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智能交通”博士:北京交通改进之处还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8: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李斌

  “北京道路交通管理改进之处还很多。”作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智能交通系统”的主要技术负责人,说话很“专业”的宫晓燕博士建议:北京市交通管理应该从车、路
和管理三个层次进行综合考虑,进一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尤其是轨道交通,适当控制车辆发展,并在一些具体细节上提高管理和建设水平。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发成功的“城市交通智能综合控制与管理系统”,是系统解决交通问题的城市交通综合解决方案。在接触大量的交通管理问题后,宫晓燕认为我国的道路交通管理比发达国家至少要落后10年,管理水平尚待提高。而北京更是陷入了“拥有最宽阔的马路,也拥有最宽阔的‘停车场’”的交通困境,交通拥堵现象日趋严重,引起市民不满。

  问题究竟何在?宫晓燕一一道来:第一是交通需求太大,道路建设跟不上;其次是通行人员的素质有所欠缺;第三是交通管理部门管理措施跟不上。

  三环、四环、五环、六环……尽管北京市交通道路建设近年来取得很大进展,但是突飞猛进的汽车保有量让道路仍显得“捉襟见肘”。宫晓燕说,北京道路面积占城市总用地面积的16%,而国外一般都在20%以上。“路多,车更多,还是一个堵。”她举例说明:“这就好比一个房子本来只能住5个人,现在住了10个人,那怎么行?”

  每天从上地信息产业基地赶往中关村上班的宫晓燕,对北京交通之堵深有体会之余,“有时候比较惭愧,但交通堵塞不是光靠‘智能控制’能解决的,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和交管部门的长期接触,使宫晓燕对交通管理部门多了一份理解。“中国交通状况非常复杂,管理起来确实很难。道路交通不是交管部门一家的事,而是很多部门共同来管的事情。”

  北京市交通堵塞也和城市布局、城市规划密切相关。宫晓燕说,作为历史原因,北京历史上形成的中心辐射式城市结构导致通行效率非常低。

  北京交通“血栓”如何溶解?这位博士开出了“药方”:一是城市规划要进一步科学,二是进一步完善智能交通系统,三是加强对市民的“素质教育”,提高安全交通意识。“这些事情要落实到位,需要做很细致的工作。”

  “道路建设上有些快捷好省的办法,”宫晓燕还提出了一些小建议:北京市主路多、支路少,导致“快速路不快”,针对这种现象可以多修一些小的单行线和支路,“司机可选择的路径就多了”;公交线路应该增设电子站牌,进行信息提示。

  “车辆也不能再无限制增长,因为市区不能再无限制扩大,道路也不能再无限制建设。”宫晓燕最后提出善意忠告,“即使采用最先进的高技术手段,但如果大家都不遵守交通规则,一切也都是白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