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家港崛起规模企业集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7:19 扬子晚报

  省企业调查队最新排定,今年全省上半年新50强企业(集团)名单中,张家港市有5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沙钢集团列第7位,国泰、华芳、东海粮油和永钢则分别列第20、22、35和38位。

  “规模企业集群的崛起,既是张家港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也是我们在‘两个率先’进程中领跑全省的强劲动力。”市委书记曹福龙对此充满了自豪和激情。

  现实证明,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规模企业对县域经济的支撑作用和产业的牵引力度显得越来越大,已成为区域间的核心竞争力之一。12家企业销售收入超10亿元,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张家港每年都要排定十大企业的座次。记者从市政府提供的前10家企业统计表中发现,2002年这些企业的年销售额都已超过10亿元。第一位是沙钢达145亿,第10位是骏马集团,年销售额有10.3亿元。有关方面介绍,2003年预计销售额超过10亿以上的,将增至12家。这些企业分别是沙钢集团、国泰集团、东海粮油、华芳集团、永钢集团、张铜集团、牡丹集团、澳洋实业、联合铜业、华尔润、骏马集团和华昌集团。据了解,在全省县级市中,能拥有如此数量的规模企业,张家港市位居第一。

  在这些规模企业中,最大的当属沙钢集团。目前已拥有总资产141亿元,装备有国际先进水平的100吨、90吨、75吨超高功率炼钢电炉,连铸生产线4条,40吨转炉3座,380立方米高炉5座,以及同韩国浦项合资的不锈钢冷轧薄板、热镀板生产线各1条,年产铁、钢、材的能力分别为250万吨、600万吨和600万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电炉钢与优特钢材生产基地。今年1—8月份已实现销售收入123亿元,利税10.2亿元,全年将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80亿元,利税14亿元。

  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有3家,即国泰集团、东海粮油、华芳集团,全年预计销售收入将分别达100亿、66亿和62亿元。如主要从事纺织品、服装和化工医药等商品进出口业务的国泰集团,拥有15家专业进出口公司,40多家生产企业,2002年进出口总额9.2亿美元,其中出口额达8亿美元,在全国出口额最大的200家企业中列第29位。今年1—8月实现营业收入65亿元,出口额位居全省外贸企业之首,成为张家港又一家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企业。

  规模企业集群的崛起,对全市经济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该市前十大企业集团共完成销售收入291.3亿元,利税19.4亿元,利润11.4亿元,分别占全市的46.2%、45.8%和48.7%,其经济总量接近全市的半壁江山。

  大企业对支柱产业的牵引力和集聚效应也在不断放大。以沙钢、华芳、东海粮油等企业为龙头,张家港市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冶金、化工两个产业集聚区和粮油、纺织、电力、物流产业群,地区经济的综合竞争力得以迅速提升。

  “五个一”:企业做大的优良“生态”

  排位张家港市前12位的大企业,分别创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时间最早的是沙钢,其前身是1975年自筹45万元创办起来的一家集体企业。组建时间较短的是牡丹集团,1998年9月由6家法人以发起方式组建,2002年实现销售收入达23亿元。综观这些企业的成长轨迹,记者看到其扩张速度是令人惊叹的。

  权威人士分析,独特的区位优势,临江的港口资源,体制活力的充分释放以及相关产业的迅速集聚,使苏南进入了孕育规模企业的黄金时期。

  张家港与其比邻的江阴、昆山、常熟等县市,彼此拥有的资源优势差不多,而张家港大企业的扩张速度何以能够一马当先?

  市委书记曹福龙将此概括成“五个一”,即多年来市委、市政府给企业创造了一个好的机制,出台了一系列好的政策,营造了一个好的环境,解决了一批疑难问题,指导企业制定了一个战略规划。

  据了解,在张家港崛起的大企业集群中,都是股份制企业,外资、民资多元混合的特征尤为明显。这是该市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流动,实施资产重组,确保各类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和优秀企业家集聚带来的结果。沙钢就是通过不断转制,让优秀经营者持大股。政府曾在东海粮油集团占有3%—4%的股份,现在已全部退出。国泰集团则是凭借其优厚的市场条件和雄厚的人才优势,通过收购兼并扩大了其实业支撑能力。

  谈到大企业的生存环境,沙钢集团沈文荣则有自己的感悟:张家港的企业能够迅速做大,得益于历届市委班子决策思想和扶持政策的连续性。

  该市领导班子已换了几届,但每届班子都能一以贯之地坚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引导重点骨干企业,广泛筹措资金,高起点、不间断、大力度地实施技术改造。统计显示,近年来该市年工业实际投入都在80亿元以上。这些必要的资金投入,保证了企业的扩张需求。为了更好扶持骨干企业,市里还专门出台了“20条”优惠政策,对大企业在土地出让、资金融通、信用担保、市场开拓、人才培训及网络建设等,给予一揽子优惠。每年还要排出“百强企业”名单,实行优进劣出,逐年调整。

  以政策引导骨干企业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张家港决策层把过去由政府主导型的管理方式调整为产业引导和战略引导的方式,帮助规模企业对客观环境、创业环境、企业实力以及产业的全球性趋势进行科学分析和客观评价,制订适合企业实际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拓展企业家的视野,吸纳新的经营理念,从而使企业能够不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壮大发展。

  不断超越,在全球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

  面对崛起的规模企业集群,张家港人并没有自我陶醉。他们又给自己设定了规模企业更大的目标。在未来的五年里,张家港将全力培育年营业收入超500亿和超200亿的企业各1家;超100亿的企业2家;超50亿元的企业5家以及一批年营业收入超30亿元左右的企业。显然,张家港的决策层和企业家们都已把自己的视野扩展到全球化竞争的高平台上。

  的确,无论是着眼于提升区域竞争力,还是应对全球化的竞争,苏南乃至整个江苏,都在期盼着超大企业的崛起和跨国集团的诞生。张家港的企业家们正坚定不移地追求这一目标,努力使企业在强手如林的国际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

  沙钢的目标是发展成为营业收入超500亿,进入世界钢铁企业20强,综合实力达到国际同行领先水平的大型企业集团;

  东海粮油公司今后几年内将重点发展100万吨食用油,300万吨玉米深加工和绿色环保项目,使其成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粮油加工基地;

  该市还将培育壮大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在全国处于领先的重要生产基地:化学工业园规模面积已扩展到50平方公里,到2007年,园区营业收入将达到500亿元;冶金工业园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2007年力争实现营业收入750亿元。与此同时,全市还将在“十五”期间累计推进10家企业上市,以期为做大做强规模企业募集更多的发展资本。

  不断超越,全力发展,永不满足,张家港人正以自己与时俱进的精神,抒写张家港领跑苏南的新篇章。本报记者 金伟忻 周铮 本报通讯员 陈世海 屈荣杰(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