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万重金聘俩院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8:50 华商晨报
赵尔宓
  师宣
张广学
  张广学昆虫学家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定陶人将我国蚜虫记录从148种推进到1000种,首次证明中国植物界的科级、属级分别与蚜虫的属、种级平行演化;最早提出以基地非耕种指数、生态自然调控机制和生物多样性作为评选马铃薯无病毒原种基地的首要条件,并提出综合防治蚜传病毒方法。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赵尔宓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在两栖爬行动物分类研究中,描述和命名38个两栖和爬行动物新种(或亚种)和2个两栖动物新属。我国首批入藏考察的两栖爬行动物学者之一,为西藏增加8个新种等,并首次报道在墨脱希壤采到眼镜王蛇,将其分布范围向北推移了4个纬度,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晨报讯(记者王宇)30万元年薪、20万元安家费、红旗专车、200平方米的住宅,科协年会上,沈阳师范大学以上百万元的“投资”聘来张广学和赵尔宓两位院士。

  两院士将各获科研经费200万

  记者了解到,目前沈阳师范大学共聘有21位院士,涉及物理、化学、生物、政治、管理科学等学科,这次有幸特聘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广学和赵尔宓。沈阳师范大学学科办田主任说:“院士的引进对学校长期发展、学科建设以及社会上短缺专业人才的培养都非常重要。”据悉,该大学今年将给两位院士各投200万元的科研经费。

  据介绍,该大学另外的19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属于兼职,每年为沈师大工作3~6个月,大学将根据院士实际在校工作时间,提供每月3万元的岗位津贴、往返旅费和公寓式住房,学校还将视每位院士工作需要为其配备助手,提供研究室或实验室。

  大学生可与院士面对面交流

  沈阳师范大学有关人士指出,院士的引进,真正的受益者应该是大学生。

  据介绍,常驻校的院士直接可以招收本校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和选博士生导师,还可以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做专题报告和开展学术讲座,并将在指导学生过程中,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将极大地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

  对部分不能常驻学校的兼职院士,各对口专业院系将定期与院士联系,若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中遇到技术难点、急需解决的重点课题,需要院士和科学家层次的人才帮助解决、指导和把关时,学院将主动邀请院士到校帮助指导。

  沈阳医学院在科协年会上也收获不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以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科大学陈洪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三○四医院盛志勇教授也被聘为该院科技顾问。加上科协年会前聘请的4位院士,目前沈医已经聘有7名院士,沈医将聘请这7位院士为名誉教授,7位院士专业涉及呼吸、皮肤、生殖、烧伤、解剖、手外科6个专业。

  沈阳市与院士交往将深入进行

  据悉,在刚闭幕的科协年会上,沈阳市共聘请了124位院士,其中有89个院士被35家单位聘请为顾问,同时设立了10个“院士工作站”。这些工作站分布在高校、区政府、国企、民企,具体为和平区、铁西区、于洪区、大东区、苏家屯区的区科协,东北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医学院、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黎明公司(国企)、协和集团(民企)。

  正如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台所说,科协年会后,学术交流还在继续,沈阳和众多院士的深入交往也将深入进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