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林奋起在“十强”出局时 目标是五到八年重振雄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7:24 黑龙江日报

  霍玉文 本报记者 井洋 焦明忠

  曾经位居全省“九龙”之首、十强县第一名的海林市,扛着“龙江第一县”的美誉仅仅荣耀了几年,便停住了脚步。去年,海林被挤出全省十强。痛定思痛,海林开始了跨越发展的起步,目标是五到八年重振雄风。自揭家丑

  海林8月底召开市委全委扩大会议,与会的300多名党政干部和企业负责人照例拿到一张海林市与其他市县的发展对照表。差距有多大,一目了然。市委书记的工作报告单刀直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

  海林的市情被做成专题片,在电视上连续播放了10天:2002年海林GDP列全省第15位,年均发展速度排在第30位;全口径财政收入由全省县级市第1位跌至第8位;十年平均增速为0.7%,列全省倒数第3位;城镇居民收入列牡丹江六县市倒数第一,农民收入不及呼玛、嘉荫等小县……

  海林被震撼了。事在人为

  招商引资、上大项目,被海林人看作加快发展的突破口。为引来客商,日常的会议可以改期,客商走到哪里,领导就能跟到哪里。海林市甚至以文件的形式,明确规定每个市级领导都要包产业、有项目,每年必须独立抓成千万元以上大项目13个。现场办公,一事一议,跟踪问效,成了领导干部的工作常态。

  在用人上,海林市以发展论英雄,把懂市场、善经营的干部,派到经济工作的前沿。

  牡丹江市“十佳公仆”、海林市水务局局长谷德友说,他现在的主要身份是海林水能水利开发的负责人,就管水电站建设一件事。海林蕴藏着全省一半的水能资源,这件事做好了,海林的税收将增加几个亿。

  市委市政府一些主要部门的一把手,也被派到开发区、项目办等机构,集中精力抓经济工作。筑巢引凤

  今年海林市的“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人都多了10个专用信封,他们每人每年都可以提出10个环境不良的问题和两条建议,由市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亲自受理。目前已收到回信44封,意见和建议104条。

  他们还成立了海林市企业服务中心,中心通过领办、代办、承诺限期办结等方式,实行重点服务,降低了企业商务成本。在海林,不论本地企业还是外来投资者都知道,执法部门到企业检查、收费,必须有海林市企业服务中心的许可,否则可以拒绝。企业服务中心运行7个月,已有21个职能部门进驻中心直接为企业服务。

  许多外来投资者都感到,海林是投资环境最好的城市,他们说,“在这里,只需要一门心思搞经营,其他什么事情都不用费心。”打造平台

  海林市抓住中心城市发展空间有限,一些大企业、大集团纷纷抢占市场、扩张规模的有利契机,发挥区位优势,把开发区作为海林的希望和未来,全力打造带动全市、辐射全省、延伸边境的投资热土和发展平台。

  去年4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海林生态农业开发区,不断调整定位,借鉴其他开发区的经验,出台最优惠的政策。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兴利说,通过几年的努力,开发区最终达到9平方公里,再造一个海林市,成为拉动海林乃至牡丹江经济的重要的新增长点。

  开发区按现代化、花园式城市新区进行规划,短短一年时间,已完成了258公顷核心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七通一平”。引进了青岛星光、温州成功、香港万顺昌、省医药设计院等7户大企业、大集团,总投资9600万元。持续发展

  海林市今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他们正着手以人大决议的形式,把可持续发展战略确定下来。他们紧紧围绕资源的开发、保护和利用,构筑新产业,辟建新财源。海林市有大小河流144条,流域面积近1万平方公里,仅横贯全境的海浪河,落差就达500米,水量和水能资源极为丰富,蕴藏总量达559.4万千瓦。按照水力发电、旅游观光、冷水养殖三位一体的定位,实施“三三制”开发战略,用8年时间建成总装机186万千万的23个水电站和林海供水工程,年纯增税收2.7亿元。目前,投资上亿元的双桥、钓鱼台、红旗三座电站,已完成论证审批手续,近期将动工兴建。(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