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援藏项目建设速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7:57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记者赵慈杰

  沿着青藏公路,汽车载着杭州市赴那曲新闻采访团一路奔波。远远地看见了“三潭印月”。

  刚才还在肆虐的高原反应和13个小时的旅途劳累,一下子被这个惊奇的发现驱走了。
大家赶紧揉了揉眼睛,死死地瞪着前方。

  车近了才看清,这个矗立在青藏公路边的“三潭印月”,原来是一条宽宽的水泥马路的路碑。

  快步迎上来的杭州援藏干部、那曲县委书记梁群边笑边说,你们一定很奇怪吧。这条宽12米、长480米的路,是杭州的援藏项目之一,与正在建设中的青藏铁路接轨。当地藏族群众为了表示感谢,特地把这条路称为杭州路。所以这条路的路碑,也自然仿制成了杭州西湖三潭印月的模样。

  我们到的地方,是那曲县古路镇。

  随着梁群书记,我们沿着青藏公路古路段继续前行。放眼望去,宽阔的水泥路,人来车往;轰轰转动的风力发电机,银光闪闪的太阳能发电机,交相辉映;四合院式的崭新民居内,不时飘出阵阵欢笑声……杭州援藏最大一个项目古路镇小城镇建设,在海拔4600多米的雪域高原,绽放出勃勃生机。

  古路镇面积1288平方公里,人口不到4000人,过去是一个“靠天放牧”的纯牧业乡,贫困牧民多。第三批杭州援藏干部到这里,恰逢“青藏铁路将在古路镇设立小站”消息传来。那曲县委、县政府立即作出了把古路乡作为全县小城镇建设的示范点,撤乡建镇,集中援藏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引导农牧民到小城镇经商、务工,帮助牧民增收致富。

  于是,在世界屋脊上,古路小城镇建设的这把大火,越烧越旺。那曲县先后集资480万元,加快小城镇建设,并建设配套的水电、学校、医院等设施。而且公路、铁路等建设部门也相继在此设立驻地,集聚了人气和物流。小城镇建设在未来三年内,将使近5000名牧民受益。

  世世代代过着原始游牧生活的藏民,突然间改变自己的生产方式,告别茫茫大草原,从牧场走向市场,他们愿意吗,习惯吗?

  至少藏民普嘎是愿意的。而且,改变生活方式的他,日子越过越好。几年前,普嘎还是个贫困户,一年前他在镇政府的扶持下,贷款15000元在镇上开起了藏菜馆和小卖部,3个月后就还清了贷款。现在,他的月收入有5000元左右,算是彻底摆脱了贫困。生意越做越红火的他,由衷地说,多亏赶上了小城镇建设的好机遇。

  “那里,看到没有,是杭州新村。”梁群用手一指公路边有一幢幢民居的地方。

  的确,在最前面一幢砖房墙壁的顶部,端端正正地写着4个红色的大字“杭州新村”。新村里,除一幢幢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中的民居外,理发店、餐馆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与小城镇建设相仿,杭州新村对于藏北高原农牧民来说,是对他们传统生活方式的一次变革。从这里,他们将走向现代的生活方式。

  从以杭州路建设为标志,加快藏区基础设施建设,到以古路小城镇建设为突破口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到建设集交易农牧产品、整合资源为一体的集散地———西子贸易大楼,杭州的援藏项目在那曲,成为世界屋脊上的一个个典范。

  再次经过杭州路,高原上刮起了风。

  仍然在路碑前,古路镇镇长布扎拉显然动了情。他大声说:“杭州的援藏项目,对我们帮助特别大。如果没有援藏,古路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快。我们都非常感谢。”

  他的声音伴随着风声,传向茫茫草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