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步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新境界——解析三门峡军分区司令员刘孟合的心路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6:50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周涛 欧世金 吕国英 本报特约记者 翟耀

  刘孟合靠什么力量成为人民满意党放心的领导干部?他自己又有一个怎样的内心世界?记者采访期间一直在思考着,努力走进刘孟合的内心世界。让创新理论首先照亮自己

  刘孟合当新兵就因为表现出众,当年8月就入了党,并作为先进人物在全团作事迹巡回
报告。提干以后,戍过边,打过仗,抗过洪,样样出色。特别是在担任三门峡军分区司令员5年间,和党委“一班人”一道,率领官兵把一个困难重重的后进单位,变成了济南军区先进集体。

  采访中,记者总在探寻刘孟合不懈奋斗的动力之源。他说:“为了个人吃好、穿好、玩好,那同资产阶级有啥区别?为了让老婆孩子享清福,那同封建官僚有啥区别?对照‘三个代表’,我越来越感到,共产党之所以能成为先进的政党,永葆青春,就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能用手中的权力勤政为民。”

  有一件事让刘孟合终身难忘。一次,他回乡下看望父亲。父亲摸着他肩章上的“两杠四星”说:“你官儿越当越大了,我越来越为你担心了!”

  刘孟合不觉一惊:“担心什么?”父亲皱着眉头说:“我常从广播里听到,这个官倒台了,那个官被抓了,听着听着就冒出一身冷汗。儿啊,千万不能像那些贪官一样,只顾自己而坑害百姓和公家,不然,迟早是要倒霉的!”

  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孟合说起当初的感觉还仿佛历历在目:“在父亲眼里,我是儿子,又是大官,他的担心可以理解为是老百姓对党的领导干部一种朴素的关爱,我告诫自己,一言一行决不能让官兵和父老乡亲失望。”

  刘孟合随身常带着一个“小本本”,上面记的不是电话号码,而是一件件待办的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情。他说,“三个代表”是党的创新理论,也是老百姓意愿的集中反映。有一首歌唱得好,“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如果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不能做到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就意味着忘本。

  党的创新理论犹如火炬,就这样照亮了刘孟合的心灵,又通过他的努力实践去照亮了更多的人。一位领导同志评价说:“刘孟合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理论上是清醒的,在实践中是自觉的。”真正从世界观上找准公仆感觉

  在一张刊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的报纸上,刘孟合画了许多红杠杠。对讲话中的一段话———“寓改造主观世界于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用改造主观世界的成效来推进客观世界的改造”,刘孟合反复学习领会。在他看来,世界观是“总开关”,只有把握住了“总开关”,领导干部才能找准公仆感觉。

  刘孟合并非天生的“钢筋铁骨”。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对工作中的各种艰难,面对一些亲友同事的不理解,刘孟合也曾有过彷徨,有过矛盾,也有过苦恼。但他不断地和自觉地改造主观世界,特别是近年来,他对照“三个代表”经常吐故纳新,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刘孟合亲身经历的一些事常在他脑中闪现:想起老山前线牺牲的战友,令他感到不拼搏就愧对为国捐躯的烈士;与西部军人尤其是戍边军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作对比,越比越觉得党和人民已经给自己很多了,自己回报的却不够;目睹贫困地区有的群众生活还不富裕,他就想到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否则就对不起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

  对于世界观的改造,刘孟合像士兵走队列、演员练台词那样,有一种“做功课”的习惯。他经常有意识地思考,并在笔记本上写下心得以自勉。记者随意摘录几段———

  “官兵和群众看党的理论好不好,不仅看文件里写得怎样,还要看我们这些领导做得怎样,要看能不能给群众带来实惠。”

  “共产党人本身就该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我宁愿让人说我无情无义,也不能让群众骂我堕落。”

  “党号召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决不意味着领导干部利用手中权力让自己先富起来;党承认财富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但决不是让党的领导干部利用手中权力去占有财富。”在增强“底气”中抬高“底线”

  三门峡市辖区灵宝市函谷关,是古代思想家老子著《道德经》的地方。刘孟合每次在刻着老子“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等名言警句的一块块碑前,总要驻足沉思。刘孟合认为,我们要吸取传统文化的健康营养,但更要念好共产党人最新版的“道德经”,这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刘孟合在党委会上分析过一种现象:当前,有的人满足于守住“底线”,即在道德上、党纪上、法规上不闯“红灯”,做到群众不告、组织不查。刘孟合认为,如果只用这个标准来要求自己,领导干部就难以担当“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任,也就难以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

  怎么抬高为官做人的“底线”?就是切实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永远保持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精气神儿。刘孟合把这看作是:增强“底气”,抬高“底线”。

  “底气”不是天生的,要靠一点一滴养成。就在记者采访期间,一个民营企业老板通过一位领导邀请刘孟合“赏赏脸”,去为一个公司成立剪个彩。刘孟合说:市委有没有通知?参加地方一切活动我要听市委的正式通知,否则一律不参加,几年都这样,请你们理解我。

  刘孟合对记者说,有些事其实我可以睁只眼闭只眼,也可以搞“下不为例” ,但只要有这么一回,规矩就乱了,导向就偏了。

  对此,当地一位领导同志说,刘孟合讲正气,有“底气”,说话办事有骨气。靠坚定性保持先进性

  刘孟合当过多方面的先进,但并非岁岁年年都“顺风顺水”。他在作训处长、团长、后勤部长3个正团职岗位上工作的10年间,尤其是后期,经常有一些“关心”的、“抱不平”的话吹进他的耳朵里:论任职资历,你早就是“复合”型了;论任职时间,你的几个部下已跑到你前面去了;论组织考验,你年年成绩突出,为什么总得不到提升?

  对此刘孟合并不过多理会。他常说,我一个农民的儿子,从战士到当上团职干部,不是靠组织培养还能靠谁?对社会上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论”,领导干部尤其要坚决抵制。没有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就没有行为上的自觉性,也就难以体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有了这份清醒,刘孟合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他当上军分区司令员、军事常委后,爱人仍待岗在家。有人主动找上门来要为她安置在私营企业工作,甚至承诺就是每天在家休息也照样发工资。还说:“这是现在时兴的‘一家两制’,你们夫妇俩一个吃公家的饭,一个吃私人的饭,相互照顾嘛。”刘孟合终于听出味儿来了:“老板”表面上是来“拥军”,来帮忙的,其实背后另有“相互照顾”所图。刘孟合毫不犹豫地谢绝了。

  军分区营院改造期间,老家来了一拨接一拨的人,提出包点工程,刘孟合却始终没松口。他对记者说,有些理由听起来好像确有道理,可群众容易有另一种理解:司令员让老家人包工程,谁知道他占了什么便宜。“对容易让群众产生误会的事,对中间可能有‘猫腻’的事,我们领导干部一定要慎重用权啊。”

  常常有一些“有钱人”主动与刘孟合套近乎。刘孟合对这些人并不热情。有人说:像你这样的领导,哪能少了各路朋友,与企业家交朋友,有利于地方的经济发展;与外商交朋友,有利于改革开放嘛!还有人说,你花公家的钱不行,花我老板私人的钱总可以吧?不论这些“理论”让人听来多么地“顺耳”,刘孟合就是不为所动。刘孟合有什么绝招?他笑着说,“哪有什么绝招!道理很简单:想一想,假如我不是司令员、‘武常委’,他们会不会这样?再想一想,假如我像他们讲得那样去做了,后果又会咋样?”

  刘孟合,一个拥有34年军龄、党龄的共产党员,一个拥有军地双重权力的领导干部,就是这样步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新境界!(解放军报2003年09月18日第1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