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防牙周疾病维护口腔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4: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四城市调查:58%的公众从不看牙医定期口腔检查不到2%

  在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的门诊大楼里,在每一面人流经过较多的墙上,大多悬挂张贴着各种各样的口腔保健和防治宣传画,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既然是在口腔专科医院,还做出这样的常识宣传,似乎颇有点令人费解:到医院来看病的都是对症的患者,这种诸如“如何刷牙”的普及宣传真的有意义吗?该院牙周科主任黄萍副教授跟记者谈起了一项调查

  华西口腔医院曾经在成都市东边一家厂区做过关于牙周疾病的调查,随机调查了六百多人,其中患有较严重牙周炎的就有两百多人,但是两百多人中只有六十多人曾经作过洁牙,而其中知道牙周病治疗的则只有8个人。并且问卷调查答案在受访人群中没有文化层次和年龄的相对集中现象,也就是说无论文化背景和年龄大小,对牙周疾病的“无知”是一致的。

  牙周病在我国人群中的发病率很高,其中牙龈炎的发病比例高达90%以上。但是有很多人尚处于患病而不自知的状况。来自佳洁士口腔护理研究院的一份资料显示,我国公众牙周不健康率:儿童为65.96%,成人为97.15%,老人则高达到99.44%;而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4城市进行的调查显示,58%的公众从来不看牙医,大约只有不到2%的人有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和清洁的习惯。

  研究表明:牙病是诸多疾病诱因专家告诫:牙周病引起牙齿丧失其实牙周疾病的危害相当之大。常言道:“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可见,在人们心目中,只怕牙疼痛难忍,而并未将牙齿损害当成一种病。然而,现代医学的一些研究却表明:牙齿病痛看起来是“小毛病”,但这个“小毛病”的危害已远远超出牙齿本身,是许多疾病的重要诱因。黄萍副教授告诉记者,首先,牙周疾病是引起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糖尿病、高血压、甲亢、心脏病、肝肾功能不良都可能与牙周疾病有关,孕妇患有妊娠性牙龈炎还可能产生低体重的早产儿。可见牙周疾病的危害之大,预防牙周疾病对于人们的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

  症结所在:误把牙周病当它病治疗健康提醒:孕妇怀孕前要洁牙

  与其它口腔疾病不同的是,牙周疾病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黄萍副教授说在门诊中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有的患者牙齿早期出血,要么自己去随意补充维生素,要么就以为是血液病去查血,很难想到是患了牙周病;有的患者口腔出现异味,就认为是消化不良引起,去吃中药调理肠胃,其实有时就是由于口腔细菌积聚产生的代谢产物发出异味;还有一些患者把牙结石称作为“石灰牙”,将牙垢的自然脱落当作是牙齿的石灰状脱落。

  黄萍副教授提到,牙周定期检查应该做到半年一次,至少也要做到一年洁牙一次;尤其孕妇在怀孕前要洁牙一次,以免由于存在牙周炎症而使细菌进入血液、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引起早产。

  但是须要指出的是,洁牙只是预防控制牙周疾病的一种手段,并不能代替牙病的治疗,有牙周疾病的人须要在医师指导下做系统的治疗。黄副教授还告诫市民,牙齿保健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去做,洁牙时会有出血现象,如果消毒措施不得力,就难以避免像乙肝、爱滋病等传染病的交叉感染。

  名词注解:牙周病是指牙齿支持组织(包括牙龈、牙骨质、牙周韧带和牙槽骨)因炎症所致的一种疾病,分为牙龈炎和牙周炎两大类。本报记者姜军成摄影李豫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