(群)需求、充满活力的专业群体。

  正像院长俞仲文所说:“深职院10年的发展完全是与深圳的发展互相联动的结果,随着深圳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深职院还将会涌现更多、更新的专业。一句话,哪里有深圳经济的增长点,哪里就有深职院。”

  “双师型”教师朝气蓬勃

  深职院毕业生供不应求得力于学院有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从教师整体结构上说,所谓“双师型”教师指既有来自高校的教师,又有来自企业的工程师;从教师个体上说,指既有高校教师资格证书,又具备相关职业技术岗位经历或资格证书、技术证书。

  几年来,学院已拥有一支年轻精干、思想活跃、朝气蓬勃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其中有67名博士、412名硕士、29名正教授和233名副教授,45岁以下教师占90%,一大批行业专家、高级工、高级技师等专业人士被聘为兼职教师,充当技能训练课指导教师。

  “双证书”学生多才多能

  “双师型”教师培养出的是“双证书”学生。深职院在教学设计上体现了鲜明的“以能力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思想,要求学生除必须取得学院的毕业证书,还必须取得相应的专业技术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学历并不是惟一的考核标准,更重要的是实际工作能力以及是否具有一定的职业资格。为此,学院鼓励学生报考各类资格证书,实行弹性学习制度,大力引进国内外权威职业资格证书,同时,为了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学院特别重视实践教学,通过校内外实践基地构建了鲜明高职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

  深职院3.2万平方米的工业训练中心园区好像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园,工具仪器齐全,操作规范,身着统一制服、佩戴胸卡的学生与现代企业一般无二,学生在这里逐步培养起解决实际问题和在生产第一线工作的能力。

  职业资格证书和较强的动手能力成了深职院毕业生进入企业时最有用的“通行证”。

  作者:本报记者王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