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 音乐课不只是学唱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6:46 新华网

  新学年开学,为高中一年级上的第一节音乐课,就令肖期武老师哭笑不得。

  学生手里没有歌篇,他唱一句,同学们唱一句,45分钟只教会学生们唱一首歌《咱当兵的人》。“20年来我第一次这样上课。”肖期武郁闷地说。可没想到的是,此话一出,学生们竟哄堂大笑。“从小学到中学,我们一直这样上音乐课。”他们很认真地告诉肖期武。“由于没有专职音乐教师,目前很多学校的音乐课都是由其他任课教师兼代,学生不订购音
乐课本。一节课不加伴奏地学唱一首流行歌曲,不管歌曲的思想性、艺术性,反正一唱到底,唱得学生们声嘶力竭、头昏眼花。”肖期武苦恼地对记者说。

  肖期武是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一中的音乐老师,今年9月,他因20年音乐教学成绩突出,荣获“云南省实施素质教育改革创新十佳教师”称号。“素质教育不是光靠上级发文件、下级大声疾呼就能办到,它需要我们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用智慧和汗水去努力,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肖期武的这番肺腑之言,来自他多年来在县、乡、村中小学的工作阅历。

  1984年,肖期武从华坪县新庄乡中心小学调到县一中,成为专职音乐教师。而在此前,该校从未有过专职音乐教师,也没买过任何乐器,直到肖期武调入,才买了一台手风琴。肖期武一人承担起全校初一、初二、高一、高二16个班的音乐课。由于肖期武常年组织学生文艺团到各地慰问演出,为表示感谢,1995年,县煤炭公司赠送给学校一架钢琴和一台电子琴。“迄今为止,我们是全县中小学中惟一拥有钢琴的学校。”肖期武说。

  除陈旧的教学设备外,肖期武更担忧的是音乐师资的匮乏。

  他说,目前,华坪县上百所中小学中,只有6名专职音乐教师,大部分乡镇学校的音乐课都是由其他任课教师兼任。这些老师大多不识简谱,有的甚至五音不全。教学中,歌唱时发生错误都不太容易引起学生的注意;即使被发现了,或者唱得不好听,学生也不会计较。不像语文、数学等学科,老师如果讲错了,会产生不好的影响,甚至会失去威信。由于不懂乐器和乐理知识,音乐欣赏讲析课就上不了。“现在经过修编的中小学音乐教材丰富多彩,具有很高的可读性。但由于没有专职的音乐教师,这些好的教材在农村很难得到实施。在国内音乐事业、音乐教育发展很快,大中城市对音乐艺术十分崇尚的时候,县级以下的中小学音乐教育仍然处于低谷之中。”肖期武说,现在很多学校都有教学多媒体,但却没有音乐课。有的学校从小学开始就不开设音乐课,课程表里的音乐课主要用来应付上面的检查,其实是将音乐课改为语文课或数学课。

  肖期武所在的华坪县一中,为全力对付高考,高中年级从1992年起便停止上音乐课,直至今年才恢复。但这些高中生的基础比初中生还差,因为大部分新生来自乡镇,从小学起,他们就没有接受过正规的音乐教育,更谈不上识简谱。与城里的孩子相比,农村的学生嗓音条件好,但节奏和音律都不准。“唱起歌来,他们自我感觉很好,可我听起来非常难受。”肖期武说,“音乐教育的偏弱,使流行音乐成为主导,从而影响了学生的音乐感悟力和鉴赏力。由于不懂音乐语言,音乐赏析课对他们只是左耳进右耳出。加之一开始就没有好的音乐教师,山区学生的音乐潜能得不到开发,犹如一把昂贵超群的小提琴落在初学者手里显不出它应有的光彩一样。”

  肖期武认为,高中的音乐教育应以提高鉴赏能力为主。所以他在新学期伊始,便在音乐课上让同学们分析他们很熟悉的校园歌曲《同桌的你》,果然,这样的教学方式深受学生欢迎。肖期武想在今后的课外活动中多开展类似的辩论会,以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境界。但令人烦恼的是,他找不到更多合适的评委,“不能每场辩论会都由我一个人说了算吧”。

  肖期武说,由于长期以来音乐教育一直在升学考试教学缝隙中艰难地生存着,音乐教师的积极性受到很大挫伤;而进修及交流机会的缺少,使很多教师的知识老化,技能退步,无法把音乐课上得新鲜有趣,生动活泼。

  目前,云南省经过国家级培训的音乐教师只有5名,肖期武是其中之一。多年来,他一直记着在“全国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班结业典礼”上,教育部领导的一句叮嘱:“回到家乡后要做学科带头人,搞好地方在职培训工作。”肩负着一名国家级骨干教师的使命,他曾多次向上级部门提出,利用假期义务对全县的音乐教师进行培训。但这一提议一直没有被采纳。“国民音乐教育的基础在中小学,然而农村中小学音乐教育的师资数量如此奇缺,质量如此之差,显然不符合九年义务教育教学大纲的要求,同时与培养高素质的跨世纪人才也极不相符。”肖期武忧心忡忡地说。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得的一组数据证实了肖期武的担忧:我国农村现有中学9.3万所,拥有音乐教师2.8万人,按每校1名计,尚缺6.5万人;有小学82万多所,学生1.337亿人,音乐教师才6.9万名,其比例为1940∶1。若每所中小学配备一名音乐教师,以目前全国所有音乐学院、高等师范、综合大学科系、艺术学院的师资培养能力,尚需70年的努力,才能满足这一要求。(记者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