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充满创造性的“两个回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7:08 湖北日报

  顾杰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是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及其执政党必须直面的两个基本问题。应当肯定,对这两个基本问题,毛泽东、邓小平都作了回答。但同样应当肯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勇气,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发展,将两个基本问题联贯、统一起来作了进一步的、创
造性的回答,从而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一部新的社会主义论

  一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回答有新突破。如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论述,突出强调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关于发展道路突出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关于发展阶段和发展战略,突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于根本任务,突出了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并强调在社会变革中出现的六大新的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此外,关于所有制改革中强调了“两个毫不动摇”;关于分配关系中提出的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关于经济建设强调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关于政治建设提出的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等等。

  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的回答有新概括。理论体系的发展和成熟是一种理论发展和成熟最显著的标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进一步回答,不是停留在某些个别观点和结论上,也不是局限于枝末细叶的解释上,而是着眼于全面的、系统的回答,进行体系的理论创新。比如,明确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进一步揭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性质和基本特征;科学地确定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的制度保证;明确提出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进一步揭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科学地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和方向,进一步解答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问题;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强调发展先进文化,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进一步回答了如何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精辟地分析了时代主题和国际格局变化的新特点,确立了最广泛最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爱国统一战线,强调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等一系列重大方针,进一步回答了如何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政治保证。等等。三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有新揭示。比如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执政与兴国紧密联系在一起,是从党执政规律的角度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创造;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角度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创造。由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精辟地揭示了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规律,从而大大拓宽了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视野。

  四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方法有新转变。其特征表现为:其一,更具有开放性。社会主义虽然有民族性,但从根本上说,它是世界性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世界眼光和广阔胸怀来认识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置身于更宽阔的空间和时代背景中加以认识和把握,如强调不管哪种社会制度下创造的文明成果,只要是进步的、优秀的东西,包括资本主义的,都应当积极学习和运用;强调不仅要“引进来”,而且要“走出去”。其二,更具有兼容性。在一些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认识与处理中,摆脱了以往“非此即彼”两极对立的思维定势,如把私营企业主等新的社会阶层认定为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从而突破了以往“劳动者”与“剥削者”两者非此即彼的认识模式,摒弃了“阶级斗争情结”。再比如,在所有制改革理论中,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主张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其三,更具有务实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时,破除了以往离开活生生的实践抽象谈论理论的唯心主义观念。比如强调不能离开生产力发展抽象谈论劳动和劳动价值论,不能离开生产力发展抽象谈论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及其优越性,坚持从实际出发,支持、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对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不再坚守“数量”标准,而是着眼于“功能”和“规模”。等等。其四,更具有多样性。成熟的社会主义究竟是一个什么样子的,其标准模式是什么?谁也没见过,在实践探索中应允许有多元的思路,如实现公有制的形式应是多样的,分配形式应当是多样的,对外开放的渠道是多样的,在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外交和国际战略方面,主张维护世界多样性,提倡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发展模式多样化。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一部新的党建论

  一是创造性地回答了执政党应当树立的执政理念。所谓执政理念,就是一种执政意识,是执政党的精神支柱,是她的理想、信仰、信念和价值观的集中表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本身就集中表现了党执政的最高价值取向。同时,围绕这个核心理念形成了一个理念群,如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理念;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的理念;用改革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的理念;坚持“两个务必”,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的理念;建设学习型政党的理念,等等。特别是强调全党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的理念,使我们党不仅有坚定的执政意识,清醒的风险意识,而且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从而为党的建设提供了正确的科学的价值导向。

  二是创造性地回答了执政党如何巩固和扩大自己的执政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中国共产党要在中国长期执政下去,避免前苏联共产党垮台的悲剧,必须对如何不断增强阶级基础,扩大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这一重大问题,作出与时俱进的回答。“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新的社会阶层确定为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把知识分子视为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提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方针;主张要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等等。特别是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两个先锋队”的新判断,极为鲜明地表达了我们党既要为工人阶级利益而奋斗,又要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而奋斗,团结和凝聚全民族力量的决心。

  三是创造性地回答了执政党如何提高和建设自己的执政能力。执政能力是指党在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及社会事务中的本领,以往讲党的建设,主要指思想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现在我们强调执政能力建设,而且把它看作重点建设,认为党的各方面建设,最终都应该体现到党的执政能力上来,强调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这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一个突出的创新。事实上,一个政党能否长期执政,能否长期保持自己的先进性,不能仅满足于自己所信仰的理论是正确的,也不能仅满足于自己的主观动机是要为人民服务的。面对新的时代、新的任务,必须不断克服“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不断提高自己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四是创造性地回答了执政党如何改革和完善自身的执政方式。犹如所有制性质与所有制实现形式不能完全等同一样,一个执政党的性质与其执政方式也不是完全等同的,在政党活动中,也可能一个政党的性质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但由于不注意完善执政方式甚至采取的是不科学的执政方式,比如,高度集权、人治大于法治的执政方式就反过来会影响党的先进性质的实现,以致弱化党的先进性和权威性。能够自觉地清醒地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创造性地回答这个问题,正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独到贡献,它改变了一种传统的观念,即只要党在理论和思想上确定了自己的性质是工人阶级先锋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她就自然是先进的政党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并认为这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全局性作用;强调党要学会依法执政,从仅依靠政策执政,转到既依靠政策又依靠法律执政,从以党代政转到以党总揽全局,善于把党的执政权力通过法律形式上升为国家意志,更有效地巩固和提升党的执政地位和权威性,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同时,还强调要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规范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民团体的关系,改变长期以来党委、人大、政协、政府四大家“制约有余,配合不足,协调困难”的局面,从而大大降低执政成本,减少权力冲突,提高执政效率。

  五是创造性地回答了执政党如何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执政人才。江泽民同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过程中,始终把建设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忠诚马克思主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治军的政治家当作重要的战略任务,认为这一条做好了,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强调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并提出了“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特别强调做好选拔和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一要不拘一格,二要加强磨练,三要人才辈出。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式顺利地实现了党的高层领导的整体性新老交替,为执政人才建设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六是创造性地回答了执政党如何深化认识执政规律。所谓执政规律,是指政党在控制和行使政治权力过程中,必须遵循的、反映政党政治本质和必然性的法则和客观要求。怎样认识党的执政规律并学会尊重这些规律,“三个代表”作出了最好的回答。比如强调党执政后最根本的、最首要的任务,就是要运用手中的权力,推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这是所有执政党都必须遵循的规律,共产党因其性质所决定,应当做得更好;强调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因而,必须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实际上反映了权力运行的规律;强调党之所以能够执政,其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她能够始终坚持“三个代表”,党的先进性在于它反映了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要求,在于它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共产党要长期执政必须遵循的根本规律。

  (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