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闪光的基石——记全国劳模王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北京电网中,一座座变电站像颗颗熠熠生辉的明珠穿缀起条条银线,把光明和动力输送给千家万户。为了那份光明,供电建设工人们正日以继夜地劳动在供电安装工地上,为人民的幸福做着默默的奉献。

  在这些普通的供电工人中,北京供电工程公司变电施工处工人王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王建所在的变电施工处主要负责变电站设备和控制系统的安装工作
,组装这些复杂的设备和那些密如神经网络般的控制线路,真是要有高超的手艺和百般的细心,接错一个接头都有可能引起严重后果。工期永远那么紧,任务永远是那么繁重,而王建总是那么地敬业。2000年,45岁的王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同事们称他是供电事业闪光的基石。

  工地上王建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施工现场。工期紧张的时候,他一连几周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别人提醒他该吃饭了,他说:“我还不饿。”别人提醒他该休息了他总说:“我还不累。”虽然是个下意识的回答,但确实是一种对事业全身心的投入。无奈中同事们有时候只好把工作室的照明开关拉掉逼他休息。对于工作,王建似乎有一种痴迷的忘我精神。

  常年累月的加班,王建对自己的小家很难顾及。家庭重担自然地落在了爱人赵兰平的身上。复兴门站开工后,王建离家骑车才十几分钟,可他在站里54天,累计在家时间不足54小时。11月16日是赵兰平的生日,到夜里10点王建才有空想起这件事,电话里爱人平静地说:“我就知道你回不来,孩子已经睡了,我也不等了。”

  王建敲开了商店的店门,等他拿着赶制的生日蛋糕回到家时,已经是夜里12点了。赵兰平看到丈夫疲惫的面容,看到那由于内疚赶制而成又灌注了深情的生日蛋糕,她心头一酸,眼圈红了……

  王建的父亲对他的教育从小就很严格。他常说不希望子女们能做多么伟大的人,但一定要做一个对党、对国家有所贡献,一个有良心有良知的人。多年来,王建正是在工作中努力用行动实践着父亲对自己的教诲。王建获得全国劳模荣誉后第一个就告诉了老父亲,得了胃癌的老人高兴之余惟一的愿望就是和儿子合一张影作为特别的纪念。

  不管多高的荣誉,王建从不把它当成终点,他一直认为工作是大家做的,荣誉也是大家的,而荣誉又是一种压力,是对自己更高的要求,已有的荣誉将激励他为攀登人生更高的台阶而努力。(秦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