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洛溪大桥真能停止收费吗?面临三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8:48 金羊网-新快报

  统筹:新快报记者 周琼 采写:新快报记者 左志红 水岸 周琼

  洛溪大桥收费期限将止于2005年上半年,届时它真的能停止收费吗?为此,记者昨日请教了一些业内人士,发现洛溪大桥停止收费将面临三大难题。

  难题1:洛溪大桥大热交通流量更难平衡

  业内人士认为,洛溪大桥停止收费后,广州至番禺的交通瓶颈将会更严重,交通流量将会更难平衡。业内人士分析道,洛溪大桥日均设计车流量为2.5万车次,但近年实际车流量最高峰已超过6.5万车次,现在从广州到番禺的车辆不少愿意选择洛溪大桥,就因为它的收费比华南快速干线和番禺大桥便宜,结果导致如今南北交通大动脉的交通流量不平衡。

  如果将来洛溪大桥不收费了,肯定会有更多的车辆行走洛溪大桥,将加剧交通流量失衡现象。

  据了解,佛山、深圳撤并收费站后就已初显“端倪”,出现收费的路车流稀少、不收费的道路则出现严重交通堵塞。

  难题2:洛溪二桥建否缓解塞车题仍难解

  为缓解洛溪大桥的塞车难题,广州市一度欲在旧桥旁边修建一“姊妹桥”洛溪二桥。洛溪二桥到底要不要建,建成后是否收费?

  记者从相关专家那里获悉,洛溪二桥可能不建了。该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因为现在不少人对洛溪二桥修建的必要性提出质疑。原因之一,广州老城区与番禺区之间的交通连接方式逐渐多样,地铁、轻轨均将在番禺设枢纽中心,对洛溪大桥的交通需求将会大大减弱。原因之二,建了二桥后将对华南快速干线、东南西环高速等城市快速路资源的充分形成构成威胁,浪费了国家资源。原因之三,珠江上将会有多座通往番禺的桥梁,如即将于今年10月动工的东二环高速公路上将投资22.38亿元建成一条全长6884米的珠江黄埔大桥,建成后从黄埔到番禺只需5分钟就能抵达。

  然而有不少市民坚持认为,洛溪大桥的交通需求不会在短期间减弱,而且极可能随着取消收费出现增长,因此他们认为洛溪二桥应该修建。但是投资回报是公路桥梁建设首当其冲的问题,业内人士明确表示,如果洛溪二桥不允许收费,肯定是没人建的,国家财政也拿不出这笔资金(估算投资为4.8亿元),如果允许实行“新桥收费、旧桥免费”的单向收费,或许还有可能。

  至于一些人大代表建议将洛溪大桥纳入年票制范围,该人士表示实施起来难度很大,因为不同的路属于不同的单位管辖,牵涉到省、市之间的协调问题。

  难题3:华南干线将冷收回成本几成泡影

  华南快速干线管理单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洛溪大桥停止收费,对同为广州南北交通大动脉的华南快速干线的影响不可估量。从投资建桥外商的角度来说,投资额巨大的华南快速干线将无法收回成本,更不用说回报了,这会对广东整个交通投资环境造成消极影响。

  华南快速干线投资21亿元人民币,资金贷款来源是香港中银集团等,干线包括华南大道、华南大桥和番禺大桥,它纯粹是经营性质的高速公路,合作期为30年。到2026年后投资方的固定资产将无偿转让给广州市政府。以洛溪地区新建的番禺大桥为例,番禺大桥合作经营期33年(1994年至2027年),若省政府过早地取消洛溪大桥收费,不仅会造成洛溪大桥交通量负荷过重,而且也会影响番禺大桥通车效能的发挥。

  新闻链接:人大代表强烈关注

  洛溪大桥有望停止收费背后有着许多曲折。

  在2001年2月的广州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人大代表王则楚等人就“洛溪大桥收费何时了”提出询问案;

  会议结束后一个多月,番禺区政府答复,洛溪大桥及其配套工程总投资78763万元,到2000年底还有42949万元贷款需要回收,预计洛溪大桥要收回全部投资本息还需7年。据悉,人大代表的这次努力使得洛溪大桥的收费比预期时间缩短了整整21年。2001年4月11日晚,香港知名人士霍英东会见了人大代表王则楚时扔出了一颗重磅“炸弹”:“洛溪大桥是我捐赠的!”。

  消息传出后,又有两位省人大知名代表相继递出了自己闭会期间的建议。随着人大代表监督的深入,省交通厅、省计委等相继将全面清理整顿路桥收费列入政府部门近期工作重点。人大代表通过有关部门的答复获知,原来洛溪大桥收费站收的并不只是洛溪桥的费,而是将另八个本应收费的路段“捆绑”后的收费。(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