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教时评:更重要的素质是人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9: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前段时间,北大学子陆寿轩在西安街头操刀卖肉的现实,成为媒体议论的热门话题。有视为正常甚至为之叫好的,认为在就业严峻的社会大环境中,北大学子顺应潮流,不惜自降身价操刀买肉,这正是北大培养人才素质的成功之处。持反对意见的人则认为,国家花费这么大的本钱培养一个大学生,居然沦为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者流,不能不说是人才的浪费和教育的失衡。

  依我看来,这两种意见都有它的道理,不过是一个钱币的正反面而已。对社会来说,无论谁来卖肉,都是一种社会消费需要应有的位置,该是一件好事。可是,反过来看,物尽其用,人尽其材,野无遗贤,也是衡量一个良好社会机制的指标,如果把卖肉与北大划上了等号,知识岂不失去了它的价值?

  就在舆论界关注这一个陆寿轩的时候,还有一则新闻更应该让人去关注。据9月6日《北京晚报》报道,就在大学扎堆的北京海淀区,频发大学生盗窃案件,去年海淀法院审理了60多件涉及大学生盗窃的案件,今年上半年又有30多个大学生被判刑。与操刀卖肉的北大学子相比,这些判刑的大学生也不乏科研能力很强的高材生,有读硕士的,有读博士的,甚至还有会6种语言的。无论这些高智商的群体出于何种目的走上邪路,诚如审理这些案件的法官所讲,“做人有最高标准,也有最低标准,你永远记住做人的最低标准是别害别人!”

  对此,宋代哲学家陆象山早有定论,“若其心正,其事善,虽不曾识字亦有读书之功。其心不正,其事不善,虽多读书有何所用?用之不善,反增罪恶耳!”这些年来,我们一提到素质教育,往往偏重于技术教育,而忽视人文教育。其实,拿这一个操刀卖肉的北大学子与北京海淀区上半年被判刑的30多名大学生相比来看,技术素质如外语、计算机甚至高学历,都不过是谋事工具,而道德修养的人文教育与人格素质,才显得更为重要。只有前者,缺乏后者,就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人。

  也是在最近,著名美籍华人学者余英时在谈到“中国的大学如何向世界级的大学看齐”时,也着重强调了这一点,他的观点是,“有一个原则要提出来,大学教育不是技术教育,大学的发展在人文方面,中国尤其应该急起急追!”

  (来源:林毕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