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江游票价要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8:45 南方都市报
提示
  昨日,记者获悉,广东省交通厅近日批准广州港务局以经营广州至黄埔、广州至番禺南沙航线旅客运输的形式,开展珠江游业务。至此共有三家单位获批经营珠江游业务。业内人士表示,广州港务局加盟珠江日夜游,将进一步提升珠江游的档次和品位,也将为珠江游带来更为激烈的竞争,珠江游将出现三国鼎立之势。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广州市政府对珠江整治力度的加强,对珠江两岸景观和建筑的改造和整饬,加上广州7座跨江大桥和珠江两岸的亮灯、泛光工程的完成,珠江日夜游已成为广州市最具特色的休闲活动之一。

  近两年,珠江游人数呈现出跳跃式增长态势。据蓝海豚公司介绍,该公司客运量2000年比1999年增长45%,2001年比2000年增长51%,而2002年客运量超过50万人次,比2001年增长110%以上。市客轮公司珠江日夜游2002年客运量也比2001年增长一倍。

  广州港务局表示,对珠江日夜游的市场前景比较看好。从去年开始,广州港务局就向有关部门申请加盟珠江游业务。近日,广东省交通厅批准同意广州港务局以经营广州至黄埔、广州至番禺南沙航线旅客运输的形式,开展珠江游业务。

  据介绍,广州港务局正在紧张地筹备各项工作。据透露,如果工作进展顺利,该局计划在今年国庆期间,将“港政一号”投入珠江游营运。“港政一号”是目前广州港务局拥有的最漂亮的游船,主要用于接待前来视察广州港的领导。此外,广州港务局还将高起点、高规格打造两艘各150客位、290客位的现代化游船。

  目前,经营珠江游的有两家公司,一家是省珠江航运公司蓝海豚游船公司,一家是广州市客轮公司。今年,广州港加盟珠江游,将使珠江游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

  五大猜想

  广州港加盟珠江游后,珠江游的船票价格、游船服务质量能否带旺珠江日游等,就成为市民最为关注的几大悬念。

  船票价格可能下降

  据介绍,目前市客轮公司和蓝海豚游船公司的游船票价相差不大。市客轮公司游船票价从38元至98元不等,节假日上浮10%左右。蓝海豚公司游船票价从39元至98元不等,节假日上浮10元左右。

  对广州港务局加盟珠江游是否会带来新一轮的“价格战”这个问题,蓝海豚游船公司党支部书记练福光表示,价格的关键在于服务质量,游船的价格将由市场来定,由游客决定。

  广州港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加盟珠江游后,将在物价部门的批准下,实行更具竞争性的价格。

  游船越来越豪华

  广州港加盟后,游船是否向豪华化方向发展呢?

  实际上,三家经营珠江游的公司纷纷投入豪华游船。今年年初,市客轮公司耗资800多万元,打造可容纳300客位的顶级豪华船王。5月,蓝海豚游船公司投资800万元打造的大型游船“海豚一号”正式投入营运。如今,广州港务局计划高起点、高规划打造两艘各150客位、290客位的现代化游船。此外,两艘新船的设计将融入更多历史文化内容,让游客了解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长远历史及重要地位。

  据介绍,珠江游将向广州的城市品牌靠拢,提升游船的档次,提升珠江游的品牌形象。旅游局欲立法来管理珠江游,其中一条就是提到对游船标准予以明确,珠江游船的标准将越来越高。

  将引发码头争夺战

  业内人士表示,码头是经营珠江游的命根子。广州港务局加盟珠江游后,该局的专业客运码头,如大沙头码头、洲头咀码头,甚至即将建设的港湾码头等,均将投入珠江日夜游。

  据广州港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珠江日夜游的码头都比较小,没配套大型的候船室和停车场,这制约了珠江日夜游的发展。该局的大沙头码头、洲头咀码头都是专业客运码头,具备候船室和停车场,将可能更好地为游客服务。

  目前,蓝海豚公司没有自己的码头,一直租用广州港务局的大沙头码头、西堤码头作为主要上客点。客轮公司除西堤码头外,还利用自有的天字码头、芳村码头上客。从码头的拥有情况看,广州港务局和客轮公司有优势。至于下一阶段,珠江游是否会成为码头争夺战,三个公司都表示码头对珠江游至关重要。

  可能带旺珠江日游

  广州港务局加盟珠江游,能否带旺珠江日游呢?广州港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珠江日游比较淡,但是该局不会放弃珠江日游。日游惨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仅靠一艘游船的多种娱乐项目去复兴未免太牵强。

  市客轮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日游兴旺不起来关键是没有推荐出去,没有形成固定的航班,没有做到家喻户晓,尤其没有让省外、国外的旅行社知晓。据介绍,去年广州一日游的旅客有600万人次,就是有1/10参加珠江日游,也有60万的游客量。目前,市客轮公司周末推出的黄埔军校游、黄金周的莲花山游及黄金周推出的儿童欢乐号等都比较受欢迎。

  广州港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运营后,将对珠江日游实行多元化经营,与市客轮公司、蓝海豚公司一起合力推动珠江日游。

  服务将更上一层楼

  三家公司一致认为,竞争越激烈,服务水平提高得越快。为了在竞争中获胜,市客轮公司和蓝海豚公司的价格都趋于平稳,但是服务质量却在不断提高。蓝海豚公司与平洲港合作,推出广州至南海平洲游,时间约3个小时,并在白海豚、蓝海豚、银海豚等游船上推出少数民族风情表演、才艺表演等。市客轮公司也在豪华游船上推出钢琴表演、bank队表演等。

  广州港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珠江日夜游的经营者增加后,相互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从而促使各公司必须进一步提高珠江游的服务质量。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罗斯丁图:

  珠江游已成为广州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本报记者 李向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