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市实施荒山产业化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8:54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石丽珠)昔日荒丘绵绵,而今“枣树板栗拦腰,水流梯田抱脚,林间柴鸡飞跑”。近两年来,石家庄市鼓励多方开发荒山,至今已开发荒山300万亩。“荒山开发绿了山川,富了百姓。”在日前赞皇县举办的“大枣节”上,承包大户刘发喜的话道出了许多人的共同感受。

  石家庄市共有8个山区县(市),土地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60.7%,山区可开发利用
面积800余万亩。这些县(市)曾因森林覆盖率低,缺乏涵养水源、调节径流的能力,洪涝灾害频繁。“山里清凉凉的石头蛋,村里孤零零的光棍汉,锅里稀溜溜的玉茭面”,旧时的民谣就是生态环境恶劣导致贫困的真实写照。

  大自然的屡屡惩戒,教会人们计算生态效益账。2001年,石家庄市实施政策倾斜,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激发了人们开发“绿色产业”的热情。市里把荒山承包期放宽到50年,前3年减免各种税费;市政府拿出1亿元的贴息贷款,用于苗木补助;每年投入资金1000万元,作为水利配套等专项资金。与此同时,他们还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投资开发荒山的积极性。各山区县(市)招商引资,采用各种办法,引来了开发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平山县吸引华北制药集团承包山地500亩;石家庄市退休干部吕日新承包万亩荒山,把苍岩山镇附近3个村三分之二的劳动力变成了农民工。目前,全市共有这样的荒山开发大户1700余个,已形成国家、集体、个人投资开发的大格局。

  典型示范引导,发展立体化种养。井陉农民企业家梁俊庭投资8万元兴办了全县第一家私人林场,进行果木、中草药种植和美国火鸡养殖的立体综合开发,取得了成功。石家庄市适时对像梁俊庭这样的典型进行总结、推广。如今,立体化种植模式已在大部分山区县(市)开花结果,一个“绿色生态链”也初具雏形————“山上栽枣树,树下柴鸡跑,鸡吃虫和草,粪便壮了枣,大枣长得好,不用喷农药”。

  在政策带动下,投资农产品深加工的企业目前正在各山区县(市)兴起。为解除投资者的后顾之忧,各县(市)都组建了农业信息网,及时收集供销情况,定期向荒山开发户通报;建立起大枣、养鸡、核桃等协会,培训各类农民经纪人千余名;在外地建立了办事处,专售山区农产品,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