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烽火·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5:38 山西晚报

  1937年

  7月7日卢沟桥事变。

  8月1日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一总队(“决死一总队”)在太原成立。

  20日阎锡山被委任为第二战区司令长官。

  22日红军编入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序列,朱德、彭德怀分别任总指挥、副总指挥。

  本月八路军驻晋办事处在太原成成中学公开设立,彭雪枫任处长。

  9月3日周恩来、彭德怀、左权来太原,与阎锡山谈判八路军开赴华北前线抗日问题。

  23日到25日阎锡山在平型关、雁门关布防兵力六七万人。日军板垣师团进犯平型关。八路军115师在平型关东北一带山区设伏,取得歼敌千余人的大捷。

  10月16日忻口激战,国民党第九军军长郝梦岭等阵亡。

  18日八路军120师358旅716团在雁门关地区伏击日军运输队,夺回雁门关,一度切断日军运输线。

  19日八路军129师385旅769团为配合忻口战役,夜袭阳明堡日军机场,毁敌机24架,毙伤敌人100余人。

  同日115师独立团收复灵丘城,创建了以蔚(县)涞(源)、广(灵)、灵(丘)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

  11月5日周恩来及八路军驻晋办事处离开太原向临汾转移。阎锡山住交城。

  8日太原守军与日军激战。孤军守城已4天的傅作义,于夜里率2000余名守军撤出南门,太原失守。清徐于是日沦陷。

  同日中共山西省委决定,共产党员不许过黄河,留在山西坚持武装斗争,组织游击队。

  1938年

  1月6日中共中央北方局和集总在洪洞召开华北分会会议,确定了坚持华北抗战的方针。

  18日邓小平任129师政委。

  本月晋察冀边委会设晋东北、冀西和冀中3个政治主任公署,分管40多个县政权。

  本月战委会将交城、太原、文水的3个游击支队1000余人,编为抗日游击第一路纵队。

  3月31日徐向前指挥八路军3个团在黎城与河北涉县间的响堂铺地区,伏击日军运输队及援军,歼敌400人,击毁汽车180余辆。

  9月9日晋察冀军区部队在桑干河与敌激战,毙伤日军500余人。

  中旬3000名日军从汾阳西犯,侵占离石、柳林、军渡,妄图渡过黄河。115师343旅北上在南北偏城等地集结。14日,在薛公岭伏击敌辎重汽车队,歼敌200余人。17日在油房坪击毁日军汽车9部,歼敌100余人。20日,在汾离公路两侧薛科里、铁剪沟全歼向汾阳撤退的日军800余人,击毙日军第118旅团长,并获战马、枪支等,被誉为“吕梁三捷”。

  1939年

  1月1日中共中央北方局、集总、第三专署等,在沁县召开晋东南各界4万人反对汪精卫降日大会。

  3月25日至4月22日阎锡山召开“秋林会议”(即“军政民高级干部会议”),准备进攻新军,消灭决死队,取消战委会和牺盟会,策应蒋介石第一次反共高潮。

  7月24日晋冀豫根据地太南军政委员会成立。

  12月8日日军“扫荡”晋察冀边区的图谋被粉碎。边区军队在43天反扫荡中战斗108次,毙伤日伪军3634人,击毙日军中将军官阿部规秀。

  10日卫立煌部第14集团军攻击翼城、绛县日军,激战9昼夜,迫使日军退守曲沃、新绛。

  1940年

  2月23日日军出动12000人兵力“扫荡”晋西北。120师作战30余次,毙伤敌人1100余人,俘200余人,粉碎了此次“扫荡”。

  25日王若飞、肖劲光到秋林与阎锡山谈判,解决新旧军冲突问题。

  3月31日600余名日军分5路围攻太岳区,后被粉碎。

  本月在沁源召开的牺盟会全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决定新军要在八路军领导下进行整军。会后,牺盟会宣告结束。

  5月5日刘伯承、邓小平指挥129师发动了白晋战役,粉碎日军的“囚笼政策”。

  15日国民党军队在晋城、阳城、绛县、夏县、闻喜等地向日军发起反攻。

  5月25日阎锡山率长官部,省政府负责人离秋林,到达?乜四哑隆?

  7月22日集总下达破击正太铁路的预备令,要求参战兵力不少于22个团,后追称此战役为“百团大战”。

  8月20日“百团大战”于此日晚开始行动,八路军105个团参战。

  12月5日“百团大战”结束。此战役进行大小战斗1824次,毙伤日伪军25800余人,破坏铁路940多华里,破坏公路3000多华里,破坏车站、隧道等260多处,破坏煤矿5座。我军伤亡17000多人。

  1941年

  2月14日晋西北军区部队粉碎了3500多名日军对雁门以西三角地区的“扫荡”,歼敌200多人。

  5月日军华北派遣军5万人向中条山地区国民党军队发动进攻。

  10日129师命令所属部队破击石家庄以南、长治以南、平遥以南各条铁路,以配合中条山地区国民党军队的对日作战。

  中条山地区25万国民党军队,伤亡5万人,20万人溃逃到黄河以南,日军发动的中条山战役结束。

  本月晋察冀部队为配合中条山国民党军反“扫荡”,破击敌人交通线,作战481次,拔去敌据点31个,毙俘敌5300多人。

  7月集总公布八路军华北抗战4周年战绩,牵制日军进攻中口总兵力五分之二,毙伤日军179000多人,毙伤伪军60000多人。

  1942年

  1月30日太岳区南进支队在王新亭、聂真率领下挺进中条山,开辟抗日根据地。

  4月14日为抢救《真城金藏》,太岳军区二分区42团营长罗志友、连长王万荣,率80余名战士在力空和尚配合下,将这部4700余卷的世界遗珍从日军控制的洪洞广胜寺,抢运到安泽县驿镇。

  5月25日万余日军合围姚门口、南艾静、十字岭地区,在指挥突围战斗中集总副参谋长左权牺牲于十字岭。

  1943年

  10月9日太行军区正式成立。

  24日太岳部队一个团在洪洞韩略村伏击华北日军军官“战地观战团”,180余名日军军官除3名逃脱外,其余全部被歼。

  11月22日太岳区军民粉碎了冈村宁次的“铁滚式三层阵地新战法”大“扫荡”,毙伤敌2500余人,俘400人。

  12月15日北岳区军民结束反“扫荡”,3个月中区歼日军1万余人。

  1944年

  8月11日美军20架飞机轰炸太原飞机场及兵工厂,日军13架飞机被炸毁。

  本年晋冀鲁豫、晋察冀、晋绥3个解放区攻克敌据点2600多个,收复和攻克县城32座,成立县政府16个,解放人口近700万。

  1945年

  2月17日贺龙指挥的晋绥部队对敌发起“春季攻势”。

  4月25日晋绥军区“春季攻势”结束,作战537次,毙伤敌1590人,收复方山、岚县、五寨3座县城和54处据点,夺得离(石)岚(县)和五(寨)三(岔)两条公路,解放人口94000人,村庄724个。

  6月11日太岳军区于上月24日发动的“条西战役”结束,歼敌700余人,攻克敌据点20余处,收复土地4000平方里。

  8月9日日本通过电台宣布准备投降,阎锡山当夜开会,拟定进军太原的计划。

  同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声明。

  10月朱德总司令在延安发布解放区军队反攻进军和受降命令。

  1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日本宣布投降后我党任务的决定》。

  15日日本天皇裕仁广播“停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

  同日朱德总司令电令冈村宁次投降,派代表在指定地点接受我军命令。令华北派遣军司令官下村定派代表到阜平地区,接受聂荣臻的命令。

  21日国民党委任阎锡山为第十三受降区受降长官,在太原办理受降。

  鸡毛信·儿童团·武工队

  最初,鸡毛信仅是机关与机关、军队与地方以及下乡开辟工作的工作人员之间相互联系工作的信件和宣传品。鸡毛信分三等:一般急信,在信封左上角插一根鸡毛,要求随到随送,中途不能久留;第二等叫“十万火急”,信封上方两角各插一根鸡毛,要求快步传递,中途不停;第三等叫“万分火急”,信封四角各插鸡毛一根,?笈懿剿痛铩F叫挪荒懿寮γ话闱榭觯鞔迕刻熘凰鸵淮巍?谷斩沤⒑螅涫滓挝窬褪谴蟪谷站韧龈枨⒍褐谕沤崞鹄垂餐缘校徽靖凇⒎派凇⒉杭榈刑剑晃舜罚菁γ牛稻攀簦г跋摺?

  武工队是在抗日最困难时期为加强抗日斗争而组织起来的。它的全名是“某某地敌后武装工作队”。武工队在边缘区,发动群众,组织民兵巩固抗日政权,开展各种抗日活动,对敌人的扫荡、袭击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对敌人进行袭击、伏击和搞袭扰活动。而更重要的则是在敌占区发动群众,瓦解敌伪政权,开展反征粮、反纳税、反交款斗争,积极收集情报,打击死心塌地的汉奸,争取伪村长、伪乡长、伪人员为我所用,逐步扩大抗日根据地。

  (山西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