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浦向优质教育集聚区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8:30 东方网-文汇报

      依托大学提升基础教育质量,通过中学与大学“手牵手”、重点中学与初中“手拉手”等,在打造“知识杨浦”中闯出新路

      记者苏军通讯员丁国平报道

      本报讯 杨浦区“借外脑”、“练内功”,依托大学提升基础教育质量,通过重点中学与初中合作办学提高初中办学水平,目前已有近10所中学与大学“手牵手”,一批重点学校与初中“手拉手”,在打造“知识杨浦”中闯出了一条新路。

      杨浦区域内的17所高校
有39名院士,万余名教师和10万大学生,具有较大的科技、人才优势。区教育局近年积极依托高校提升基础教育师资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素养,拓展基础教育实施素质教育的空间,通过合作办学的形式先后创办了复旦实验中学、同济大学实验学校,更名鞍山中学为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创建了市教科院附中。今年5月又与上海体院合作创建了上海体育学院附属学校,同时合并了原平凉中学、双阳二中。同济中学依托同济大学,通过百年校庆,延伸高校特色课程,共享优质资源,与同济大学合作开办的德语班工作已经启动。引入高校师资优势,将最新的前沿科学技术和人文研究融合到中小学提升师资水平的过程中,受到广大教师的欢迎。杨浦高级中学等校邀请高校学者、专家带领高中学生进行研究性课题的研究,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先后出版了4本有关书籍,累计字数达百万字。

      与此同时,该区又发挥重点高中的优势,开展与初中的合作办学。不久前区教育局党政领导对14所重点建设初中进行了调研,帮助学校完善三年发展规划,解决一两个办学中的突出问题,以基本确定“一校一改(貌)方案”。重点中学与初中合作办学主要表现在:盘活了教育资源,实现了资源共享;推动了校际联动,提高了管理层次;对师资队伍建设、学生整体素质提高,学校办学效益都有促进作用;为重点中学输送优秀毕业生,达到了共同发展的目标。

      扩大初中优质资源,促进均衡发展。凉州中学与辽阳中学合作办学创建东辽阳中学,辽阳中学派干部到原凉州中学兼职,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并派骨干教师到原凉州中学任教,力求三年办出东辽阳中学的新水平。铁岭中学与齐扬中学合二为一,新榆学校并入昆明学校,通过整合、重组,扩大了优质初中的资源。

      发挥人才资源作用,加强干部师资建设。全区21位特级教师、区专业拔尖人才和14所重点建设初中签订了合作意向,复旦附中、交大附中7位特级教师与该区的一般完中实行了跨校联聘。同时,对14所重点建设初中调整了领导班子,充实了6所学校的校长,进一步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担任初中校长、书记,实行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激励中青年干部艰苦创业。在师资引进调配上,优先满足初级中学紧缺学科师资。重点中学中青年教师在中级职务任职期间必须到初级中学任教两年以上,完成支教任务方可申报高级职务。在评优、晋级、达标进修和职务评聘等方面,提高初中教师比例,增加高级职称名额。实行教研员流动“蹲点制”,注重带教年轻教师,以带动全区的学科教学,来提高初中的整体质量。

      杨浦区教育局局长姚家群认为,杨浦基础教育要“做大、做强、做活”,就要尽可能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满足杨浦发展和广大群众接受高质量、多层次教育的需求;要使杨浦教育成为上海的“优质教育集聚区”,吸引各方面优质人才来杨浦从教、办学、投资、创业;要使杨浦教育在观念和体制上激发创新的活力,使每所学校、每位师生的能量充分释放,成为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高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