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平天国假钱南京现“真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7:39 现代快报

  专家:太平天国“文物”十有八九是赝品

  昨天,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的退休中学老师葛永康怀揣两枚古钱币专程到快报找专家鉴定。葛永康说,今年初他从一媒体上看到一则消息,这则题为《杨秀清秘铸太平天国大钱》的文章指出,在江苏盐城市盐都县,发现了一枚太平天国东王杨秀清铸造的太平天国大钱;这枚钱币是孤品,价值连城。葛永康根据文中的描绘,对照发现自己家里居然也有两枚这
样的钱币。

  如果葛永康收藏的“太平天国古钱”是真品,岂不打破了“孤品”之说?昨天,记者采访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研究部主任张铁宝和太平天国研究知名学者茅家琦,两位专家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这种钱根本就是赝品!同时,目前社会上流传的太平天国时期的赝品多到骇人听闻的地步。

  老教师:两枚铜钱疑是“文物”

  在《杨秀清秘铸太平天国大钱》一文中,所指的“孤品” 直径5.6厘米,钱面是“太平天国”四字,“国”字内是异写的“或”字,钱背穿孔上,有很大的“杨”字,穿右和穿左则分列“东方诸侯”和“王幾千里”两行字,两行字的第一个字合起来是“东王”。

  由于葛永康确信该文所描绘的钱币是真迹,所以他相信自己收藏的两枚也必然是杨秀清铸造的太平天国大钱。记者发现,葛永康收藏的这两铜钱除了大小、轻重不一样外,钱币的图案设计和“孤品”的一模一样,钱的正面是“太平天国”,“国”字内是异写的“或”字,背面也有“杨”、“东方诸侯”和“王幾千里”两行字,一枚比较厚,重达80克,另一枚较薄,只有62克,薄的那枚上略有磨损。

  葛永康介绍,他早年是山东大学历史系的学生,所以对收藏这一行当情有独衷,他家里收藏了2000枚古钱,2000多个像章和邮票,他的这两枚钱是从当地一位老先生手中购买的,当时,他花了4000元从那位不知姓名的老先生手中一口气买下800枚钱币。

  专家:太平天国“文物”90%是赝品

  为了帮这位老教师鉴定他的两枚钱币,记者采访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研究部主任张铁宝,张铁宝告诉记者:肯定是赝品,而且媒体上刊登的那枚钱币也是赝品。

  张铁宝表示,葛永康收藏的那枚钱币,即不符合太平天国时期的“钱币制度”,也不符合当时的“典章制度”。太平天国时期的钱币,设计讲究,最初的钱币,正面为“天国”,钱背为“圣宝”,后期刻有“太平天国圣宝”,六字的排法可随意……钱币是国之重器,是一件非常慎重的事情,杨秀清作“王”没有权力去铸造钱币,而且太平天国时期战事不断,杨秀清也没有精力去秘铸钱币。

  既然是赝品,这些赝品是从何处来的?张铁宝透露,20世纪30年代和20世纪80年代,由于史学界对太平天国历史的研究热,导致了收藏热,从而也引发了有关太平天国时期文物的大量复制,“太平天国文物造假简直到了骇人听闻的地步,我曾经给很多人做过鉴定,但无一是真品”。张铁宝说,目前有关太平天国的文物实在是少,加上文物造假的泛滥,一些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不是很内行,所以经常收藏一些太平天国时期的假古董。

  提醒:疑是文物应找专家鉴定

  茅家琦是国内研究太平天国史的知名学者,茅老告诉记者,上面刻了这么多字的太平天国铜钱,他从未见过,但根据记者提供的情况来看,这些枚铜钱肯定是赝品。首先太平天国时期的铜钱上的“国”字,里面一律是“王”字;其次,太平天国时期,杨秀清只是一个“王”而已,当时更有规定不能把姓氏刻在钱上加以炫耀的;最后,所说的铜钱直径不对,太平天国时期,钱币分两类,一类是礼品,用以欣赏,体大无比;另一类用以流通,体积小,直径不足5厘米。

  张铁宝要记者提醒收藏界人士:太平天国时期的文物存世稀少,由于文物赝品泛滥,所以,要收藏疑为太平天国时期文物时,最好能到专业博物馆请找专家帮助鉴定。快报记者 胡玉梅


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