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战地·追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5:38 山西晚报
就是在这条沟里,战地观战团灰飞烟灭
  韩略战斗八路军烈士墓

  韩略 那一场疾风骤雨般的战斗

  1943年10月24日,八路军太岳第二军分区386旅第16团开赴延安,在洪洞县韩略村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这一场战斗如同霹雳烈火,疾风骤雨,仅用了半个多小时,日军“战地观战团”180余人除3人外全部被歼,观战团成员包括“支那派遣步兵学校”两个中队,内有少将旅团长服部直臣,有联队长6名,其中还有日本天皇的侄儿。

  这一场战斗使日本朝野震惊。第二军分区司令员王近山因为这场战斗在战争史上留下了光彩的一笔,韩略伏击战成为三十六计中“顺手牵羊”的典型战例。

  9月5日,秋雨初晴,记者沿着309国道寻访到了洪洞韩略村。村支部书记王秀林问明了记者的采访意图,说如果去年来的话,他的父亲王命伟当年就是参战的民兵,可以好好讲一讲,可惜老人刚刚去世了。不过,村里还有一位老人王命秀,也亲历了那场战斗,王秀林当即带着记者去找王命秀。

  王命秀就坐在公路边上晒太阳,老人88岁了,但头脑很清楚。回到屋里坐定,老人眯着眼整理了一下思绪,开始讲述在他眼里的那场战斗:

  “那年我二十七八岁,是韩略的村长,那时候的村长都是两面的,一方面给日本人支差,一方面也为八路军服务,周围几个村,我是对敌斗争的中心村长,这在当时是秘密,政府知道。日本人在韩略村东面的高垣上修了一个碉堡,战斗前一天我得到一个消息,有日本人大部队要到山里去打中国兵,马上跑到卦底村,当时这里有一个情报站,经常有洪洞县武卫会的人,他们接到情报,当即联系了部队。当天部队及武卫会的人就来侦察地形,了解敌人的活动情况,看地形的时候我也跟着去了。

  23日深夜,部队开过来了,在村西驻扎,我在村公所里让老百姓们烧好了开水,准备好担架。随后部队就布置到了预备伏击的那条沟两边,大部分安排在南边,只留了一小部分在沟北,当时八路军指挥部设在沟北的丰口垣上,太阳出来刚冒红,他们也看到了二十里外秦壁滚滚而起的尘土,通知部队做好准备。

  日本人很快就来了,有十几辆汽车,在韩略村西的那条沟,从洪洞过来先下一个大坡,然后再上坡,两边都是几丈高的土崖,八路军就埋伏在土崖上面。我当时在村公所里,就听见一声巨响,八路军开始扔手榴弹了,在村里也能看到一股黑烟冲天而起,紧接着就听见八路军吹响了冲锋号,我从没有见过这阵势,不少老百姓也都听着看着,大气也不敢出。

  战斗很快就结束了,我估计最多也就是半个多钟头,八路军迅速清理了战场,分几路往苏堡方向转移,然后上了霍山。不到一个钟头的时间,日本人的飞机就来了,但是没看见八路军,在邻村胡乱扔了几颗炸弹。紧跟着从洪洞、曲亭、临汾来的日本军队就到了,八路军仗打得利索,撤得也及时,要不就会被日本人反包围,那就危险了。

  我当时怕八路军走了以后日本人找麻烦,安排一个副村长叫王福林在村外藏着,战斗一打响,就去向敌人报告,这也是指挥部的意思。王福林到了碉堡,说有中国兵,里面的日本人根本不敢出来(老人讲到这,很得意地笑了),还让王福林用望远镜看,里面看得一清二楚。

  战斗打完,我到战场上去看,日本人已经把尸体运走了,当时不知道打死的都是什么人,日本人也不说,我看见那条沟里到处都是血迹,有些血糊糊的肉块还挂在墙上,有两个日本兵躲在路边的一个土窑里,八路军打不着他们,他们却能打着我们的战士,清理战场时,这两个人装死才捡了条命(与其它资料上有3人侥幸漏网有出入)。八路军在这里牺牲了有五六个人,埋的时候有一个人的脖子上挂着哨子,应该是个干部,听说是个连长。(从资料上来看,这位牺牲的干部可能是5连的指导员郑光南,他是抱着一捆手榴弹扑向敌人,与敌人同归于尽的)

  听老人讲完以后,记者来到了当时的战场,就是这条至今也没有名字的沟,经过60年的泥沙淤积,已经没有当初那么深了,而且公路早已改道,这条老路废弃多年。

  站在沟的南面,就是当年八路军战士们埋伏的地方,沟里被老百姓种满了杨树,杨树也长得郁郁葱葱,从这里看,这真是一条很不起眼的沟,起码不像一些资料中说得那么险峻,但是如果出其不意,这里实在是一个理想的伏击阵地。只要敌人进入沟底,那就只有挨打的份,王命秀老人说,八路军主要用的是手榴弹,当然在这里再没有比手榴弹更实用的了。

  就在沟北,有一座烈士陵园,里面有一块碑,正面写着“韩略战斗遗址”,背后是战斗简况。在碑的北面是烈士的坟墓,郑光南等烈士就长眠在这块土地上。

  陵园的土墙有一部分已经坍塌了,坟墓上绿草萋萋,有些年头没有整修了,但周围的松柏苍翠欲滴,生机勃勃。

  阳明堡 那一个步枪打飞机的神话
代县阳明堡,坐落于雁门关下,滹沱河畔。这里过去本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只因抗日战争初期八路军在此地夜袭日寇军用飞机场,打了一个漂亮的歼灭战,才使这个小镇名扬全国。如今,66年过去了,当年八路军夜袭的阳明堡飞机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9月9日,怀着崇敬、好奇的心情,记者驱车前往阳明堡,寻访当年八路军夜袭过的阳明堡飞机场遗址。随行的代县通讯组的刘爱军告诉记者:“阳明堡飞机场遗址已难觅其踪,那儿已变成良田万亩,昔日的盐碱滩已经成为阳明堡镇的粮米川。”

  汽车行驶在宽阔的马路上,路两旁各色的野花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当汽车行至“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时,刘爱军说:“到了。”下了车,刘爱军指着眼前的玉米、高粱、向日葵兴奋地说:“看,这就是当年的阳明堡飞机场,现代战争史上用步枪、手榴弹打飞机的神话就是在这里创造的。”

  在刘爱军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紧靠路边的一块空地里,空地里矗立着一座高大的纪念碑,碑上刻有陈锡联将军亲笔题写的“阳明堡飞机场遗址”八个大字。站在空地上,记者放眼望去,绿油油的庄稼一望无垠,空气中流淌着丰收的气息;抬起头,湛蓝的天空中飘浮着朵朵白云;田野里不时传来蟋蟀的叫声;不远处,滹沱河水静静地流向远方。眼前的一切令人心旷神怡,很难把这与日寇飞机场遗址联系在一起。只有这座纪念碑把人的思绪带回到硝烟弥漫、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

  这里原是滹沱河畔一片将近万亩的盐碱荒滩,抗日战争前,阎锡山曾在此修了一个简易飞机场。1937年日寇占领代县后,抓来大批民夫,强修扩建,作为日寇进攻忻口的后方基地和空中物资转运站。10月中旬,八路军129师769团奉命深入敌后,进驻崞县(今属原平市崞阳镇)苏龙口乡刘家庄村。这里与代县阳明堡隔河相望,相距仅10多里。空中不时有敌机掠过,两架、三架,飞得不高,机身上的太阳旗图案清晰可见。

  团长陈锡联抬起头,默默数着不时掠过的敌机,“附近一定有敌人的飞机场,否则飞机不会如此频繁地出现!”他向老乡打听,果然不出所料,隔河十多里外的阳明堡镇有个日寇飞机场。

  陈锡联率领各营营长爬上与阳明堡隔河相望的南岸山梁时,对岸阳明堡飞机场的情景便出现在望远镜里,机场建在滹沱河对岸的空地里,白色的飞机整整齐齐停在飞机场上,分为3列,每列8架,共有24架,在阳光照射下,发出刺眼的光芒。

  10月19日下午,团党委在刘家庄进行战前动员,并部署作战计划,半夜三更时,在向导的带领下,炸飞机场的八路军向目的地出发了……

  机场里死一般地静寂。守卫飞机场的是日寇香月师团的一个联队。他们认为飞机场是他们的后方基地,比较安全,便放松了警惕。守卫的敌人睡得昏昏沉沉。队伍爬过铁丝网,悄悄摸进飞机场,兵分两路,一路向飞机场西北角行动,准备袭击守卫部队的掩蔽部,一路径直向飞机场中央的机群扑去。

  突然,西北方一个鬼子叽里呱啦呼叫起来,紧接着,便响起一串清脆的枪声。霎时间,枪声大作,战士们迅速向敌人发起猛攻,手榴弹、机枪一起开火,弹片炸破油箱,飞机顿时着了火,火光冲天,硝烟弥漫。机舱内的值勤驾驶迷迷糊糊地应战,自己打着了自己的飞机。

  敌守卫部队从睡梦中惊醒,冲出掩蔽部进行疯狂反扑,一场白刃格斗在机群之间展开了。一个日寇飞行员打开机舱,跳下来扑到三营长赵崇德身上,死死掐住他的脖子。危急时刻,带路的老乡用手榴弹狠狠地砸鬼子的头,鬼子脑浆迸裂,瘫倒在地。赵营长“嗖”地从地上跳起来,高声喊道:“快,往飞机肚里扔手榴弹,狠狠地炸那狗日的!”“轰轰”几声巨响,又有两三架飞机燃起大火。火乘风势,风助火威,片刻间,滚滚浓烟卷着熊熊烈火,弥漫了整个机场……
769团夜袭阳明堡,炸毁敌机24架,使日寇空军在忻口战役中失去了作用。而且创造了现代战争史上用步枪、手榴弹打飞机的成功战例,狠狠地打击了不可一世的日寇的嚣张气焰,大大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士气。

  弹指间,几十年过去了,昔日的阳明堡飞机场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飞机场附近的老百姓开荒种地。1995年,阳明堡镇政府决定开发利用飞机场,建立阳明堡项目区。1996年阳明堡项目区被列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采取国家投资与农民自筹相结合的办法,先后投入资金250多万元,开发荒滩,修渠排碱,打井配套,筑路栽树。如今,昔日的盐碱荒滩变成了田、渠、路、树、机、电、井七配套的高标准农田。正在地里的一个农民告诉记者:“今年雨水充足,收成比往年都好,再过十来天就该秋收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山西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