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职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系列活动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9: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次改革与创新的实践

  ——全国职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系列活动综述

  全总宣教部宣传理论处

  为进一步组织全国广大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全国总工会于2003年4月初在全国职工中组织开展了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系列活动。这是一次改革与创新的广泛实践。

  在全总的动员和号召下,全国各级工会组织从上到下,层层组织,广泛发动,迅速在全国亿万职工中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热潮。据初步统计,全国有27个省市工会和铁路、金融等产业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有3000余万名职工参加了系列活动的初赛,有12000余名职工走上演讲台,积极参加了演讲比赛。在各地初赛的基础上,系列活动的决赛于8月19日在重庆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16名职工代表,经过3天、6场激烈紧张的预赛和复赛,山东代表队摘取了团体金奖桂冠,北京等9个省代表队获得团体银奖,北京代表队的选手张锦等5名选手荣获演讲比赛的金奖。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奇生及重庆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滕久明等参加了系列活动决赛及颁奖仪式。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掀起热潮

  自4月15日在北京举行了全国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以后,一个深入持久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在全国职工中兴起。全国总工会成立了由全总宣教部、工人日报社、中国工人出版社等单位参与的全国职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系列活动组织委员会,组委会主任由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奇生担任。组委会一方面积极协调中宣部、中国工人出版社等单位共同组织编写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百题问答》(职工读本),把十六大提出的重要观点、重要论断、重要政策和重要部署,系统而通俗地讲清楚说明白;另一方面大胆创新,尝试采用在工人日报上刊登竞赛答题和组织演讲比赛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广泛发动组织职工参与。各地工会把学习十六大精神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做到有计划、有指导、有检查、有考核、有表彰。组委会办公室还通过编辑《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系列活动简报》,介绍和宣传各地开展学习竞赛的情况,以便各地工会借鉴交流,互相推动促进。

  在活动进行的4个半月里,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深圳等27个省市工会和铁路、金融等产业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参加,职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都极大地迸发出来。

  不拘形式共同参与初赛阶段各显身手

  整个系列活动初赛阶段的比赛———学习竞赛和演讲比赛,是由各省市和产业工会按照全总的统一要求组织职工自下而上地开展的。在学习中,各地工会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墙报、宣传栏、电视、报纸等宣传阵地,采取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活跃和创新学习形式。而广大职工则结合自身的思想认识、工作生活情况,带着问题学;在演讲中,职工们纷纷走上讲台,畅谈感想和体会,真挚之情溢于言表。

  在4月下旬非典的突袭下,各地工会组织职工克服困难,坚持学习,坚持比赛,坚持工作。地处非典疫区的河北省总工会及时组织职工自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职工百题问答》并安排职工分散参加答题竞赛;一些单位还把刊登在5月8日工人日报上的竞赛题,重新制作、复制,装订成册,使参赛职工人手一份;还有一些企业和基层单位把竞赛答题抄在小黑板上,每日一题、每日更换,让职工利用班前会,倒班的时间参加竞赛活动。

  各地工会还把演讲比赛选拔赛化整为零、因地制宜举行?蛘卟捎寐家舸家舻确绞剑橹肮げ渭颖热⑵姥 L旖颉不铡⒑幽稀⒑稀⒅厍斓仁∈性诜堑湟咔榻獬螅袈嗝芄牡刈橹吮镜厍蠊娣兜难萁惭“稳褂判阊∈滞延倍觥?

  赛出水平赛出友谊决赛现场争奇斗艳

  在系列活动决赛时,组委会办公室采用了每场预赛总分第1名的代表队参加最后复赛的形式。每场5个队,每队3名选手,1名主要负责答题,另外2名选手参加演讲比赛。那些身着各色民族特色服饰的代表队,构成了比赛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竞赛答题分必答题和抢答题,必答题,选手们从容应对,熟练做答;抢答题,选手们争先恐后,竞争激烈。演讲选手的演讲,主题鲜明,时代感强,有的如春风化雨,滴滴入土,滋润心田;有的如列车奔驰,振聋发聩,催人奋进。

  如今,活动虽然落下了帷幕,但十六大精神的学习却是一项长期任务,正如组委会主任李奇生所说:要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十六大精神的实质并用以指导工作,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实践。要抓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精髓,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要帮助职工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十六大的灵魂,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要组织工会干部紧密围绕广大职工在学习过程中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答疑释惑,理清思路。各级工会要发挥优势,在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十六大精神的学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