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开发区看“簇群效应”:借好外力促发展系列报道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7:2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李飞 曲静

  环境是“气候”,企业是“候鸟”。哪里的气候合适,它就迁移到哪里去。

  环境好不好,就看办事效率高不高

  曾经是一片荒草地,如今厂房林立,街道四通八达。可口可乐、三菱重工、丰田汽车、森永乳业等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这里投资建厂;汽车工业园区、医药工业园区、生态农业园区,招来内外资齐聚;平均每两个工作日就有一个项目开工建设,平均每个工作日审批5个企业入区……开发区,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外来投资者。

  连日来,记者踏访哈尔滨、呼兰利民、阿城、宾西等新老开发区,探寻形成招商“簇群效应”的奥秘。

  “特事特办”悄然“下岗”

  不知从何时起,“特事特办”成了许多部门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的专有名词。在哈尔滨开发区,这4个字却悄然“下岗”。

  2001年,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并,哈尔滨开发区步入了大发展的快车道。几十个项目同时开工建设,几乎都需要“特事特办”。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管委会的头头们整天陷在协调会、现场办公会、项目推进会中,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几十个项目就累成这样,今后发展快了还咋干?他们重新审视,蓦然醒悟:“特办”的事越多,越说明办事制度中存在不适应发展的因素。

  一项不成文的规定应运而生:应急的事绝不能办完拉倒,必须查原因、找规律,建章立制。改革对行政审批制度,对117个审批项目下放、转移、取消、归并,仅保留了34项。政务大减负,带来服务大提速,“马上办”成了口头禅。

  此后,“服务高地”、“收费洼地”、“电子结算”、“网上年检”,所有的新招都围绕四个字:优化环境。“特事特办”“下岗”,让位于“依法办事”了。

  180天建成一所大学

  “一个项目,半年都没批下来。”企业类似的抱怨,很多人听烦了。

  2002年3月,哈尔滨师范大学迁址工程启动,新校址选在利民开发区。从审批开始,到水、电、交通设施配套,再到学校主楼、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工程全部竣工,占地12万平方米的大学城,仅用180天建成。秋季开学,6000名新生迁入新校园。“不可思议。”哈师大副校长孙福广感叹:“在别的地方,180天可能连手续都办不完。有人说这是‘深圳速度’,我看‘利民速度’超过了‘深圳速度’。”

  不可思议的事儿,在利民俯拾皆是。正大集团落户时,提出为施工工地修一条50米长的便道。开发区组织人员,连夜施工。第二天早上,正大的人找来:“这路得赶快修哇。”被“打”回施工现场,正大的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几百立方的工程,一夜之间就完工了。

  环境好不好,就看办事效率高不高。这些年,利民开发区形成了一整套的服务机制,让企业“南不过江(松花江),北不过河(呼兰河)”。需要到省市办的,开发区无偿代办。企业开建时,规划、土地等部门现场办公,负责征地、放线、地上地下配套;项目投产时,企业服务局全包。

  开发区成了招商的磁石

  天宏、三联、圣泰等26家医药企业相继进入利民开发区,开创了别具一格的利民医药科技园,成为我省北药开发的一个重要基地。

  “以商招商”水到渠成地成了利民的一大法宝。10年间,进区企业210户,引进资金50亿元,形成以中泰合资的正大公司等20余家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为骨干的资源型企业,以济仁、乐泰等26家医药企业为骨干的哈尔滨利民医药科技园区,以哈师大等8个大中专学院为骨干的文化教育产业园区,以顺迈集团、新湖集团等为骨干的房地产开发旅游度假园区。10年来,利民实现社会总产值147亿元,工业总产值120亿元,税收2.7亿元,出口1.5亿美元。工业总产值占据呼兰县工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财政收入已相当于省内中等县水平,等于再造了一个呼兰。

  据了解,阿城开发区进区项目12个,计划投资总额12亿元;宾西开发区已有14个项目进区,投资总额7.61亿元,达产后将实现工业总产值12亿元,实现税收近亿元。

  “作为我省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开发区招商引资的‘簇群效应’正在形成。”据省外经贸厅开发区管理处谭玉学介绍,截至2002年底,36个省级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764亿元,利税233亿元。(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