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捉住“高空抛物”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8:50 南方都市报

  捉住“高空抛物”黑手

  市民认为这不仅仅是道德和素质范畴的问题,应立法予以制止

  本报讯(记者郭海芸 樊卿)“高空抛物不仅仅是道德和素质范畴的问题,若没有相关的法规进行制止,很多人在这方面的自我约束会放松,受害人也没有武器保护自己,所以
应订立相关法规进行规范。”对于如何制止高空抛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要求立法已经成了很多受害者的共识。

  虽然福星花园进行的“另类”垃圾展收效良好,但这是在没有相关法规约束的情况下,管理处不得已而为之做出的警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居民们会逐渐淡忘,“高空抛物”的现象很可能卷土重来,所以要想帮助居民进行自我约束,就应该采取立法的方式。

  黄木岗小区的杨先生也是高空抛物的受害者,他晾晒在阳台上的衣服常遭到楼上扔下的水果皮的袭击。因此杨先生非常赞成针对“高空抛物”的现象进行立法。他认为,通过制定相关法规对高空抛物的行为进行处罚非常必要。因法律上的空白导致高空抛物者都带有侥幸心理,他们认为没有人监督和法律约束,就不用承担相应的责任,所以任意抛垃圾。而受害者也因没有法律约束,难追究责任,所以忍气吞声,高空抛物也就形成了恶性循环。而管理处迫于权限和取证等方面的难题,也只能采取一些治标不治本的措施。

  上周,李女士送孩子去上梅林的梅丽小学上学,经过梅林居时,突然从天上飞下一滩油,李女士和孩子还来不及避让,油已经落在孩子的脸上和身上了。小孩随即“哇哇”哭起来,李女士一摸,油竟然还是烫的,孩子脸上马上就出了一片烫伤的红泡泡,过了三四天,才褪下去。市民认为,抛物对人构成伤害,这就不仅仅是道德问题了。

  专家说法

  立法制止高空抛物可行

  对于受害者们的呼吁,记者采访了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曹博士,曹博士告诉记者,从目前的相关法规来看,有部分法律条款涉及到“高空抛物”的问题,但直接针对“高空抛物”的法规确实没有,所以要制定相关法规对该行为进行制止和处罚是可行的。

  因为“高空抛物”无论是故意或是过失,都对他人有一定的危险性,有给他人造成伤害的隐患,对该行为进行制止是有必要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