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文明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3:55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张学全

  近年来,上海卢湾区获得了“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上海市文明城区”等荣誉称号。“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以此指导公民道德建设进社区,是这个区成为文明城区的秘诀。

  小小扇子除陋习

  “楼道堆物侧身行、粗话连连浑不觉、随地吐痰还抵赖、乱穿马路没商量……”天蓝色的小扇子上写着的这首打油诗,记录着15种有碍社会公德的常见陋习。

  酷热难耐的今夏7月,当这把小扇子发放到卢湾区13万户居民家中时,居民们无不夸奖政府想得周到。居民们纷纷表示要“手握文明扇、争做文明人”,坚决改掉不文明的习惯,努力增强公德意识。

  小小一把扇,是上海市卢湾区对居民进行公德教育新设计的主题活动之一。

  今年初,卢湾区和上海大学联合开展了一项社区公民道德状况调查,走访了40个社区,征求了数万居民的意见,发现眼下市民最痛恨,也是最常见的陋习有车辆乱停、高空抛物、公共场合大声叫嚷等15种。区文明办将这15种最常见的陋习编成一首朗朗上口的打油诗,印在多种色彩的小扇子上,待到炎热难耐的7月发到本区13万户居民家。这既为居民送去了扑面的凉风,又能不断提醒居民改正有碍社会公德的不文明行为。

  “三会”制度新创造

  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这个为推进基层民主建设而创造的“三会”制度,因为符合“三贴近”,有效促进了公民道德建设进小区、进楼组。

  “三会”制度指的是:组织居民召开“听证会”听取市民对社区建设、公德教育等事项的意见,以便政府更好地进行决策;通过居民“协调会”解决社区生活中产生的各种矛盾;通过“评议会”组织居民对政府职能部门在社区建设、道德教育等方面发挥作用的情况进行评价与监督。

  有了“三会”制度,老百姓可以更好地知道政府在干什么,政府也知道老百姓在想什么,政府办实事就能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群众参与社区事务和社会公德建设的热情得以充分调动。

  两年来,卢湾区各个居委会共召开听证会100多次,评议会2400多次,协调会4200多次。过去,居民小区发生的楼上往楼下滴水、抢占公用部位、邻居夜间娱乐大声喧闹、说脏话等不道德的现象,经常造成许多邻里纠纷,由于处理方法不当,往往要闹到居委会甚至不停地上访。现在,通过召开协调会化解邻里矛盾的成功率达到81.6%。居民们在协调会上互相监督、自我教育,不断提高了道德素养。

  自立公约新载体

  为使道德建设真正达到提高城市文明水准、广大群众受益的实效,卢湾区把引导居民自已制订公民道德公约,自觉执行公约作为公德教育进社区的新载体,实现了一般道德规范与居民日常行为的有效结合。

  到目前为止,这个区制订了社区公约56个,小区公约117个,楼组公约148个,其它公约48个,涉及到每个住宅小区、楼组。

  各个街道、居委会不仅引导居民制订道德公约,还教育居民对公约的执行作出书面承诺。不少居委会设置了“道德评议台”,让居民对照公约对违约行为和歪风陋习进行道德点评,使居民懂得遵守社会公德是每个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打浦桥街道北蒙三小区住着近1000户居民。过去这里常发生高空抛物、乱扔垃圾、楼道乱堆废弃物、损坏绿化等不文明的现象。居民为此制订了《创建星级楼组文明公约》,如今,高空抛物、乱扔垃圾和损坏绿化等现象成了“昨天的故事”。

  随着居民道德水准的提高,更多的居民走出了封闭的居所,邻里之间关爱之情日益浓厚。今天,住在卢湾区的居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有人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据新华社上海9月17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