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昌会展 乱花渐欲迷人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6:48 江南都市报

  作为朝阳产业的会展经济,当今被认为是高收入、高赢利的行业,其利润率大约为20%至25%。据专家测算,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大约为1∶9,即展览场馆的收入如果是1,相关的社会收入为9。有关经济专家称,会展经济是一个城市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近几年来,南昌市的各项会展活动也开始热闹起来。透过热闹的背后,我们试着探寻南昌会展本来的面目……

  会展:能给市民带来什么实惠?

  昨日,正在省展览中心筹办博览会的一家展销公司的许凤妹女士向记者介绍说,她看到南昌这个城市的市场潜力非常大,来南昌参展的外地商家,将通过展销会与南昌市民面对面,能够准确地收集到南昌市场的信息;其次,通过这次“跑量”的展销形式,使自己的产品集中销售,有助于扩大自身产品的知名度;第三,由于商品减少了许多流通中的中间环节,产品的成本更低,因此虽然展销会上的产品价格低于市面上的价格,但参展商家还是有利润空间的。

  对市民来说,对会展关注更多的是到底能带来什么实惠。南昌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南昌每次举办会展,她都会去凑凑热闹,从中确实得到了一些实惠,比如名优特产品展销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名优特产品汇聚在一起,为市民选购带来了方便;其次,一般在专业性展销会上的物品价格都比市面上的要便宜。此外,各种各样的展销会也使市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会展:谁是最大的赢家?

  有关经济分析家认为,会展业的发展将会通过回顾效应,对城市建筑、装潢、设计、广告、旅游、物流、零售、交通、通讯、宾馆、餐饮等行业提出新的投入需求,这些投入需求将会促进相关部门在技术、组织以及制度等各方面的发展。就旁侧效应而言,会展业的发展会同时拉动城市金融、保险、市政建设、环保、会计、审计等行业的发展,促进这些行业采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和设备,加速了这些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而这种影响已远远超过了会展活动本身,它将波及到整个城市的社会、经济领域,使城市的产业结构向更加合理化和高度化的方向发展,最终推动经济的发展。因此,会展经济对于城市的增值和城市的发展至少有五方面的作用:一是可以产生可观的直接经济效益;二是具有较高的产业带动作用,能够拉动城市建设,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国民生产总值;三是通过传播信息、知识和新观念,提高市民素质,汇聚建设精英人才;四是构筑交易平台,促进经贸合作与交流,加快经济建设的步伐;五是可以提高主办城市的知名度,形成名城和名会的联动升值效应。

  会展经济本身就是高效益,无污染,而收益率是非常高的。从国际上来说,一般会展经济的收益和投资比率大约为20%至25%。在各行各业中,会展经济可以说是高效益的经济。会展经济给会展的经营者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第二方面,会展业的社会效益是非常高的,它带动的社会效益不是以倍数来说的,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大约为1∶9,即展览场馆的收入如果是1,相关的社会收入为9。有关经济专家称,会展经济是一个城市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从这个意义上说,会展最大的赢家是政府。

  南昌会展的春天来临?

  近几年来,南昌市大大小小的各种经济洽谈会、展销会、经贸节等活动,提高了南昌市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促进了经济建设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今年四五月份以来,由于受“非典”的影响,南昌市的会展活动一度几乎销声匿迹。进入9月份,南昌市的会展活动如雨后春笋般一下子“冒”了出来。南昌的一位会展商说,“非典”把会展压抑得太久了,失去了一个“五一”黄金周,大家都如饥似渴地抓住“十一”这个黄金周,试图弥补损失。江西省展览中心办公室主任熊锋告诉记者,9月份以来,省展览中心的展事不断,至今年年底,仅省展览中心举行的大型会展就有20个左右,加上市、区政府以及其他会展公司举办的会展,多得不胜枚举。那么,这是不是一个信号,南昌会展的春天真的来临?

  露天会展:让人如何不尴尬?

  几年来,会展在南昌“方兴未艾”,一些社会组织也在南昌纷纷搞起会展,内容涉及服装、食品、化妆品、工艺品等。但是由于会展的主办者大都属于非专业的会展组织机构,且都抱着短期赢利的目的,没有对会展进行可行性研究,在会展的前期准备、参展商的邀请、现场的管理等方面都过于草率,因此引发了不少参展商的投诉。据南昌市业内人士介绍,近两年来,南昌市各种各样的会展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四五十家,但良莠不齐,真正具有一定规模的也就只有十家左右。以上这些会展公司,大多数没有固定的展览场所,并不具备办展条件。因此,这些公司所办的会展一般都是在公园、街道、广场等场所进行,露天风吹日晒,展览条件极差,给市民购物带来不便。由于占用的是市民公共场所,还影响了市民休闲娱乐和正常的生活,有损市容环境和卫生,更影响了一个城市的形象。可想而知,这类尴尬的展览只能引起市民的反感。

  江西省展览中心展览部一负责人气愤地说,这种会展的泛滥也扰乱了正常的会展秩序,影响了正规会展部门的形象,而且极有可能将这一尚未完全开发的朝阳经济给扼杀。

  会展“游戏规则”:谁当裁判员?

  作为市场经济产物的会展经济,尤其少不了政府这一角色的参与。因此,会展经济必须发挥政府和市场两种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事情找市场,这个说法也不是不对,但是太过绝对化,因为有一些事情不找市长还是不行,市政府有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会展行业的发展中,如果没有政府客观的布局和宏观的调控,谁都可以来办会展,这样的会展只能是一个“乱”字,质量肯定不高。政府作为会展“游戏规则”中的“裁判员”,一方面要规范会展的管理,健全会展准入机制,避免无序竞争;另一方面政府在政策上应予以扶持,以确保会展的良性发展。

  南昌如何做大会展“蛋糕”?自古就是“会展要津”的南昌,水、陆路交通便利,是东部沿海与内陆和西部地区紧密联系的要塞,中原沟通岭南的必经之地,加上江南鱼米之乡的富庶,使之成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具有作为区域性会展中心的先天优势。如今,随着经济一体化的形成,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南昌市要想阔步发展,就离不开外界的支持。会展成为对外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

  江西省和南昌市两级政府应该说都已经意识到了发展会展经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特别是近两年来,相继成功举办了辽宁(南昌)商品展销暨经济合作洽谈会、南昌市金秋经贸活动月、江西省食品博览会等,均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作为江西省省会的南昌市,与周边省市相比,在会展的硬件设施等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除了有已形成中国会展业“三足鼎立”之势的上海、北京、广州市外,与南昌毗邻的武汉市近年来也借助“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打造华中地区会展业的“风水宝地”。武汉市现有室内专业展览场地约33万平方米,室内展厅面积约15万平方米,可设置国际性标准展位近6000个。而南昌市会展的硬件设施却相距甚远,目前仍然为“会展老大”的省展览中心,虽然办展的功能较为齐全,但由于受面积等客观条件的限制,对于承办国际性的大型会展还显得有些“局促”。

  要做大南昌会展这块“蛋糕”,南昌市有关经济专家建议:一是“筑巢引凤”,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吸引外资建设大型综合性展馆,以满足承接各种国际性的大型会展。

  二是参照北京、广州等城市先进的做法,成立展览行业协会,制订相应的条例和规章,以规范会展经济行为。

  三是要把会展、旅游、房地产、中央商务区的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

  四是要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会展专业人才,不仅仅是展所的设计、策划、招商、贸易、海关关税和金融等方面的专家。文/记者钟兴旺

  (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