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炮台为日本侵略罪行作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8:01 千华网-鞍山日报
  17日,记者与李贵一、李兆信两位老人顺着蜿蜒崎岖的土道,来到太平地区的山嘴子山顶。密密匝匝的槐树林将炮台环抱其中,三个水泥浇铸的高射炮台呈扇面形分布,每个炮台都有三个可以存放弹药的凹槽。炮台一侧是一个面积达100多平方米的掩体人防工事,深达地面以下1.5米,掩体壁厚足有半米多。中间不仅有两个放望远镜的圆形掩体,还有两间40多平米的可以住人的防空洞,大概是作战指挥部。两个突出地面的四方形矮台是用来放探照灯的灯座。离炮台不足百米的地方是两个同样坚固的弹药库,是两个相通的地洞,加在一起有100多米长。
李兆信老人说,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一些鞍钢老工人退休后经常上山,大家感到应该保护好这个见证历史的遗迹。于是,他们在炮台四周种上了花草树木。

  74岁的李贵一老人原本正在曙光医院住院,得知记者的来意,不顾身体虚弱,执意上山。

  李兆信老人拿出一个1941年日本侵占时期《鞍山市行政区域略图》,“这幅地图是我在路边一个旧书摊上买的一本公安志上找到的。”据他了解,1943年,为了保护“昭和制钢所”,日本人在山嘴子、汪家峪、二台子、高占屯等处共修建了九个炮台。

  “1942年到1943年间,日本鬼子为了修炮台,让附近村子的村民抬水泥、沙石。修炮台时,我才15岁,正念小学六年级,去了就挨耳光,被拳打脚踢。我每天天不亮就赶去干活,天黑了才能回家,每天不停地干,累得半死。日本人还到处抢东西,邻村姓王的父子俩,日本鬼子上他家要水桶,不给便被打得鼻口出血。”说到这儿,77岁的李兆信老人语气沉重起来:“我们家原来住在长甸地区,日本鬼子来了以后,为了扩大市区面积,强行把我们搬迁到北地号一带。不搬就用棍子砸门窗,砸锅碗瓢盆。由于时间短,房子拆了一时盖不起来,我们一家5口只好住在临时搭的窝棚里,床是两扇门板拼的。那年雨水特别大,下雨时,我在风雨里冻得直哆嗦。我的一个叔伯大爷就是因为搬家后条件太差,患上了病毒性痢疾,40多岁就撇下一家老小撒手归西了。”

  在太平街道靠马路的一家超市门前的人行道上,我们见到了正在晒太阳的李贵一的老父亲———百岁老人李成新。老人耳朵背得厉害,可当记者问起日本侵略中国的罪行时,老人立刻提高了声调:“修炮台的时候,日本人不仅要我们干活,还要我们送水送粮。挨打是常事,有一回,让送水,也没说啥时候送,等送到时日本鬼子嫌送晚了,一尺多长的棒子劈头打来,打得我满地翻滚,爬不起来了。要是再打,也就把命搭上了。”

  老人说话时,拄着拐杖的右手不住地抖动。李贵一告诉记者,父亲的右手就是那次挨打时摔在地上把胳膊摔断了,没有钱治病,后来就落下了残疾。右手再也无法从事劳动不说,有时连吃饭都拿不住筷子。说到激动处,老人眼里噙着泪水,用拐杖使劲儿地戳着地面,颤抖着嘴唇说:“一提起这事,我心里就不是滋味!”

  见记者采访,围拢了许多人,一位中年男子说,到啥时候,咱中国人都不能忘了这段历史。首席记者 倪颖

  下左图、这个方形混凝土基础当年用于架设大型探照灯。

  上左图、这里就是当年在日本人的逼迫下,李贵一老人参与修建的日本侵略军高射炮炮台。

  上右图、这条隐蔽沟与地下指挥部相连,中间两个圆形基础内曾装有两台高倍望远镜。首席记者 李天洁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