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务消费”腐败,最集中!最典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5:5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有学者指出,职务消费的腐败是权力的腐败,其根本在于政府官员花钱没有规矩,是支配财力的公共权力“私有化”的结果——“职务消费”腐败,最集中!最典型!

  当前,社会上对我国现行职务消费体制的改革呼声不绝于耳,但如何改革却有很多不同观点。武汉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焦建国博士认为,推行财政预算改革,才能有效解决职务消费中普遍存在的腐败与浪费。

  焦博士认为,职务消费中的腐败是腐败最集中、最典型的表现。职务消费是一个“灰箱”,包括三个层次的内容:处在某一个特定职务上的公务人员在履行公务时必须的消费;履行公务需要,但不需要那么多或那么奢侈的过度消费;不是履行公务需要,而是利用职务之便或假借履行公务用于满足个人需要的个人消费。

  严格地说,职务消费是处在某一特定职务上的公务人员为履行公务所必须的、适度的消费。假公济私的个人消费是腐败,过度的职务消费尤其是故意的奢侈浪费也属腐败之列。

  职务消费的核心是财政制度问题,一方面,“无财难以行政”,财政是行政的经济基础,没有钱,没有财力支持,什么事也办不成。所以职务消费是必须的,是行政运行的成本。另一方面,“无政难以制财”。行政活动是公务人员用别人(纳税人)的钱为别人(纳税人)办事,成本和效用都是外在的,必须有一套严格的程序予以控制,才能保证财政资源的运用不偏离公众利益,否则必然产生浪费和腐败。从政治学的角度看,职务消费的腐败是权力的腐败,其根本在于政府官员花钱没有规矩,是支配财力的公共权力“私有化”的结果。

  职务消费要靠预算控制。焦建国谈到,我国某城市与美国的一个城市结为“兄弟城市”,我们的市长邀请美方市长访问,美方市长回答说今年的预算没有做出这个安排,需要下一个财政年度提出预算申请并获得议会批准后才能成行。我们的市长马上说,不用那么麻烦,你的所有费用我来负责!这一对比足以看出我们职务消费的随意性有多大。

  焦建国博士认为,职务消费的规矩就是政府预算或财政预算。预算的本质是法律,预算是年度立法,与此比较而言的其它法律是永久立法。政府提交给立法机构的预算一旦被批准,就成为立法机构对政府的授权或政府对立法机构的责任状,政府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政府及其公务人员花钱必须严格依据预算,没有预算,一分钱也不能花。作为预算执行结果的决算必须接受审计,并向全社会报告审计结果。因此,预算必须是公开的、透明的,必须接受立法机构与公众的监督。当然,要真正建立起现代预算制度绝不是轻而易举的。(据新华社武汉9月17日电)

  作者:新华社记者袁志国俞俭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