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也分“红领”“蓝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5:35 济南时报

  ?刘宝庆

  成都温江区公平镇中学为“便于管理”,让交学杂费高的“封闭生”穿红色校服,且其教室里有VCD、电视机、电风扇等;而交学杂费低的“普通生”则穿蓝色校服,其教室里没有前面提到的那些设施。此举引起不少学生家长尤其是“普通生”家长的不满。(见本报今日28版报道)

  社会上对企业员工有白领、蓝领之说,学生也分“红领”和“蓝领”还是头一次听说,富人家的学生是“红领”,穷人家的是“蓝领”,这种贫富学生分水岭,带来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伤了“蓝领”学生的心。十多岁的初中生,心理发育还没有完全成熟,人为制造鸿沟,涉及到贫富、家庭等方面的隐私,并且还在校服上有“明显”的标记,对学生心灵的打击太大了,好比在他们心上撒了把盐。这种带有歧视的“颜色差别”,也带来了学生心理上的悬殊。“蓝领生”可能因此会产生“矮人三分”的自卑心理。

  其次,不利于同学之间的团结。人为地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把很纯洁的中学阶段的友谊搞得“势利”了,学生之间关系很可能会因此出现“裂痕”,因为“明显”的贫富就是一道有形的屏障,把富学生和穷学生隔开了。

  再者,这种在校服上、在享用的教育硬件设施上的明显区别,无形之中会助长了“红领”学生的优越感和惟我独尊的心理。这种做法是不正常的,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规定。

  把学生分成“红领”和“蓝领”的做法虽然是少数学校所为,但我们一些学校人为地把学生分“等级”的现象还是比较普遍的,比如分快慢班,分集资班和非集资班等,这些都是对部分学生的歧视,希望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能迅速查处,拆除不公正的篱笆,还校园一片纯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