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血·抗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5:38 山西晚报
抗战亲历者郝端温口述:人体炸弹狙击日军
  今年83岁的郝端温是山西省娄烦县张家庄人,1937年11月参加续范亭将军领导的山西新军暂编一师直属游击大队。从此,郝端温投入到抗日救国洪流之中。抗日战争期间,他参加过多次惊心动魄的浴血奋战,其中包括鲜为人知的“华灵庙战役”。

  1941年12月4日凌晨,铃木联队1000余人,借雪夜掩护,偷袭我军华灵庙阵地。当时驻守华灵庙阵地的是晋绥陆军第19军37师3团3营8连,共有60余人,4挺轻机枪,彭永祥与郝端温分别担任连长和指导员。连续四次进攻失败后,敌人恼羞成怒,用炮火向华灵庙阵地发起更猛烈的进攻,密集的炮火扫了近一个小时。我军伤亡人数不断增加,而弹药却越来越少。当时华灵庙是敌占区群众给我军运粮的必经之地,丢失华灵庙,等于断了我军的口粮。连长彭永祥和指导员郝端温商定,决定组织“活炸弹队”,闯入敌人阵地与之同归于尽。

  彭永祥和郝端温一边指挥战斗一边制订作战方案:战士分成“活炸弹队”和留守阵地两部分,他俩各带一拨儿。活炸弹意味着百分之百的死亡,而留守阵地,还有活的希望。8连的官兵全部选择了“活炸弹队”。“连长,你留下指挥,我带领大家上。”郝端温说道。“不行,我比你大,有经验,还是你留下,我上。”彭永祥态度异常坚决。“连长,我父母都死于日本人的细菌战中,家中没有什么人了,让我去吧。”“我和你一样,也没有亲人,你才20岁,别再争了,服从命令。”两人争得面红耳赤,最后营长拍板,让彭永祥当“活炸弹队”队长。郝端温的眼圈红了,但军人在战场上是不流泪的……

  彭永祥挑选了23名战士组成了“活炸弹队”。他们每人身上拴了10颗手榴弹,拉出火线索……这时,敌人以500多人组成两个突击队,对华灵庙进行波浪式的连续冲击。当第一梯队日军接近华灵庙阵地30米时,郝端温一声:“打!”200颗手榴弹掷向敌群,日军伤亡大半。紧接着,第二梯队日军又冲了上来。“机枪掩护!”郝端温喊道。“嗒,嗒……”在火力掩护下,彭永祥带着23名“活炸弹队”队员背起手榴弹,上好刺刀,端起枪,跃出战壕,冲入敌群……“轰!”“轰!”24声巨响之后,郝端温带领战士们立即冲入敌人阵地,与敌人展开生死搏斗。敌人因伤亡惨重,狼狈逃窜,华灵庙阵地保住了。

  战场上,敌我尸体混在一起,血肉模糊,分不清敌我。郝端温和战士们含着泪,凭着衣服和徽章,一具尸体一具尸体进行辨认。但随着一声声巨响,我24壮士血肉横飞,根本找不到他们的尸首。战士们脱下帽子,掩面而泣……
抗战亲历者马明口述:秦岗之战

  15年前,新华社离休干部马明专程回到曲沃县秦岗村一带,寻找当年他参加过的秦岗狙击战旧址,缅怀在那次战斗中牺牲的战友,并拍摄了一组照片,作为日本侵略山西的铁证。

  1938年7月1日,侵占临汾的日军第20师团长牛岛实常,派出一个由步兵、骑兵和炮兵组成的混合联队及伪军2000余人,在飞机的掩护下,分两路向曲沃县秦岗一带扑来。

  山西新军决死八总队第七中队在滏河以北的杨庄、北赵和曲村,火力侦察敌情,阻止敌人前进。敌人火力太猛,第二天,日军突破防线,越过滏河,继而以10多门火炮向绵岭上下村庄轰击。坚守在这里的第二大队、第三大队的指战员们,凭借事先筑好的防御工事,利用居高临下的地形狙击日军。霎时,枪炮声大作,四处轰鸣,绵岭上下一片浓烟火海。双方激战终日,决死队击退敌人轮番发动的进攻,绵岭一直控制在决死八总队手中。

  7月3日,敌我双方进行零星战斗的同时,都在调整部队,准备第二天的决战。

  7月4日,敌人向秦岗一带发起进攻。秦岗是决死队的重点防线,狙击战打得异常激烈。当众多敌人反复冲击秦岗村北的一块高地时,第三大队大队长李荫一面指挥作战,一面用手枪射击,不幸头部中弹壮烈牺牲。第二大队六中队分队长郝凯,在激战中腹部被炮弹炸伤,肠子流了出来,鲜血染红了衣服,中队长让战士把他背下去,他忍着剧痛坚持不下火线,直至生命垂危。年仅22岁的总队通讯分队政治指导员张子霭,在带领通讯战士铺设电线时,胸部多处受伤,他坚持爬着工作,直至腿部再次受伤,流血过多,牺牲在战场上……

  马明胳膊上的伤就是秦岗狙击战留给他的纪念。第4天傍晚,秦岗村东北的战地上,不断遭到敌人的迫击炮轰击,一颗炮弹突然降落在马明的身旁,幸好,他刚刚隐蔽在一处凹形的掩体里,一声轰鸣之后,硝烟尘土翻滚飞扬,鲜血顺着胳膊流了下来,一个弹片从他的左臂穿出落在地上……
抗战亲历者张裕龙口述:活捉吉田太郎

  今年83岁的张裕龙老人是省轻工设计院离休干部。17岁参加革命,亲历过无数次大小战役,但最令他刻骨铭心的还是当年活捉侵华二等兵勤务伍长吉田太郎的情景。

  1938年7月,时任山西新军决死三纵队八总队一大队三分队队长的张裕龙奉命带领20余名战士在翼城县东下坪村催运军粮。中午时分,有个老乡气喘吁吁地跑来,神情紧张地对张裕龙说:“首长,我看见7个日本兵在符册村南门外小庙前吃西瓜。”

  张裕龙带着战士们迅速跑向符册村。经过观察,确实有7个日本鬼子在吃西瓜。他当即把战士们分成两个班,并命令一个班由村东进村,进行突袭。张裕龙自己则带领另一个班来到小庙以东约百公尺处,准备从鬼子东侧发动攻击。

  突然鬼子扔掉西瓜,拿起枪向村里射击。“糟糕,一定是村里的那个班被敌人发现了。”张裕龙心里一沉,“快,射击!”密集的子弹射过去,鬼子吓得晕头转向,不知所措,掉头向西逃去。“追!”张裕龙带头向西追了过去。鬼子凭借一丈多高的塄坎,进行还击,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战斗。

  村里的那个班听到枪声,迅速从符册村西面冲出来,迂回到敌人占领的塄坎下,利用塄坎死角向敌人投掷手榴弹,炸得敌人乱了阵脚,转头继续向西逃窜。

  张裕龙和战士们迅速追去,当追到曲沃县海头村深沟的东面时,发现西坡上有4个鬼子正奋力向上爬。张裕龙迅速将战士们一分为二,一部分战士追击西坡的4个鬼子,张裕龙将手榴弹环套在食指上,带领剩余战士下到沟内搜索另外3个鬼子。当张裕龙搜寻到一块玉米地,突然看见前面20米处有3个鬼子,双方对视了一下,鬼子举起枪准备向张裕龙射击时,张裕龙迅速扔出一颗手榴弹,“轰”炸弹响了,透过烟雾,张裕龙看见两个鬼子沿沟向西逃去。张裕龙深一脚浅一脚地跑过去,躺在地上的鬼子已经断了气,他从鬼子身上缴获一支三八式步枪。望着向西逃窜的鬼子,张裕龙不敢再追过去,此处离曲沃县城不远,城内聚集着大量的日本鬼子。他带领战士掉头返回羊舌村。

  当赶到羊舌村时,一名战士向张裕龙报告:“追击中击毙两名鬼子,缴获三八式步枪两支,另外两个鬼子负伤跳到崖下,钻进窑洞内继续顽抗。”从侧面仔细观察,张裕龙看到土窑里有个偏洞,正好容纳下那两个鬼子。张裕龙指挥战士向窑洞里射击,掩护战士和老乡,利用窑洞孔的死角,把燃烧着的麦秸塞进窑洞内。霎时,洞内浓烟四起,里面传出鬼子的鬼哭狼嚎声。过了几分钟,里面没有了动静,顺着烟势,张裕龙带领几名战士冲进去,鬼子已被烧得不省人事,黄军服冒着黑烟。战士们把这两个鬼子拖出来,用冷水浇灭身上的火,俩鬼子居然醒了过来。

  随后,他们被护送到八路军总部就医养伤,进行学习。其中一名日本士兵因伤势过重救治无效死亡。经过教育,吉田太郎变成了反战觉醒联盟的一员。

  (山西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