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必为“海归”贬值惊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8:57 杭州日报

  文/张天蔚

  中国社会的变化实在是惊人,一两年前,“海归”还是无数创业传奇、财富神话的主角,眼下却已经传出“海归”贬值的消息。据媒体报道,中关村一个月薪2500元的职位,有3名“海归”激烈竞聘,更有报道说,有些“海归”的求职预期已经降到了月薪1000元。

  据此就说“海归”已经剧烈贬值显然不足为凭,因为当初在电视上意气风发的“海归”,和如今艰难求职的“海归”,除了曾经都出了国然后又都回来了之外,大概没有多少相同的地方。

  但也正是因为有了各种不同背景和经历的“海归”,“海归”的名头才不如过去那般响亮和管用,因此“海归”名号的贬值也是不争的事实。

  “海归”贬值的现象,用经济学中最基本的供求规律就可以解释,因此没有必要多加议论。值得关注一下的,是“海归”贬值现象的出现,并经过媒体的强化报道之后,可能会在社会上激起怎样的反应,留学生、准留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们,又应该采取些什么对策。

  客观地说,“海归”的贬值是一种必然,是前几年“海归”升值趋势激发起的留学热潮的必然反弹。因此,“海归”的贬值和媒体的披露都是必要的反馈信号,可以促使留学热向理性和合理回归。

  无论如何,前几年那种千军万马考“托福”,挤破脑袋奔出国的现象,显得有些盲目,在很大程度上是信息不完全的前提下产生的扭曲现象。现在媒体及时把刚刚出现的负面消息告诉公众,比过去一味渲染“海归”神话显得客观了一些。

  根据中国目前的教育现状和社会发展现状,一部分优秀学子出国留学,依然是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需要,也是学生提升自身价值的有效途径。但是,随着“海归”的迅速增加,和国内教育水平的提高,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要求更趋理性和实际,也就更要求“海归”能够实至名归,而不是镀金的秤砣。

  因此无论家长还是学生,都有必要在做出留学决定之前掂量一下,自己(或自己的孩子)有没有能力通过艰苦努力成为一个有着真才实学的真“海归”,如果有,就义无反顾,如果没有则趁早放弃。

  有一个没有统计学支持,但可以大致总结一下的规律是,凡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国外学校奖学金,或靠自己打工维持求学生活的学生,大致都能学有所成。而那些靠家长“投资”支撑其国外生活的学生,恰恰很难如他们和家长所愿,“海归”之后找到能够“收回投资”的满意工作。如果这一结论能够得到进一步的统计支持,则那些对自己的孩子没什么信心却又一心望子成“归”的家长们就应该考虑一下,与其把孩子送出去镀一层越来越不值钱的金箔,还不如拿那些钱在国内多养他几年,还免得将大把的外汇支援了外国的教育产业,给他们的GDP做了没必要的贡献。

  原载《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