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价清单,你拿了没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6:48 江南都市报

  核心提示

  “医疗机构应当向患者提供所用药品的价格清单”,修订后的《药品管理法》中这样规定。一张小纸片,要得到似乎并不难。可是记者在省城医院调查中发现,通常住院时医院会主动给出住院费用清单,但在门诊部看病时,不少医院都不会主动向患者提供药价清单,而不少市民也不会主动索取药价清单,有些甚至连可以索取药价清单都不知情。

  医院:不轻易出示清单

  近几天,记者连续走访了南昌市区的几大医院,发现大部分医院在大厅内都会设置一张常用药品的价目表,但是不会主动向患者出示其所用药品的药价清单,只有在患者索取的情况下才会提供。

  【地点】南昌市第一医院门诊大厅【现状】“你要的话就有”

  9月13日上午9时,记者陪同就诊的文老先生到批价处交费,收费人员收取了费用并给出了一门诊专用收据,记者看到该收据上只有西药费、草药费之类较大名目的费用。而其中又只有西药费那一栏上有具体的清单,草药费那一栏却没有。记者问:“可否打出药价清单?”收费人员说:“到药房去。”当记者来到药房取药,药房工作人员给出了所取的药,却没有给出药价清单。记者随即追问:“是否有药价清单?”这时,药房人员说:“你要的话就有。”并很快地打印出了一张药价清单,上面清楚地写出了具体的药名、数量、价格。

  【地点】江西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门诊大厅【现状】须患者主动要求

  张先生是从郊区赶到这为女儿看病的,当他拿着医生开出的处方,到批价处付钱时,收费人员也只是给出了门诊的专用收据,没有主动给出药价清单。当记者问起是否有药价清单时,回答是“到取药处去拿”。于是记者陪同张先生取药,当药房人员麻利地给出药品时却也没有主动给出药价清单。在记者主动要求下,药房人员才给出了一张药价清单。上面清楚地列出了各项药品的单价、数量、名目。

  “为什么不把清单和发票列在一起,而是在批价处打印发票,而后又得在药房打印出详细药价清单?”为此,记者询问批价处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说,“批价处没有这套系统”。

  【地点】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大厅【现状】每一个取药者都有

  9月15日上午,在批价处,记者发现每个窗口都有一个电脑显示屏面向患者,所用药品的价格当场就可以清楚地看明白,随后,记者来到取药处,发现每一个患者取药后,便会有一个药价清单,上面的药品价格、数量一目了然。药房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一张单子虽然小,但很能方便患者”。

  刚从一附医院取药处出来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来这里看病好像没有什么药价清单,只有批价的时候会有总的价钱,但是不会有详细的所用药品的单价,也不知道自己用的药和医生开的药是否相符。现在医院都会主动给我们一个药价清单,让我们看病也看个明明白白。

  【其他】正在努力

  另外,在江西肺科医院门诊大厅,记者看到,批价药房处的窗口上立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需要处方清单请说明。此外还设有多媒体查询系统可以查询药价。而当记者来到江西省人民医院门诊大厅询问时,对方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已经在开展这项工作,连设备都已经准备好了,就等物价部门的单子。

  患者:不知药价清单何物

  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每个医院内都设有一个药品价目表,一些常用的药品的价钱都在上面张贴出来,有些医院还设有多媒体查询系统,但是很少有患者会拿着批价单去对照价目表。一位患者向记者反映,医生开的处方他基本看不懂,即使有了价目表,也不知道怎么去对,也不知道自己的药是哪种。

  与此同时,记者在南昌市各大医院随机调查发现,很多患者对索取药价清单没什么概念。9月13日上午,记者在江西省妇幼保健医院门诊大厅观察到,半个小时之内,没有一个患者向医院索取药价清单,都是拿了批价单取完药就离开。

  正在省人民医院看病的王女士认为,在医院里看病,患者是被动的,很多事情只能听之任之,从来没想过去索取什么药价清单。而且现在只要有发票可以报销就行,反正是公费的,无所谓什么清单不清单。

  带着女儿来看病的洪先生初听到药价清单似乎一头雾水:药价清单?是不是批价时给的那张条。当听记者解释清楚后则说,医院会有这?智宓ィ永疵挥心霉。绻茄秃昧耍仓雷约旱降子玫氖鞘裁匆〉靡缴淖忠部床欢?

  而近70岁的王大爷对此则表现得很无奈:看病是没办法的事,医院说多少就是多少,没有还价的,我们也只有照付就是了。一年也难得上几次医院,无所谓。再说这是大医院,相对来说比较信得过。

  省卫生厅:院方可应要求出示

  医院到底该不该主动提供药价清单?患者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江西省卫生厅规划财务处的有关人员。她告诉记者,关于药价清单的事,国家有规定,卫生厅也已下了文件要求院方提供。当患者要求时,院方就有义务给出药价清单或解答患者其他疑问。但如果患者不要求给药价清单,院方可以不给出。并不是说医院必须主动提供药价清单。医院对药品的收费是按照国家的指导价来的,如果每次都提供药价清单,这笔药品清单的成本费用谁来承担,又不可能将其转嫁到患者身上,完全是医院自己承担,对医院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作为南昌市较早实施主动提供药价清单的医院———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办公室的康主任告诉记者,一附院从2002年12月份就开始实施这项服务。主要是增加医院的收费透明度,满足患者的要求,增强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度,加强群众监督和医院的自我监督。而且在费用方面,没有增加患者的丝毫负担,一套软硬件设备的研发与投入都是医院自己承担。

  律师:患者有知情权

  2001年12月1日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中规定了医疗机构应当向患者提供所用药品的价格清单,医院是否有义务向患者主动提供药价清单呢?

  为此,记者采访了商海律师事务所的熊义谟律师。熊律师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分、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

  同样,患者有权要求医院给出药价清单,这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知情权。医院同时也有义务提供。但如果患者不要求医院给出药价清单,那就是消费者自身放弃了这个权利。

  医疗机构价格公示制度

  为规范医疗机构的价格行为,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原国家计委、卫生部、总后勤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了《医疗机构实行价格公示的规定》,在全国医疗机构实行价格公示,该规定从2002年12月15日起施行。

  该《规定》所称价格公示是指医疗机构对常用药品、医用材料和主要医疗服务的价格实行明码标价的一种方式。医疗机构对药品价格公示的内容包括:药品的通用名、商品名、剂型、规格、计价单位、价格、生产厂家,主要的中药饮片产地等有关情况,并应明示是否为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药品,对实行政府定价的药品,还应公示其最高零售价格及实际销售价格。医疗机构对医用材料价格公示的内容包括:医用材料的品名、规格、价格等有关情况。医疗机构对医疗服务价格公示的内容包括:医疗服务项目名称、项目内涵、计价单位、价格、价格管理形式、批准文号、政府指导价及实际执行价格等有关情况。

  医疗机构在其服务场所的显著位置,可以通过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公示栏、公示牌、价目表、价目本、住院费用结算清单等方式实行价格公示。实行价格公示的药品、医用材料和医疗服务的价格发生变动时,医疗机构应当在执行新价格前,及时调整公示内容,医疗机构应当按照价格公示的实际项目和价格进行收费。

  (本报记者吴志刚见习记者刘瑾实习生邓小芳张芳 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