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享资本“盛宴”借力整合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09:29 大连日报

  ―――提高大连企业上市融资能力的调查与思考本报记者王蕴慧1993年11月,我市第一家上市公司大连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从那时至今,大连市区域经济的发展、产业的升级与资本市场建立了更为紧密的联系。

  认识源于实践,又可以指导实践。10年上市融资实践能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市场化配置资源,提供哪些可借鉴的思考?

  打开资本之“窗”好风凭借力

  到2002年底,我市共有21家企业22只股票在证券市场挂牌交易,犹如打开了一扇通向经济世界的新窗口,通过上市融资,大连不仅借到了多年盼望的资金新力,而且打开了经营视野,企业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据介绍,10年来,通过上市融资这一窗口,共有约104.85亿元的国内、国际资本直接进入我市经济建设领域,为大连的产业结构调整、传统产业的升级与改造,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不仅如此,通过上市融资过程中灵活的收购、兼并、重组等手段,大连的企业资本结构得以很好地改善,现代企业制度在大连得以更好地建立。

  从区域经济看,在“东北板块”120只股票中,大连股票占了1/6以上,在辽宁省60多家上市公司中,大连的上市公司占据了近1/3。优良的业绩和整体形象像一个无形的广告,使资本市场对大连企业和大连区域经济有了更多认识,为资本从其他领域进入大连打下良好基础。大显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上市以来,三次在市场融资7.8亿元,在传统电子枪业务保持较高盈利能力的基础上,IT新业务开始崭露头角,公司的高精密多层线路板经过扩产,产能同比扩大了3倍,并形成大批量生产能力。在网络通讯领域该公司也具有了相当的技术储备,公司与爱立信公司合作,采用“蓝牙”技术的无线上网解决方案,已得到了“蓝牙”技术联盟的许可。上市10年的大连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在资本市场上4次融资9.3亿元,增加了抚顺商业城、抚顺商贸大厦、抚顺新玛特、大庆百货大楼、葫芦岛新玛特、牡丹江新玛特、沈阳新玛特等企业。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外埠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所占比重首次双双超过大连本地。

  10年市场“赛马”竞技见高下

  尽管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我们在资本市场运用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从上市公司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看,还没有发挥其应有的龙头作用;从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看,“大连板块”的后续融资能力还未得到充分发挥。随着资本市场监管的加强,上市公司两极分化的趋势逐渐加剧。

  在这方面,大连现有上市公司表现出行业种类分散,区域资源优势和地域优势展现不充分,产业分布不合理等问题。据了解,“大连板块”的21家上市公司目前分布在工业、服务业、贸易、电力、服装、医药、综合等7个行业,来自市上市工作办公室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融资额方面,累计融资额度最多的行业是工业,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大连市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特色,但体现大连产业调整方向的信息技术、生物工程、金融、物流和体现城市文化特色、区域资源特点的服装、港口、旅游等行业的上市公司还不多或者没有,对城市新兴产业的崛起也不能形成强大的资本支持。

  就大连上市公司个体而言,10年的市场“赛马”,已出现上市公司的两极分化,其中,低效运营资产不仅影响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而且将被市场淘汰。从2002年业绩看,“大连板块”既有每股收益在0.3元以上的国电电力、铁龙股份、大商股份、辽宁时代等绩优公司,也有已被列入ST板块,连续两年亏损,面临退市的北大科技股份公司。2003年中期,大连地区的上市公司有4家处于亏损状况。部分企业的资产运营效益低下,盈利能力逐年下降,导致大连上市公司后续融资能力受到影响。

  同时,大连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偏小,也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相对不利的境地,一些比较可以说明这一问题:2000年末,大连市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规模仅为全国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平均水平的76.46%,是青岛市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61.77%。较小的规模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资本市场融资力度和经营增长幅度,企业的后续融资能力也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有一种叫做城市经济证券化率的统计,计算办法是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比全市当年的GDP总量,2000年,大连的这一数字是65.49%,2001年为43.14%,2002年为30.57%,数字的下滑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大连的上市公司对大连经济的拉动作用在逐年下降。

  分享资本盛宴,持续是根本

  采访中,市金融办主任曹煦认为,我市企业资本市场十年比拼的实践证明,企业要在资本市场上站住脚,并借助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必须要有好的业绩和好的成长性,要坚持规范运作和技术创新。她说,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运营效益,改善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手段是资产重组,其基本要点就是通过市场和政府行为的有机结合,从资源配置和结构优化方面对上市公司进行战略调整,通过对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剥离劣质低效运营资产来提高上市公司的可持续性发展,从而提高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

  中国证监会大连特派员办副主任于连生认为,大连的企业应充分利用证券市场,提高融资水平。他说,从现在看,大连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能力还不强,今年上半年,大连市的本外币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217亿元,而大连的上市公司10年才从资本市场融资百亿元,两相比较差距不小。他建议,大连的企业要强化制度创新,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合理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企业上市融资的前提。大连的企业还要树立正确的融资观念,不要把股市当作企业和个人圈钱的场所,同时增强企业的资本运作水平,通过不断调整,充分提高公司对资源的吸收能力和运用效率。大连要加快人才队伍的培养,营造一批能适应市场经济运行的企业家队伍和现代企业群体,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使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获得可持续性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