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档案馆:800件“传家宝”见证生活巨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8:30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档案馆今年向市民公开征集家庭档案以来,市民捐献踊跃 800件“传家宝”见证生活巨变

  文/本报记者邵珍

  随着生活质量的逐步提高,上海越来越多的家庭建立起了家庭档案。今年年初,上海市档案馆将档案征集指向普通百姓生活,首次向全市居民征集家庭档案,内容包括建国以来上海市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活各方面形成的,能够反映百姓生活变化和上海城市发展的历史记录,包括文字、声像及实物,比如票证系列、账册系列、照片系列、车牌系列等。这项活动开始后,许多市民都将家中珍藏已久的“宝贝”无偿捐了出来。目前,市档案馆已收到包括家庭账册、居民购粮证、工资单等在内的家庭档案共30种800多件。

  50年来14张选民证

  今年76岁的杨秀珍,一直珍藏着50年来的历次选民证。这14张选民证见证了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过程。今年3月,杨秀珍老人将这段历史珍藏到了市档案馆。

  从1953年至今,家住静安区的杨秀珍参加过13届区人代会,而被她收藏起来的历届选民证却有14张,其中一张是为补选而增发的。杨秀珍珍藏的这14张选民证,有着各自的时代特征。1953年到1956年间的选民证用的都是繁体字。其中,1953年的选民证最大的特征就是证上那个方形大红印戳和用汉字表示的颁发时间。因为在以后的选民证上,印戳都是圆形的,时间也改用阿拉伯数字表示。此外,1953年到1963年的选民证一直是铅印、单色的,1966年起,选民证的边框才开始用红色勾勒。而1980年以后的选民证,风格基本保持了一致。

  45年的家庭收支账册

  2003年1月5日,43本记载了45年家庭收支的账本,由嘉定区退休干部季颖、李惠英夫妇捐赠给了上海市档案馆。这43本“家庭收支情况记录”,记载了季老先生一家三口从1957年7月11日到2002年12月31日16600天的收支情况,大到房子装修小到一盒火柴,无一漏记。

  在1957年的一页账簿上,有着一根5分钱棒冰的记录。李惠英回忆道,那时5分钱可以买赤豆棒冰,9分钱就能买雪糕了。账簿上记录的这根棒冰是买给孩子吃的,“我们可舍不得吃。”李惠英说,过去买菜是正宗的“买菜”,很少买蛋、买肉,因为那时候都是凭票供应的。

  季先生家的账本上,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1970年代以前,凡是2元以上的记录,旁边都有一个特殊的符号:红色的“8”。季老先生说,这是“巨款”的标志。当然,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巨款”的标准也在不断变化。夫妇俩从结婚起就在银行开了零存整取的户头,一开始每个月存上2元就很了不得了,后来慢慢地变成4元、几十元、上百元、上千元。再看全家人的收入:1988年,季家的年收入合计8675.01元,年支出合计为4753.54元,结余3921.47元;而到了2001年,年收入为33814.20元,支出为22437.40元,结余11376.80元。

  从小小的家庭账册,看到的是中国老百姓在近半个世纪里翻天覆地的变化。难怪季颖现在仍每天坚持记账,他说:“这本账,我要记满50年!”

  1929年颁发的驾驶证

  今年40岁的杨云收藏着祖上一份珍贵的遗物——祖父留下的一张驾驶证。杨云告诉记者,1929年,他的祖父杨培霞为了生活而学习驾驶,先后为4个老板开过车,第一次开的是一辆FORD牌车。

  记者看到,这张土黄色的驾驶证外壳上,竖排印着“执业汽车驾驶人统一执照”,横排则印着“苏浙皖京沪”5个繁体字。翻开封面,驾驶证的首页中央,是杨培霞挂着一块编号牌的照片。虽然因为年代久远,相片略有些发黄,但仍能够清晰地辨别出编号牌上的号码“沪06403”。在照片右侧的发证日期栏,写着“18年11月2日”。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18年”指的是“民国18年”,即公元1929年。右侧一栏则写有杨培霞的姓名、年龄和籍贯。

  今年5月,杨云听说市档案馆向市民征集档案,没多考虑就将这张驾驶证捐了出来。他说:“爷爷是中国较早学会开车的人之一,这张驾驶证对社会来说更有收藏价值。”

  家庭档案十大类

  一、个人生平类:家庭成员的身份证、出生证、独生子女证、学生证、毕业证、学位证、结(离)婚证、退(离)休证、工作证、上岗证、职称资格证书、技术等级证书、聘书、户口簿、会员证、借书证、履历表、个人鉴定材料、参加工作、入团入党入伍等方面的记录,自传、日记、家谱等。

  二、家庭学习类:家庭成员的读书笔记、论文、著作、讲稿及图书、期刊、报纸的剪辑资料等。

  三、家庭荣誉类:各种奖励证书、奖状、奖章、奖杯、奖牌?⒔跗臁⒐馊俨岬取?

  四、家庭财产类:家庭收支账目、存单、工资单、有价证券、保险合同与凭证、借据、契约、各种经济合同与协议书、贵重物品(金银首饰、红木家具等)清单及发票;房屋购买、装潢的合同、产权证、发票及图纸等。

  五、家用设备类:家庭各种家用电器设备的发票、使用说明书、合格证、保修卡、维修记录、电路图及维修网点名册。

  六、社会交往类:家庭成员与机关、单位和亲朋好友的地址、邮编、E-mail、电话号码、来往书信、贺卡等。

  七、医疗保健类:医疗卡、病历卡、诊断书、化验单、体检表、血型报告、医院处方、住院记录、饮食禁忌等。此外,也可建立孩子的生长发育档案。

  八、旅游考察类:旅游合同、景点门票、导游图、旅行线路图、游览日程表、往返车(船、机)票等。

  九、收藏爱好类:书画作品、摄影作品、集邮册、古玩、乐器及其它有保存价值的纪念品、工艺品等。

  十、照片音像类:家庭成员在结婚、寿庆、旅游观光、外出考察、聚会娱乐等活动中的照片、录像带、光盘、软盘等。

  俞继华、戴藩篱夫妇正在建立家庭档案。

  夫妇俩保存着各种有纪念意义的证书。

  本栏照片均本报记者刘定传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