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8万灵活就业者可享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8:50 华商晨报

  晨报讯(实习记者 刘光沐)不管你是打零工的还是街头的小商贩,只要你具有沈阳市内五区及于洪、东陵城镇户口的劳动者,从今天起你都有机会享受到医疗保险了。

  沈阳市医疗保险中心昨日正式对外公布了《沈阳市城镇灵活就业等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48万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后按相关政策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和大额补助医疗保险待遇。基本医疗保险年最高支付额为2.6万元,大额补助医疗
保险年最高赔付额为15万元。

  沈阳有48万灵活就业者

  灵活就业人员是指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目前沈阳共有48万人。今日起实施的《办法》适用于市级统筹范围内已参加养老保险并在法定劳动年龄内的灵活就业人员、个体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失业人员及未与用人单位建立明确劳动关系等人员。

  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杨顺昌副局长指出,《办法》彻底消除了灵活就业人员与国有企业职工之间待遇不平等的现状,为其解除了后顾之忧。同时也为不同所有制单位、不同群体之间的人员流动提供了方便,从而破除了劳动力需求的障碍。

  参保人员每月须交82元

  医疗保险观念比较淡漠的年轻人请注意了,《办法》实施后达到法定劳动年龄的灵活就业人员,须在25周岁以前办理参保手续,无合理原因未按规定时间参保的,须从25周岁起补缴医疗保险费及滞纳金。

  《办法》明确规定,参保人员应按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10%%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规定比例建立个人账户。2002年全市职工的平均工资为818元,这意味着,参保人员今年每月须交纳82元。

  《办法》还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同时,必须参加大额医疗费用补助保险,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40元,大额补助医疗保险年最高赔付额为15万元。

  正常退休者不再补缴医保费

  《办法》对于工龄男满30年、女满25年者,符合退休条件办理退休手续后,缴纳医疗保险费,持退休审批表、医疗保险卡的老职工们来说,确实是一个福音。这些人的相关手续经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认定后,就可按照规定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另外记者了解到,已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到未参保单位就业,可按照《办法》继续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到已参保单位就业的,应办理医疗保险关系变更手续,从变更次月起由现在的用人单位和个人按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不缴纳医疗保险费,不计算医疗保险缴费年限,按失业保险有关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医疗补助待遇。失业人员缓领失业保险金期间,应继续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参照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人员办理。

  此次推行的医疗保险将采取银行付账、电子结算的方式为参保者服务。

  具体参保办法详见本报12版

  解读灵活就业者

  第一种类型主要是指那些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家庭作坊的就业者,即非正规部门的就业者,以及大中型企业雇用的,在劳动条件、工资和保险福利待遇以及就业稳定性方面有别于正式职工的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包括临时工、季节工、承包工、劳务工、小时工、派遣工等。

  第二类是由科技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以及现代企业组织管理和经营方式的进一步变革引起的就业方式的变革而产生的灵活就业方式,如非全日制就业、阶段性就业、远程就业、兼职就业、以及产品直销员、保险推销员。

  第三类是独立于单位就业之外的就业形式,包括自主就业,即自由职业者,如律师、作家、自由撰稿人、翻译工作者、中介服务工作者等;独立服务型就业,如家庭小时工、街头小贩、待命就业人员和其他类型的打零工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