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邵亦波:英俊小生CEO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6:47 江南都市报

  有一个时期,邵亦波与他的搭档谭海音曾经在媒体上高频率地出现,这两个年轻的哈佛毕业生不贪图国外的高职高薪,在网络经济最热时期回到中国,白手起家创办了易趣网。他们和易趣的故事我早已耳熟能详。

  没想到,几年以后我会成为他们所建立的商业模式的忠实拥趸,没事就爱上那些琳琅满目的网上商店去看看。久而久之,就想一赌将这个逛不完的大商场打理得井井有条的这位
“幕后高人”的真相。

  再说,易趣近来在商业上的表现也十分引人注目。2002年3月,易趣吸引了世界最成功的电子商务公司eBay的3000万美元的投资,并被eBay总裁兼CEO梅格·惠特曼选定为其进入中国市场的惟一战略合作伙伴。近日,eBay又对易趣网追加了1.5亿美元的投资。“财大气粗”之后的易趣将怎样?相信读者也会很感兴趣。

  总之,于公于私,我都有充分的理由来会一会这位素有“英俊小生”之称的易趣网CEO。

  从领跑者到教练

  人物周刊:听说不久前你和谭海音几乎同时做了父母,这是否说明易趣的事业已经进入了平稳阶段,所以你们两个人有时间考虑下一代的事情了?

  邵亦波:其实是碰巧我太太和海音同时有了孩子。对我个人来说,我始终觉得家庭是最重要的,一切以家庭为主。当然,事业也不能放开,但是像有人说的那样为了事业而放弃家庭,我不赞成。

  人物周刊:在这种转变中,你个人在企业里所起的作用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邵亦波:用一个不是完全恰当的比喻:我是从一个领跑者到了一个教练。所谓领跑者,就是我要决定往哪个方向走,我拉着人跑,肩担着公司里主要的决策任务,这都是创业者要做的事情。而企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领导者的角色应该是一个教练,他更重要的任务培养人,给人以机会成长和表现,建立一支团队,把队伍拉起来并保持它的文化。我想我正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吧。

  四年的填鸭式成长

  人物周刊:你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有一种健康的公司文化,目前的工作是否已经进入一种很理想的状态?

  邵亦波:离游刃有余还差很远,因为易趣的发展太快了,我现在只能说勉强还能跟得上它的发展,但也许永远不能做到游刃有余。在这四年里,我几乎是处在一种填鸭式的成长过程中,感觉很累,但这或许正是创业型企业的乐趣,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相对上市公司的起伏变化,我们的发展一直很平稳。我相信,再过几年,我可以放松一些,但现在还没有达到那个境界,能不能达到很放松的境界,我也不知道,因为没有一个企业的老总会说,自己很放松。

  人物周刊:现在回想创业之初,是什么感受?

  邵亦波:那时候真的很苦,压力大,困难很多,根本没时间去想是不是快乐。现在回想,那时候真的很充实,每一件事情不管做对还是做错了,马上就能看见效果。

  最佳创业搭档要解散

  人物周刊:在易趣的发展过程中,你和谭海音的海外背景发挥到了怎样的作用?

  邵亦波:原来我们在咨询公司和MBA学的东西相对来说都是比较纸上谈兵,需要拿实践去慢慢地“炖”。那时候学到的东西有点像怎样做一个将军,但是在易趣企业的初期,我们首先得做一个冲锋陷阵的士兵。到今天又渐渐觉得,当时所学的东西能够用得上了,可以在工作中慢慢体会到了。我想最重要提他们教会了我们一些基本的沟通方法、分析问题是方法,而不是什么花哨的管理方法。

  人物周刊:怎样看待你和谭海音的创业合作关系?

  邵亦波:海音刚生了小孩,她接下来准备做全职妈妈。过去我们一直合作的比较好,我是一个比较逻辑的人,很少会向员工问寒问暖,而海音是一个很热情的人,像个好管家。我是硬一面,她是软的一面;我是逻辑的一面,她是人文的一面,从管理风格来说,我们结合得很好。

  她接下来不做了,我将面临两种选择,要么再找一个像她这样风格的人,要么是我能够变得更人文一点。我觉得自己正在努力向人文一面靠拢,但是人的本性很难改。

  激情电子商务

  邵亦波建立易趣源自于在美国的段经历。临回国前,他把自己所有的东西都拿到ebay上拍卖,令他印象最深的是一台电视机,买来的时候用了500美?霉侥曛缶乖趀bay上卖了550美元。这件事情给他留下了十分深刻印象,让他从中感觉到个人与个人交易的魅力。

  所以,1999年,在美国呆了8年之久的邵亦波背负着亏欠波士顿公司的9万美元债务,回到上海开创自己的事业———做一个中小企业与个人、个人与人间的网络交易平台。

  易趣在网络交易中的角色始终都只是平台,网络,只有网络,具有这种优势,把近在咫尺的远在千里的供需双方联系起来,这是我们的定位。”从白手起家到NO.1如今,易趣号称“每4秒就有1件新登商品,每2秒就有1个买家出价,每5秒就有1件商品成功卖出。”

  创业之初,却完全是白手起家。公司当时在上海龙华小区租了两室一厅做办公室就开张了,因为招不到人,工程师大部分是兼职的,白天一份工,晚上和周末才过来做。工程师没日没夜地奋战了两个月,基本完成了平台的开发。

  到了1999年8月18日开网这一天,网上只有二三十个用户名,邵亦波和谭海音自己每个人都注册了两个,网上拍卖的物品是员工自己捐的几件东西,大约有三四十件。

  正式运行之后两三个星期,易趣登了第一个报纸广告,当天上午10点钟,网站就down掉了。这是一个好消息,也是一具坏消息。好消息是有人开始原来的服务器已经不胜负荷。此时已没有退路,26岁的邵亦波玩真的了。投入诚信建设在易趣,很多事务都用数字来衡量。邵亦波的办公室前贴着“两颗星”,而谭海音和其他员工门前贴的却是“三颗星”,这“星”表示的不是级别也不是资历,而是个人在易趣网上的信用评价。

  邵亦波坦言他有两个长期目标,第一,改变中国人买卖的方式,将易趣的网上交易额做到100亿。第二,就是要改变人们对诚信问题的看法,改善中国的诚信环境。听起来,这两个目标都太大了,尤其是第二个目标更是遥不可及,但是邵亦波很认真地说,正因为难度很大,所以他认为这是易趣的事业更为重大的意义所在。

  爱妻号CEO

  据说上海男人的一个最大优点是顾嗳、爱老婆,这一点在邵亦波的身上得到了充分印证。第一次打电话到上海易趣公司约采访的时候,负责媒体的唐磊告诉我:“很抱歉,我们老板现在不在国内,他去美国照顾生小孩的太太了。”而且听说,与此同时谭海音也在国外生小孩。意外之余,我心想,看来易趣的发展不错,老板们都忙着下一代的事了。过了一上多月,晋身为父亲的邵亦波作为留学归国创业人员来北京开一个会,看在我是“忠实买家”的面子上,唐磊安排了一个专访时间给我。那天一早,我如约来到邵亦波下榻的酒店,向前台打听邵的房间号。前台查遍记录,告诉我没有邵先生的登记。后来还是通过电话联系上了。邵亦波匆匆来到酒店大堂,原来,入住时是以他太太的名字登记的,“呵呵,我跟我太太总是形影不离。”邵亦波的眼睛,一看到他妻子就会放电。采访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将要结束的时候,邵亦波无意间又说了一句:“我得上去了,我太太还在等我呢!”看来,我的采访不算成功,我问的问题没有精彩到让这个CEO男人暂时忘了娇妻存在的程度。

  (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