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各地周密部署严防非典反弹专题 > 正文

广州6成市民担心非典再爆发 9成人对防非有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1:48 信息时报

  调查显示近九成市民对防非有信心

  本报讯(记者 杨升华 实习生 刘晨 通讯员 鸣义) 日前,新加坡再现一例非典病例,使得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非典。为了解广州市民目前的主流心态和看法,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9月初进行了一次快速电话抽样调查,成功访问了分布在广州十个区的827位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收入的市民。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市民担心非典疫情再次爆发,但庆
幸的是市民们并没有被恐慌情绪左右,仍比较理性。

  调查还显示,市民广泛认同全社会采取各种措施防范非典疫情的必要性,对政府近期防范非典疫情的工作评价较高,而且也普遍对彻底战胜非典疾病表示了信心。

  过半市民担心非典再爆发

  据悉,调查显示多数广州市民对再次爆发疫情表示了担心,比例达到58.1%;但也有41.9%的人表示不担心。

  在表示担心的这部分市民中,担心的主要内容为“自己和家人生命健康会受到威胁”、“经济受影响”和“生活极不方便”,还有一些市民担心“社会产生恐慌”、“个人工作或收入受到影响”。

  表示不担心疫情再次爆发的市民的则认为,“目前政府的防范措施相当有效”、“自己和家人采取了防范措施”、“目前治疗手段越来越先进”。

  近半市民理性看待非典再来

  调查发现,经历过上半年抗击非典的洗礼,市民对疫情的心理反应趋于理性。在问到万一再出现非典疫情这个问题时,46%的人明确表示周围的人“不会”出现恐慌情况,36.4%的人表示周围的人“会”出现恐慌。

  多数人还表示,类似上半年出现过的抢购现象,不会再重演。如果再出现非典疫情,54%的受访市民表示“不会”再出现抢购现象,只有7.7%的人明确表示“会”。

  多数市民满意政府防非工作

  市民普遍认同全社会采取各种措施防范疫情再度爆发的必要性,对政府最近预防非典工作不同程度表示满意。动员全社会力量采取各种措施防范疫情再度爆发,这已经成为市民的共识。

  对于政府近期预防非典疾病的工作,大多数市民都表示认可,满意度为78.2%;不满意度只为11.8%。环境卫生作为防范非典疫情的重要领域,改善环境卫生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八成六的受访市民认为政府部门“非常有必要”切实采取措施改善城市环境卫生,而认为“没有必要”的仅占百分之一。绝大多数市民认为有必要全城定期统一清除“四害”,积极宣传教育、让市民告别陋习,对随地吐痰和乱扔垃圾等现象重罚、加大环卫设施投入等。

  近九成市民对防非有信心

  调查发现,市民普遍对彻底战胜非典疾病表示了信心。其中,认为“有信心”的比例为56.9%,认为“较有信心”的比例为31.8%,信心度为88.7%;而表示“信心不大”和“没有信心”的比例分别为1.9%和0.5%。同前两次(2月与4月)民意中心所做的相同调查比较,市民的信心度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

  相关新闻九成非典疑似患者渴望倾诉

  本报讯(记者 游曼 妮严艳) 广州第一人民医院通过对收治的115例非典病人(其中65名疑似病例)进行的心理调查结果发现,50名确诊病人中有44名对死亡产生恐惧感,有1人表现出自杀倾向。100%的非典病人担心得病会对自己和家人有歧视,并普遍存在感到孤独、寂寞、烦闷等情绪。

  该院收治的65名疑似病例,最后均被排除。针对他们的心理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每个疑似病人最关心的都是何时可以出院,大部分人认为自己没有染上非典;会怀疑自己可能被其他确诊病人传染,在留院过程中会出现抵触、忧郁、孤独情绪,不配合治疗。医护人员结合工作实践指出,对于确诊病人,医务人员的言行对病人有很大影响,对病人的病情解释,医务人员都应回答一致。在对疑似病人的心理护理,则应注重交谈、倾诉,近90%的疑似病人有倾诉愿望,护士经常与病人交谈,耐心倾听是个非常有效的办法。

  广州大中专院校无二代非典

  本报讯(记者 游曼 妮严艳)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健主管医师等专家就广州地区大中专院校非典防制措施及效果做出了统计和分析。结果显示,广州地区发生的学生病中没有发现一例二代感染病例。

  据调查显示,2003年上半年广州大中专院校共感染非典病例36例,疑似排除病例6例,大中专院校校园内有关人员确诊4例,疑似病例2例。广州市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性措施和疫情处理措施。结果证明,这些防制措施的落实使疾病控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至今为止,广州地区发生的学生病例中无发现二代感染病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