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限风光在城市 盘点四川城市经济(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2:2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以不足全省7%的土地面积,承载了25%的人口,创造了45.3%的经济总量,消化了48.6%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拿下了49.3%的固定资产投资……这是四川城市经济的最新图景。

  近日,2002年度四川城市经济专项调查结题。由省城调队组织的这次调查,覆盖了全省除三州外的18个地级以上城市(含辖区)。调查结果被业内喻为四川的“城市白皮书”。

  参与调查的有关专家介绍,在农业经济时期,城市功能主要表现为交通枢纽、货物交流市场和政治权力中心;随着工业化的演进,城市功能向现代生产及分配中心扩展;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进一步使城市担当起全球经济活动“节点”的角色。眼下,在总体上处于工业化前期的四川,城市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量越来越重。

  翻看“白皮书”,一个突出感受便是:城市强大的聚集效应。

  聚集,体现于承载“密度”。2002年,所调查城市的行政区域土地面积为3.21万平方公里,仅占全省的7%,但生活其间的人口有2170万,占全省总人口的25%。

  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南充的城市非农业人口超过了50万,这是继成都(非农业人口超过200万人)、攀枝花之后,我省第三个非农业人口超过50万的大城市。与此同时,自贡、绵阳、乐山、泸州四地的城市非农业人口均超过40万人,正向大城市的队伍靠拢。

  此外,尽管两年来城市行政区域面积没有变化,但建成区面积却大幅增加,2002年达到889平方公里,比2000年增加了153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最大的是成都市,其次为乐山、广元、绵阳、遂宁和德阳。

  聚集效应的集中体现在经济领域。从经济总量看,2002年城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GDP)2206亿元,比2000年增加537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提高了7个百分点。从消费水平看,2002年城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99.8亿元,比2000年增加44.2亿元。从投资规模看,城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由2000年的622.6亿元增加到2002年的889.7亿元,增长43%。

  人均水平,是经济效益和生产效率的一把重要尺子。2002年,四川城市人均GDP达到10243元,比全省水平高4477元,人均地方财政预算内收入544.56元,比全省高208元,年末人均城乡居民储蓄余额8888元,比全省高4661元,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173.84元,比全省高4040元,人均固定资产投资4120.58元,比全省高2039元……这些远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数据无不表明,四川最活跃生产要素的舞台就在城市。

  城市化与工业化随行的特质,以及我省处于工业化前期的实际,决定了工业在四川城市经济中的份量。2002年,在全省工业增加值中,城市占51%。从规模以上工业看,城市作为制造中心的地位更加突出:这里聚集了1884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其中内资企业1704个、港澳台投资企业85个、外商投资企业95个),实现产品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占全省的55.6%和75.5%。

  再看金融这一城市经济的重要血脉。2002年末,所调查城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785.9亿元,贷款余额3102.87亿元,城乡居民储蓄余额1919.18亿元,分别占全省的62.3%、60.2%和52.4%。保险业务的主战场也在城市,2002年城市保险机构的保费收入达83.2亿元,已决赔款18.8亿元,分别占全省的77.6%和63.7%。

  信息化水平也是城市升级的重要指标。2002年,四川城市邮电业务总量114亿多元,占全省的51.3%;18个城市本地电话用户499.34万户,占全省的一半以上,移动电话用户503.09万户,占全省的53.6%,国际互联网用户41.73万户,占全省近三成。

  此外,可观的科学人才和教育资源,也是城市经济的富矿。全省59所高等学校,54所都在调查城市中。这里还聚集了96所中等专业学校,近2.5万名高等学校专任教师,67.67万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从事科技活动有10万多人。

  巨大的经济能量,活跃的生产要素……调查数据的汇总,呈现出当前四川城市经济的大致轮廓,也为我省经营城市战略的推进,提供了一个坐标系。

  杨红本报记者陈岚实习生白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