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生命高擎缉毒之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3:55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常晓华 盖金东 本报记者 周欣宇

  一次次战胜逼近的死神、奇迹般挺过来的查应鹏,躺在病床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身体仍十分虚弱,但两眼却炯炯有神。当记者问起为什么在被毒犯连刺7刀的情况下,仍紧紧抱住歹徒不放,他平静地对记者说:“我当时惟一想到的就是千万不要让凶手逃走、伤及无辜的旅客。”

  在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他想到的不是个人安危,而是自身的职责、群众的生命安全,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惊心动魄的殊死搏斗

  8月27日23时16分,在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缉毒先锋站”荣誉称号的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木康公安检查站,年仅20岁的边防战士查应鹏和战友普兴应依法查验一辆由瑞丽开往昆明的卧铺客车。当查应鹏查验至倒数第二排靠窗户的上铺时,发现该铺位上的一名身材粗壮的男子神色慌张,形迹可疑。为了防止在车上发生意外,查应鹏决定将此人带下客车实施重点检查。当行至客车引擎盖附近时,此人凶相毕露,猛然转身,疯狂出拳击打查应鹏的头部。查应鹏随即紧抓住对方的左手,欲将其擒获,不料对方又从腰际拔出钢刀,凶狠地向查应鹏胸部、腹部连刺过去,鲜血顿时喷涌而出。车厢内空间极其狭窄,为了不伤及其他乘客,查应鹏强忍剧痛,奋勇迎上前去,紧紧抱住这名持刀歹徒。无论歹徒怎么撕扯,都无法挣脱查应鹏铁钳般的双臂。穷凶极恶的歹徒又挥刀向查应鹏的腮部和手部猛刺。见查应鹏还不松手,歹徒绝望了,朝自己的腹部连刺三刀,企图自杀。此时,同车检查的战友普兴应,赶来协助查应鹏夺下歹徒手中的钢刀,将凶狠的歹徒制服,并当场从歹徒的裤腰下缴获两块精制海洛因,计718克。此时,已处于半昏迷状态的查应鹏仍紧紧地抱着歹徒不放,战友们用了好大的力气才将他的手从歹徒身上掰开。

  在与歹徒的搏斗中,查应鹏左手被刺中1刀,下颚、右胸和右上腹3个部位各被刺中两刀,肝脏被刺破,胆总管被刺穿,生命垂危。战友们火速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查应鹏以钢铁般的意志同巨大的伤痛进行了顽强的抗争,在长达34小时的昏迷、72小时的全力抢救后,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目前,查应鹏病情基本稳定,在医院作进一步的观察治疗。

  火眼金睛的缉毒英雄

  查应鹏出生在云南省云县漫湾镇白云山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艰苦的成长环境培养了他坚韧不拔的毅力;彝家山水的灵气孕育了他聪颖的天资。2001年12月,他离开家乡入伍来到云南边防总队。2002年3月,新训结束后,查应鹏凭着过硬的军事素质被分到了英雄的集体———“缉毒先锋站”木康公安检查站。他暗暗表下决心:绝对不能让1克毒品从我手上放过,哪怕是奉献出自己的青春与生命!

  他用行动实践了自己许下的铮铮誓言,用生命高擎缉毒利剑。查应鹏苦学缉毒本领,认真学习各种业务知识。在执勤中,他爬货厢、钻车底、翻货物,不怕苦不畏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十几个月的时间里,查应鹏破获了一起又一起贩毒案,一个个毒贩栽倒在他的手下。

  今年5月20日,查应鹏在对一辆瑞丽开往昆明的高快客车实施检查时,一个由驾驶员托运的花瓶引起了他的注意,“像这样的花瓶在昆明买比在瑞丽还便宜,干吗到瑞丽买再带到昆明去?”他决定对此花瓶进行重点检查。经请示站领导后,他们对花瓶进行切割检查,果然从花瓶内查获精制的块状海洛因4块,净重1200克。这是木康站首次查获利用花瓶藏毒的贩毒案。

  今年3月3日中午,查应鹏和4名战友到毒贩可能出现的地段设伏堵卡。14时20分左右,查应鹏发现一个鬼鬼祟祟、行迹可疑的男子提着一个编织袋顺着设伏区走来。经过搏斗,当场将此人制服,从男子携带的编织袋内查获精制海洛因7块,共计2450克。小查因参与成功破获此案而荣立3等功。入伍一年多来,查应鹏共查获贩毒案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缴获毒品海洛因6700克。

  一心为民的优秀战士

  来自农民家庭的查应鹏对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不管何时何地,他都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今年6月,四川?』镒油趺髑宓皆颇先鹄隼创蚬ぁB飞希械那锖椭ぜ恍⊥档磷摺U谥辞诘牟橛ε袅私獾酵趺髑宓那榭龊螅氲搅诵菹⑹遥优员叩男÷舨坷锫蛄肆胶蟹奖忝娓裕⑴芑厮奚崮昧?150元钱送到王明清手里,对他说:“吃饱了,自己买张车票回家,路上注意安全。”并为他买了些食品作为路上的干粮。王明清感动得热泪盈眶,不停地向小查道谢。

  查应鹏的同班战友王荣迪向记者介绍,查应鹏平时非常节俭,每个月都将津贴存起来,但只要群众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慷慨之手。入伍一年多来,他领取的津贴只有2000多元,却向社会各界捐款826元之多。

  日前,根据查应鹏查获的贩毒案件的线索,云南边防总队成立专案组,连续奋战7昼夜,行程数千公里,分别在云南瑞丽、四川泸州等地抓获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经侦查人员调查了解证实,刺伤查应鹏的犯罪嫌疑人叫李于勇,四川人,系身负重大凶杀案的在逃人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